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体系” 让他们离大力神杯更近

白云 
2018年07月04日09:1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打出漂亮的比赛,需要不断向前的进攻。而想要在大赛夺冠,则必须依靠完美的防守。可以说,俄罗斯世界杯打到现在这个阶段,虽然很多热门球队已经出局,但没有哪一支球队被冤杀。VAR的介入,令所有球队的进攻和防守,在最关键处,都经受了严苛的检验。截至目前,晋级的球队都是那些整体实力更强、战术体系更完善、防守反击更高效、战术纪律更严格的球队。

俄罗斯 东道主凭借防守成新贵

球迷们通常喜欢用“大巴摆得好,晋级没烦恼”来调侃,俄罗斯晋级8强,靠的是东道主的裁判优势吗?非也!严格的来说,俄罗斯可能是最近几届世界杯里面,得到的裁判关照比较少的东道主了。他们能够晋级8强,靠的就是铁血的防守和高效的反击。

在俄罗斯人的防守表现面前,西班牙队的传控成了笑话。从进攻到防守的转变,是俄罗斯能够淘汰西班牙晋级八强的重要原因。小组赛前两轮,俄罗斯大打攻势足球,5:0血洗沙特,3:1轻取埃及,让球迷看到了东道主凶猛的进攻火力。或许连俄罗斯自己也变得盲目自信了,小组赛收官战面对乌拉圭,东道主仍然高举进攻大旗,结果是惨遭3:0吊打。淘汰赛阶段,俄罗斯变得非常务实,面对传控打法的西班牙,俄罗斯始终坚持摆大巴,进攻端不断传中找高点,这让西班牙攻防两端都踢得十分煎熬。在这场耐力的较量中,主防的俄罗斯笑到了最后。

全场比赛西班牙控球率高达79%,射门24:7、射正9:1、传球1114:290、传球成功率90%:66%,这些数据都说明他们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权,然而,最终晋级的却是俄罗斯。与西班牙磨磨叽叽毫无向前的勇气传控踢法相比,俄罗斯的策略简单粗暴但有效。

无论是从球员斗志,还是战术执行力来看,俄罗斯都配得上这场胜利。

克罗地亚 体系严密如同机器

小组赛同样三战全胜的克罗地亚,在防守端仅丢了一个点球,可以说防守表现仅次于乌拉圭了。更可怕的是,克罗地亚队并不像法国队那样云集了当今世界足坛最好的几名防守队员,他们的防守完全依赖于战术和体系,就像一部运转的机器,丝毫不给对手空间。看看他们3:0战胜阿根廷的比赛,再看看法国4:3战胜阿根廷的比赛,就会发现,法国凭借的是整体球员能力的碾压,而克罗地亚完全是战术打法的胜利。

克罗地亚淘汰赛虽然与丹麦队打得难解难分无比的艰难,但是那场比赛,他们如同与镜子中的自己在对抗,现在这届丹麦队,可以说是小一号的克罗地亚,战术打法十分接近。

实际上,如果不是淘汰赛面对的是克罗地亚,丹麦人或许也可以走得更远,因为他们的防守纪律与执行力也都十分完备,最终点球遭淘汰,也可以昂首离开了。

巴西 “1:7” 桑巴军团知耻而后勇

本来,想给法国队留下一点篇幅的,毕竟他们云集了全球最好或者说最大牌的防守型选手。但是在对阵阿根廷一役,这支球队展现出来的却是心智上还不够成熟,本来一场可以顺利拿下的大胜,却几乎翻车。相比之下,巴西无疑成熟许多。4年前桑巴军团在巴西世界杯失利的关键之一,是当时他们太依赖内马尔了,如今的巴西更像一个团队。

截至目前,蒂特的球队也许是俄罗斯世界杯最好的球队,在他的执教下,巴西此前踢了25场比赛,赢下了20场,只丢了6球,并且在18场比赛保持不失球。而在这25场比赛中,巴西还攻进了惊人的54球。

俄罗斯世界杯开始后,席尔瓦顶替马尔基尼奥斯成为主力,并且表现不俗,巴西在4场比赛中只在第一轮还未进入状态时,与瑞士队打成1:1,接下来的三场比赛,全部2:0胜出,稳定性令人发指。其中,门将阿利松只作出了3次扑救,这就显示出防守体系的强大,后防球员的能力,就算阿尔维斯因伤缺阵,巴西的防守依然看起来很牢固。在上半区,法国队也许很难通过乌拉圭的考验,但是巴西队将会在与比利时的对阵中,展现出真正的攻守平衡。

乌拉圭 教科书式的防守困死C罗

相比西班牙队,葡萄牙打得更加积极主动,向前的意识更足,C罗全场尝试了6次射门,不可谓不努力了。但是在乌拉圭面前,他们却像被蜘蛛丝缠住手脚一般苦恼。

1/8决赛上的乌拉圭,充分展示出了良好的经验以及阅读比赛能力,葡萄牙大部分的传球线路都被乌拉圭人斩段,刚想出球就被乌拉圭人抬脚拦下的场景比比皆是。2010年世界杯,乌拉圭就是凭借顽强的防守打进了四强,本届他们重拾旧法宝。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乌拉圭队是唯一一支零失球的队伍,他们也是目前仅有的两支保持全胜的球队之一。葡萄牙的佩佩成为了截至目前唯一攻破过乌拉圭大门的球员,这种防守体系和硬度无疑令人生畏。

小组赛阶段,卡瓦尼似乎在进攻端的发挥很不给力,实际上,这名球员如今展现得更多的是“锋卫”的特质,在防守端的贡献十分突出。这样一来,乌拉圭不仅有卡瓦尼、苏亚雷斯这样锋利的獠牙,还有坚实的铠甲,接下来对于法国队来说将是艰难的考验。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