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梅罗转身 说不出口的再见

2018年07月02日08:3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梅罗转身,说不出口的再见

如果,阿根廷击败了法国;如果,葡萄牙扛过了乌拉圭……

可惜,没有如果。

在“梅罗会师淘汰赛”的万众期待中,阿根廷的憾负与葡萄牙的止步,让两个时代的领袖双双转身离去,将永远的遗憾留在了俄罗斯,这个地球北端的严寒之地。

在一次又一次的饮恨世界杯中,我们对梅西的失意和C罗的无奈,早已见怪不怪。可这一次他们的背影,却让我们的不舍与落寞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

毕竟,这可能是绝代双骄最后一次同时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毕竟,没有人能知道,四年之后,他们是否还能如约而至。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魂断喀山 梅西终未成为阿根廷的救世主

也许是小组赛末轮对阵尼日利亚拼尽了阿根廷的元气,又也许是老迈的蓝白军团再也撑不起没落豪门复兴的重望,在年轻的姆巴佩一骑绝尘的个人表演中,梅西望向他的眼神中,一定满满都是自己19岁时,首次参加世界杯时的那个模样。

4:3的比分定格,法国用一场天才横空出世的狂欢,将16强变成了阿根廷的终点。喀山竞技场,这个曾在小组赛上让德国卫冕梦碎的魔鬼之地,又在淘汰赛上,逼出了上届亚军阿根廷人的眼泪。

时光倒回到12年前,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那个赛场上。彼时年仅19岁的梅西,在阿根廷第二场小组赛中第74分钟身披着19号战袍替补登场,一传一射,让这个小个子开启了自己通往世界之巅的成功之路,也让世界足坛第一次记住了梅西的名字。

在此之后的12年间,一次又一次的世界杯之旅中,这位被视为在马拉多纳之后最有可能带领阿根廷开启一个新时代的天才少年,一肩挑起了阿根廷足球重登世界之巅的所有希望。从2006到2014,从两届的止步8强到上届的屈居亚军,德国成为了阿根廷在连续3届世界杯上的噩梦,始终未能在球队最需要的关键战役挺身而出,也成为了梅西心中最大的遗憾。

终于,梅西和阿根廷熬到了德国小组赛出局的俄罗斯世界杯。但伴随而来的,是早已不再年轻的阿根廷自身同样不容乐观的低迷状态。罚失点球、连场哑火……成为了梅西在俄罗斯足球盛宴中留给阿根廷球迷最深刻的印象。

最终,梅西还是没有能够成为潘帕斯雄鹰的救世主,在与法国对阵的最后时刻,在偌大的绿茵场上呆立的他,脸上与眼中写满了沮丧与无力,或许那时他能做的只有用尽全部力气记住眼前的一切,一个写满了自己未能完成使命的绝望与无奈的场景。

梦殒索契 C罗倒在了“神话”开始的地方

也许是小组赛首轮对阵西班牙时一笔写尽了自己的辉煌,又抑或是依然依靠着老将的葡萄牙注定无法复制欧洲杯的神话,在被乌拉圭人的严防死守中,C罗望向自己队友们的眼神,甚至比2年前欧洲杯时因伤离场时还要绝望。

2:1!乌拉圭用一次绝妙的足球演出,击碎了葡萄牙再进一步的所有幻想。索契菲什特体育场,这个曾让C罗在小组赛首轮上演帽子戏法单骑救主的神话之地,这一次却在卡瓦尼的梅开二度中,成为了葡萄牙的伤心地。

时光倒回到12年前,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那个赛场上。彼时年仅21岁的C罗,在葡萄牙第一场小组赛中身披17号战袍首发登场,并在第二场小组赛中凭借一记点射,收获了自己世界杯的首颗进球。他让世界感叹又一个名叫“罗纳尔多”的巨星冉冉升起,后来,葡萄牙人又让“C罗”的名号震慑了世界足坛。

在老一代传奇落幕后,C罗接过了菲戈手中的重担,成为了葡萄牙新一代的7号。在从此之后漫长的12年中,他成为了这支被誉为“黄金探险家”的球队中最耀眼和核心的存在。从德国到巴西,3届世界杯中,他领衔的葡萄牙从止步4强、止步16强到小组赛未出线,一步步下滑的成绩单、在场上少之又少的进球,不仅让世界杯成为了C罗最难启齿的痛,也让“C罗依赖症”的标签如古老的图腾一般,深深地烙在了这支葡萄牙身上。

绝望与不甘,逼出了C罗最强的状态。一场3:3的梦幻开局,一次如天神下凡的帽子戏法,让C罗的俄罗斯之旅在顶礼膜拜中缓缓开启。然而没有人想到,等待他们的,却是一次高开低走的结局。在此之后,C罗仅在对阵摩纳哥的比赛中再次取得进球,再往后,来自各队的严防死守,不仅彻底割裂了C罗与队友们的联系,也让他重温了那熟悉的世界杯遗憾滋味。

最终,C罗倒在了自己神话开始的地方。在与乌拉圭的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刻时,他与裁判的据理力争,成为了让无数球迷心酸落泪的一幕。这一次的止步16强,他甚至无法让自己像4年前小组赛出局时那样不舍地四下环顾,也许对于强大的C罗来说,他依然不愿意相信这将是他世界杯的最后一战。

观察

伟大的时代终将落幕

持续了整整10年的梅罗盛世,也贯穿了一代人最热血和激情的年轻时代,他们联手开创了一个没有“绝代双骄”的神话,也在俱乐部层面为我们奉献了一次又一次的强强对决。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大概只有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他们一直相约,却也一直缘悭一面。

10年光景,他们平分了10座金球奖,也在可能大概永远没有结果的“梅罗到底谁更强”的争论不休中,一路走到了职业生涯的暮年。

不曾在世界杯上为国争光,大概会成为“绝代双骄”毕生的遗憾,也会成为喜爱他们的球迷心中不愿被提起的忧伤。也许我们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他们的强大与优秀,早已不再需要一座大力神杯,来加以证明。

两场淘汰赛,让我们见证了两位绝世英雄的离开,更让无数人感叹又一个传奇时代的最终落幕。虽然无数的球迷们已经自发地在网上开始了猜测,期盼着4年后,37岁的C罗与35岁的梅西,还能完成一次世界杯的相约,可在“不许人间见白头”的世界中,大多数人心中已经明白,4年以后,没有人能奢望他们能够再次出现在世界杯的绿茵场上。

走远的梅罗一如英雄的白头,或许我们只能在这样的时刻,将那句说不出口的再见,化为一句对他们的感谢——

谢谢你们,给予了我们一个让足球比赛如梦想天堂的美好时代。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