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三狮军团”首次在世界杯点球大战中完成“救赎”

周婉琪
2018年07月05日08: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点球的“救赎”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英格兰队赢得了2018俄罗斯世界杯8强的最后一张入场券,凯恩6球领跑射手榜剑指世界杯金靴,米纳成为首位连续3场世界杯打进头球的后卫,但这些在“世界杯点球救赎”的大戏中都只是配角,因为这是“三狮军团”首次在世界杯点球大战中获胜。

索斯盖特从不敢见人到全民偶像

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用了22年的时间完成了救赎,终于摘掉了“英格兰罪人”的帽子——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正是当时26岁的后卫索斯盖特罚丢点球,英格兰遭德国队淘汰无缘决赛。

虽然22年前的那场比赛仅是索斯盖特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第9场比赛,但他知道自己罚丢点球便粉碎了一个国家的梦想,他不敢见人,因为路人都会指着他说:“那好像是罚丢点球的哥们儿”。索斯盖特说:“很不幸,这个标签永远贴在我的背上,伴随我一生。而我希望它能激励后来人,我们不能被历史纪录阻吓而停滞不前。”退役后走上执教生涯的索斯盖特2016年9月出任英格兰队主帅。

从今年3月进入世界杯备战期开始,索斯盖特就要求队员每次训练后加练点球,而门将皮克福德则学了多种干扰罚球者的技术,包括比赛中的蹦跳式干扰。早在今年5月,索斯盖特就确定了5名率先主罚点球的球员名单和顺序以及在5轮过后的预案。他说:“点球大战绝对不是运气,而是概率,本质上是提高球员在压力下的表现。我们研究了每一个人的罚球过程和技术,我们寻找到一种让球员冷静下来的方法,让应该留在场上的人留在场上,以免主罚的球员听到太多噪音。”

终于,这一夜,英格兰队在点球大战中胜出。22年前,在温布利大球场外,英国首相约翰·梅杰拥抱了那个罚丢了点球、瑟瑟发抖的男孩。22年后,莫斯科斯巴达克体育场,48岁的索斯盖特紧紧和家人拥抱在一起。

论执教能力,索斯盖特和前几任相比都有差距,但论心理上的调节能力,他确实有过人之处。在本场比赛后,索斯盖特成了人们热议的焦点,甚至他的着装也备受关注。有人表示,在全部32支球队的主教练当中,索斯盖特是衣品最好的那个。本届世界杯,当索斯盖特在场边指挥比赛时,他都会穿上一件西装马甲。有不少人表示,索斯盖特的这一穿着显得既绅士又优雅。据悉,世界杯开始以来,受索斯盖特效应的影响,该款式的西装马甲销量一下子提升了35%。

 英格兰队的救赎

点球不胜就像英格兰队的宿命,1998年世界杯的巴蒂和因斯,2004年欧洲杯的贝克汉姆和瓦塞尔,2006年世界杯的兰帕德、杰拉德和卡拉格,2012年欧洲杯的阿什利·杨和阿什利·科尔等名将都有过罚失点球的经历,这不是一个人的罪。

英格兰人都说:“世上有三件事无法逃脱,死亡、纳税、输掉点球大战”。英格兰此前3次在世界杯点球大战均落败,1990年输给联邦德国队,1998年输给阿根廷队,2006年输给葡萄牙队,昨天是“三狮军团”首次在世界杯点球大战中获胜,魔咒历史性地被打破了。

作为全队最后一个主罚点球的点球手戴尔,他承受住了压力,罚进了英格兰队世界杯史上第一粒制胜点球,他坦承非常紧张,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但他知道自己必须罚进。而罚丢了点球的亨德森最感谢的还是升格为英格兰门神的皮克福德,“他是一名杰出的门将,他配得上所有称赞,他的态度无可比拟,无论是在训练还是比赛中。”亨德森说。

值得一提的是,英格兰队能够获胜,对于点球有心理阴影的他们着实不易。关键是,无论此前的苦练还是情报收集都收获了回报,根据国外某著名点球研究机构的报告,“三狮军团”在本场比赛中的点球质量非常之高,哪怕奥斯皮纳的发挥已经接近完美,也无法阻止他们打破魔咒,凯恩、拉什福德、特里皮尔和戴尔射出的点球速度快角度刁,射的都是球门的死角,只要有一定速度,门将基本是无法扑出来的,英格兰队能够打破点球魔咒也许并不是偶然。

点球大战毁人也救人

点球大战可毁人也能救人。扑出了巴卡点球的英格兰队门将皮克福德一战成名,让人忘记了英格兰门将招牌的“黄油手”。

门将位置一直是英格兰队的短板,本届世界杯,年仅24岁的皮克福德被委以重任,他在小组赛对阵比利时队时被贾努扎伊进球而饱受批评,比利时队门将库尔图瓦还嘲笑他:“英格兰门将比我矮10厘米,换作是我的话,就能扑到贾努扎伊的那脚射门。”结果,昨天他在本届世界杯上作出了最重要的一个扑救,英格兰队首次赢得世界杯点球大战。

而本届世界杯,也有不少人通过点球大战完成了救赎。突出的自然是东道主俄罗斯队的门将阿金费耶夫。阿金费耶夫曾是天赋异禀的新星,被誉为俄罗斯新一代“八爪鱼”,但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上,阿金费耶夫面对韩国时出现了无法解释的“黄油手”而沦为了笑柄,但终于他在本届扑出点球淘汰西班牙队后成了英雄,也报了10年前欧洲杯上被“斗牛士”两场比赛7次洞穿球门之仇。

还有克罗地亚队的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两人双双在10年前的欧洲杯上罚丢点球,但本届世界杯,两人都在点球大战中罚进点球完成了自我救赎,而且“魔笛”还是在加时赛罚丢了点球的情况下再次勇敢地面对自己。

因此,我们也要鼓励一下那些等待救赎的人。丹麦前锋约根森的点球被克罗地亚门将苏巴西奇扑出,最终导致球队出局,约根森在网络个人主页中遭到了死亡威胁,丹麦足协已向警方寻求帮助,很多球迷则给约根森留言安慰:“别再想啦,C罗和梅西也罚丢了点球,下一次你会做得更好。”此外,昨天送给凯恩点球的哥伦比亚球员卡洛斯·桑切斯在本届世界杯是两次送出点球,而第一次送给日本队点球的时候已收到球迷的死亡威胁。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