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后卫带刀 世界杯“不死法门”

邹甜
2018年07月04日09:1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世界杯作为四年一届的国际足坛盛事,本应该是各大神锋争相献技的舞台。但开赛至今,除了前锋们展现精湛射术之外,不少球队的后卫也“带刀”立功,成为球队中的奇兵。比利时对阵日本两球落后时,正是后卫维尔通亨的一记头球,为球队的逆转好戏吹响“集结号”。在之前的比赛中,法国队的帕瓦尔、西班牙的纳乔和阿根廷的罗霍等后卫都曾为球队立功,而最强的“带刀后卫”要数英格兰的斯通斯和哥伦比亚的米纳,他们至今已有两球进账。后卫带刀,已经成为了世界杯各队的“不死法门”。

维尔通亨让红魔“回魂”

作为“欧洲红魔”,比利时是拥有本届世界杯最豪华阵容的球队之一,同时也是夺冠大热,球队阵中拥有英超猛人阿扎尔、卢卡库等前场精英。然而,在1/8决赛中,面对日本“蓝武士”滴水不漏的稳固防守,比利时上半场颗粒无收。下半时比利时两球落后更是让人大跌眼镜,所幸维尔通亨的头球让比利时看到了翻盘的希望。

比利时作为欧洲“新贵”,技术精湛、身体素质一流。相较之下,来自亚洲的日本整体实力逊色一大截。原本这是比利时人情理之中的胜利,但日本队顽强的防守,让比利时差点意外翻船。在上半场,无论阿扎尔的“凌波微步”,还是卢卡库的禁区内转身打门,或是维特塞尔的远射都未能破门。

维尔通亨效力于热刺,在本届世界杯之前,31岁的他便曾为比利时国家队出场99次,攻入8粒进球。比赛进入下半时,作为后卫的维尔通亨一个解围失误,让日本队伺机破门,随后乾贵士的世界波将比分扩大至2:0。如此情急的情况下,维尔通亨在第70分钟禁区内头球将球攻入球门远角,为比利时扳回一城。他用这粒进球将功补过,还让比利时队士气大振。4分钟后费莱尼头球将比分扳平,加上沙兹利的读秒绝杀,使比利时以3:2击败日本晋级。

后卫纷纷贡献“救命波”

后卫在世界杯上进球,成功的绝不止维尔通亨一人,在1/8决赛中,法国队的帕瓦尔攻入凌空世界波进球,成为球队逆转关键,西班牙的纳乔和阿根廷的罗霍在小组赛期间的进球,分别为各自国家队晋级16强拿到关键的分数。

备受瞩目的“阿法大战”是1/8决赛首战,法国队在下半场一开始,便以1:2落后陷入被动,年轻的法国左后卫帕瓦尔在禁区外一脚凌空远射,将比分改写成2:2,该进球还成为了第16个比赛日的最佳进球。帕瓦尔也成为了继1998年世界杯图拉姆之后,又一位在世界杯进球的法国后卫。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葡萄牙与西班牙的“双牙”对决中,C罗一人“带节奏”完成帽子戏法,与C罗表现一样值得称赞的是西班牙的群策群力。比赛的第58分钟,西班牙左后卫纳乔禁区外爆射打进球队的第3粒进球,皮球击中球门左侧立柱后弹入网中,此球几乎将葡萄牙人逼向绝路。

同样奉献“救命球”的后卫还有阿根廷的罗霍,在小组赛第三轮,阿根廷面对尼日利亚背水一战。比赛中梅西和摩西分别为阿根廷和尼日利亚攻入一球,但这场只有取胜才能实现晋级的对决中,罗霍接到右路的传中后一剑封喉,助阿根廷全取3分并进入16强。

最强“带刀后卫”进球数比肩神锋

在“带刀后卫”中,最强的莫过于英格兰的中后卫斯通斯,他一人在半场里便打进2粒进球。还有哥伦比亚的后卫米纳,亦有两球进账。能来到世界杯的球队都不是“省油的灯”,即使是法国队的格列兹曼、英超最佳射手、埃及人萨拉赫及巴西天才内马尔、乌拉圭神锋苏亚雷斯,目前他们也不过是打进两球而已。

英格兰与巴拿马的小组赛,双方实力悬殊,英格兰进球如麻。斯通斯为英格兰取得梦幻开局,第8分钟便以一记头球破门。比赛中他状态火热,上半场结束前,他为球队又打进一粒进球。梅开二度的曼城后卫斯通斯成为英格兰队中的完美后卫,毕竟在此之前,英格兰“金童”鲁尼在世界杯上也只有1粒进球,而斯通斯半场便完成了对这位传奇人物的超越。这是斯通斯第一次为英格兰队梅开二度,在他看来,英格兰队四年前小组未出线让他无法释怀,他期待本届世界杯英格兰能走得更远。

哥伦比亚的巴萨小将米纳不仅拥有强大的防守能力,同时也是哥伦比亚的进球利器,小组赛对阵波兰,米纳接J罗的妙传,头球为球队攻入首球。末战对阵塞内加尔的顽强防守,米纳下半场攻入比赛唯一进球。正是凭借此球,哥伦比亚顺利全取三分,力助球队以小组头名出线。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