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走马俄罗斯:一夜过去,狂欢继续

白志标、张喆
2018年07月03日08: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夜过去,狂欢继续

从胜利广场地铁站出来,宽阔的广场上两个标志性建筑遥遥相望,即纪念二战胜利的胜利女神纪念碑和象征俄法战争胜利的凯旋门,这两次战争在俄罗斯历史上都被称为卫国战争。广场上到处是裹着俄罗斯国旗的人群,不时有人大喊“Россия!Россия!(俄罗斯)”,然后便是几乎整个广场上的俄罗斯人争相呼应。一夜已经过去,但俄罗斯队对西班牙队的胜利依然让人们兴奋。

欢庆堪比“胜利日”

俄罗斯足球创造了全新的历史,对于这个胜利,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别斯科夫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高度评价:“无论是莫斯科还是俄罗斯其他地方,人们的庆祝场面堪比1945年5月9日这个胜利日,只是没有鸣放礼炮而已。”他强调,运动是让人们互相接近的,而不是分裂的。他还向俄罗斯《消息报》透露,总统普京两次给俄罗斯队主教练切尔切索夫致电。“赛前他(普京)就在电话里祝愿球队取得胜利,并且说全队已经在主帅的带领下做出了看起来不可能的成绩。”

这场胜利,尤其是俄罗斯队门将阿金费耶夫的神勇表现,让国际足联秘书长萨穆拉也情不自禁地抒发感情,她在社交媒体上写道:“阿金费耶夫,你是这个晚上的英雄,你让整个俄罗斯继续在这场我们所有人喜爱的足球盛宴中继续前行。”最后她还专门用俄语写道:“支持俄罗斯队,下一场比赛见!”

塔斯社则从另外一个角度关注俄罗斯队晋级8强后的效应,称俄罗斯队将会就这场比赛获胜而从国际足联获得400万美元的奖金,加上此前小组赛的800万美元参赛奖金和400万美元获胜奖金,俄罗斯队哪怕下场比赛输球,总奖金也将达到1600万美元。也有媒体关注到,比赛结束后,阿金费耶夫被国际足联反兴奋剂工作人员直接从发布会上叫走,进行尿样检测。

至于普通的俄罗斯人们,当然是充分享受这场胜利带来的兴奋和庆祝。俄罗斯《报纸》网介绍,比赛结束后,整个俄罗斯举国欢腾,“人们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情感,因为幸福来临时只想哭和喊叫。有什么理由不大声喊叫呢?这个时刻,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都不会再出现,只有现在,我们的孩子和孙子们也看不到今天的这一刻。”

人熊共庆再次出现

人们除了喊叫“俄罗斯”外,还会不停喊叫阿金费耶夫的名字。有球迷说:“他是这个星球最好的守门员,是这个时代的雅辛,尽管他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表现不好,但这一场他把过去100场的失误都弥补了。”

在庆祝的人群中,网络上曾经出现的人和熊共同庆祝的场景也再次出现,有人用车载着熊上街庆祝,熊还玩着喇叭“呜呜祖拉”。对于熊,俄罗斯可谓极其钟爱,1980年奥运会的吉祥物就是熊,名字为米沙;索契冬奥会的吉祥物中同样有熊。这次世界杯期间,俄罗斯电视台每天还会请熊来预测比分,但这样的做法又让动物保护组织不满了,据说动物保护组织正准备向俄罗斯抗议。对此,有球迷表示:“他们就是爱管闲事,我们有我们的传统,只要我们开心。”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