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力克三军挺进八强 东道主能否续写黑马故事

2018年07月04日16: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随着各路球队你方唱罢我登场,16强的舞台也匆匆谢幕,最终只剩下欧洲与南美瓜分八强的席位。本来并不被看好的俄罗斯,顶着“史上最差的东道主”头衔,最终突出重围,坚挺地迈向了1/4决赛,实属欧洲众多劲旅中的一匹黑马。

世界杯开赛前,要说战斗民族有什么制胜法宝,恐怕想到的就是占据“天时地利”,连“人和”也得思考三分。由于东道主自动成为种子球队,与沙特、埃及和乌拉圭同处一组,赛前不免让人觉得都被“安排”好了。但是俄罗斯充分利用好自己的独特优势,小组赛三战两胜一负,提前一轮锁定出线名额,表现着实惊艳。

北京时间6月14日晚,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国际足联排名最低的两支球队进行对话,如果不是世界杯揭幕战,估计很多球迷根本提不起兴致观赛。但东道主5-0血洗沙特阿拉伯喜迎开门红,着实为自己增添士气。第二场比赛与埃及在圣彼得堡进行交锋,埃及队长法特希自摆乌龙,切里舍夫和久巴连续2场破门,即使伤愈复出的法老萨拉赫点射也无法救主。

而小组赛的第三轮则是与乌拉圭在萨马拉竞技场展开争夺,这场比赛除了头名之争,就是检验自身战术,毕竟一二名出线对于B组可能晋级的伊比利亚双雄都并不简单。不出意外,乌拉圭攻下三城轻取10人出战的俄罗斯,豪夺三连胜,而东道主也在与南美豪强的较量中暴露出自身弱点。因此,在看到了一个正常的剧情后,大家觉得,俄罗斯队能走到16强非常幸运了,已经创造了本国足球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接下来完全属于“胜固欣然,败亦可喜”的状态。

但在7月1日上演的与斗牛军团的1/8对决,东道主用密集防守对抗传控足球,用实力打了众多球迷的脸。对于具有夺冠实力的西班牙,俄罗斯不可谓不用心,立足防守寻找战机的排兵布阵,虽然在开场让对方凭任意球领先,但最终成功的阻止西班牙人乘机扩大战果,将比赛拖入到点球大战并击败对方。而这绝不仅仅依靠主场优势,这支战斗民族队伍表现出在控球机会少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利用久巴的支点和费尔南德斯的助攻,让整支队伍绝地反击,打了一场漂亮的阵地战。因此,俄罗斯人有理由赢下这场比赛挺进八强。

而在之后的1/4决赛中,俄罗斯将与同样点杀对手胜出的克罗地亚相遇。面对拥有全明星阵容的中场优势、擅长传控和压迫的格子军团,将十分考验主教练切尔夫索夫的布阵调整能力。至于俄罗斯人这匹黑马能跑多远,留给接下来的比赛检验吧。(文 欧兴荣 实习生 沈思莹)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