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斗牛士 东道主的“试金石”

2018年07月01日09:0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俄罗斯队以东道主出现在这届世界杯中,他们是世界杯32支球队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开赛前,舆论一致认为他们将会步2014年南非的后尘,在小组赛就将黯然出局。不过俄罗斯队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揭幕战5:0击败沙特震惊了世人,次战3:1击败萨拉赫领衔的埃及,提前两轮锁定晋级名额。

除了球队顺利晋级16强外,俄罗斯队还“挖”到宝了,戈洛温和切里舍夫都是俄罗斯本次世界杯的惊喜收获。切里舍夫首战替补受伤的扎戈耶夫出场,小组赛两场为俄罗斯打进了3个进球,是目前俄罗斯队的头号射手,同时他也排在射手榜第4位。

戈洛温则无疑是俄罗斯队在本届世界杯的最大收获,虽然才年仅22岁,但精湛的技术以及开阔的视野让他在自己世界杯之旅的首战就收获了1球2助攻,同时他还被认为是俄罗斯足球未来的领军人物。而末战“雪藏”戈洛温的俄罗斯队在最后一场没能打出前两场的攻势来,可见戈洛温已经成为了俄罗斯的前场进攻核心。

除了这两人以外,俄罗斯队的中锋久巴也是俄罗斯进攻端的一大杀器,身高高达196cm,体重90kg的他看上去更像个打篮球的运动员。在球队前锋斯莫洛夫低迷的情况下,他扛起了俄罗斯队的锋线任务,在小组赛中他不但打进了2个进球而且有1次助攻。作为一名中锋,久巴无疑有着出色的身体条件,他能够在与后卫的身体对抗中占据优势。久巴不但能作为俄罗斯队前场的支点,为同伴做球,而且他也能够利用他那出色的身体条件赢下高空球,让俄罗斯队的进攻打得更加简单。

据《西班牙体育报》称,首战因伤下场的扎戈耶夫在本周三(6月27日)已经恢复正常训练,他将有可能在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出场。不过另一名主力球员切里舍夫能否赶上对阵西班牙的比赛还需要观察,因为受伤,他在对阵乌拉圭队的比赛第38分钟就被替换下场。而斯莫尔尼科夫则因为累积两张黄牌,将无缘西班牙一战,来自莫斯科中央陆军的费尔南德斯将有可能顶替他首发出场。

俄罗斯队在小组赛惊艳了世人,但他们离强队还有一定距离,淘汰赛碰上西班牙刚好能检验俄罗斯队的真实实力到底如何。(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实习生 黄乐丰)

德赫亚“不得民心”

在世界杯小组赛结束以后,《马卡报》组织了一项关于本届世界杯的球迷投票活动。有130000名读者参加了《马卡报》组织的世界杯投票活动,36%的读者认为西班牙会夺得本届赛事的冠军,他们在淘汰赛避开了巴西、法国、阿根廷、葡萄牙和比利时,而有17%的读者认为冠军属于巴西。

关于世界杯金靴的投票中,凯恩被认为是最有望拿到这一奖项的球员,卢卡库紧随其后。在小组赛最佳球员的投票中,克罗地亚中场莫德里奇获得28%的选票,库蒂尼奥和伊斯科22%并列第二位。在小组赛最令人惊喜球员投票中,哥伦比亚的金特罗获得了25%的支持率,切里舍夫和洛萨诺分列二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组赛最令人失望球员投票中,德赫亚以28%的选票排在首位,莱万16%排在第二位,德国中场厄齐尔14%排在第三位。(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西班牙防线有隐患

西班牙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小组赛便惨遭淘汰,而本届世界杯他们也出师不利。世界杯开赛前临阵换帅,小组赛三场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仅拿到了1胜2平的战绩,而这其中的唯一一场胜仗还是科斯塔的幸运进球才帮助西班牙艰难拿下伊朗。

作为一支传控打法的球队,西班牙在小组赛的平均控球率达到了恐怖了73%,在对阵伊朗队时他们全场的控球率甚至达到了78%。但是如此高的控球率却没能为他们带来绝对的胜利。的确,如何攻克铁桶阵已经成为足球界的一大难题,西班牙需要思考在如此高控球率的情况下,如何有效调动对手的防线,以及用速率的变化打穿对手的防线。

在往届世界杯中,西班牙最稳健的无疑是皮克和拉莫斯这对中后卫组合,而最令人担心地方则是前锋。但本届世界杯,西班牙的中后卫组合可谓是令人大跌眼镜,面对伊朗时,险情百出,还差点在最后时刻被摩洛哥队淘汰出局,这完全不是西班牙后卫线的真实水平。反而前锋科斯塔成为了西班牙队的“救世主”,他在小组赛中攻入三球,是西班牙目前最值得信任的前锋。

面对俄罗斯队,西班牙无疑还是能用十分高的控球率压制对手,可如何进球,这还是西班牙的一大难题。同时面对俄罗斯的反击以及大中锋久巴,西班牙这对中后卫组合如果还是延续小组赛的状态,那么西班牙队想要赢球就没那么容易了。(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实习生 黄乐丰)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