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日本止步16强虽败犹荣 球员球迷展现高素质获赞

2018年07月03日17: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欧兴荣 实习生 康正伟)北京时间今日凌晨1/8决赛,日本队在先进两球的情况下,被比利时队顽强逆转,最终止步16强。虽然战败,但是日本队在比赛中展现的技术能力、战术素养、精神品质赢得了外界和对手的尊重。

日本在对阵比利时的比赛中拼尽全力,赛后队员掩面而泣

无惧差距 做最顽强抵抗

日本队目前世界排名第61位,比利时队世界排名第3位。日本队为本届世界杯16强球队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在本场比赛前,比利时媒体认为“这是一场与巴西队的1/4决赛之前的热身赛”,对日本队鄙夷可见一斑。

比赛开始后,上半场日本队员积极拼抢,化解了对方的进攻,上半场打成0-0平。下半场,日本队在48分钟打出反击,原口元气接中场柴崎岳中场一脚直塞,在禁区右侧抽射远角,打破僵局。第52分钟,乾贵士在禁区前沿抓紧对手防守空挡,世界波破门,日本队2-0领先比利时。赛后,有比利时球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甚至产生了球队不能晋级的想法。比利时队在换人以及战术调整后,之后依靠两个头球扳平比分,并在比赛最后一分钟,通过快速反击,完成了逆转。这是世界杯48年来第一场淘汰赛落后两球上演逆转的比赛,从这一角度也可看出,日本队在比赛中对比利时队制造了多么大的麻烦。

本场比赛日本队的表现,正如香川真司在赛前所说的,“我们是弱者,但我们会展现最顽强的抵抗。”

日本队精彩的表现,也得到了国家足联的肯定。国际足联的官方账号赛后就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感谢你们,奉献了如此精彩的一场经典之战。”

未能创造历史 然而梦想犹在

日本队此前分别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打进世界杯16强。16强也是日本队在世界杯的最好战绩。日本队是本届世界杯16强中唯一的欧美球队之外的球队。对阵比利时前,日本队主教练西野朗表示:“我们的赛前目标就是赢下来。我坚信,我们的球队足够强大,至少可以匹敌比利时。“

虽然被比利时绝杀,最终止步16强,但日本希望下届世界杯变得更强。西野朗在赛后表示,球队在本届世界杯找到了一种区别于过去几年的精神状态,但可能仍有一些环节做的不好,丢失了一些东西,比如技术和力量。“所以,从现在起,我们下一次再回来。”

日本赛后的更衣室,打扫得干干净净

赛后清理更衣室和球场 展现球员和球迷高素质

国际足联一位工作人员把赛后日本队的更衣室照片发布到社交网络上。照片显示日本队把罗斯托夫体育场的更衣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这名国际足联工作人员写道:“这是日本队离开后的更衣室,尽管他们在94分钟时间里输掉了比赛。感谢他们的球迷把看台清理得干干净净,日本队甚至还收拾了更衣室。他们还留下了一张用俄语写的字条:谢谢。日本队是所有团队的榜样。很荣幸与他们共事。”

早在6月19日晚日本与哥伦比亚的比赛结束后,日本球迷清理球场看台垃圾的视频就被传到社交网络。日本球迷拿着垃圾袋收拾起球场看台的垃圾,直到将垃圾清理干净,日本球迷才离开足球场,这也引发中国网友的感慨:输球不输人,培养坚韧的足球文化,就是从点滴中做起。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