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热苏斯:感谢生命中那些“没有斗篷的超级英雄”

杨磊
2018年07月0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热苏斯
热苏斯

第一次代表巴西队参加世界杯,21岁的热苏斯虽然在四场比赛中都没能取得进球,但他依然是球队里最努力的队员之一。谁能想到,四年以前,这位巴西队主力前锋还和小伙伴在家乡街道的墙壁上绘制世界杯的涂鸦。从一个在街头踢球的孩子到桑巴军团的锋线尖刀,热苏斯仅仅用了四年的时间,热苏斯说,这一切都要感谢他生命中那些“没有斗篷的超级英雄”。

热苏斯出生在巴西圣保罗北郊的一个贫民窟,他的爸爸在他出生不久就离开了家,妈妈一个人照顾热苏斯和他的三个姐妹。由于妈妈工作努力,热苏斯才不至于每天饿肚子。他在9岁的时候,加入了当地一个并不算正规的足球俱乐部,也遇到了他生命中的第一个“超级英雄”。球队教练弗朗西斯科-马梅德给了热苏斯参加足球比赛的机会,他不仅教会了孩子们足球技术,也会给孩子们一些食物,有些孩子要坐一个小时的班车才能到球场,只为了在训练之余吃上一顿饱饭。教练经常在训练之后给这些孩子一些食物,让他们回家带给家人。热苏斯说:“在巴西,我们会把马梅德教练这样的人叫做‘没有斗篷的超级英雄’。他们也的确是孩子们的英雄,是他们给了我们一次重生的机会。”

足球给了热苏斯快乐的同年,当他们的球队在街道足球赛中取得了冠军,那代表冠军奖杯的一大瓶汽水对于儿时的热苏斯来说,简直比南美解放者杯还重要。一大瓶汽水在球队每个人手中传递,每个人只能喝上一口,热苏斯回忆道:“那种滋味无法形容,简直比香槟还要好喝10倍、20倍。”

13岁时,热苏斯通过了圣保罗队的试训,但是他妈妈并不同意他辍学去踢球。为了让热苏斯能够继续坚持足球的梦想,妈妈没有让他像其他贫民窟的孩子一样,在12、13岁的年纪就出去工作以补贴家用,而是独自承担起了家里全部的开销。热苏斯也加入了离家更近的瓦尔泽亚队继续自己足球的梦想,在这个半职业的球队中,还是个孩子的热苏斯面对的对手都是球风粗野的成年人,两年的摸爬滚打,热苏斯终于被帕尔梅拉斯队看中,进入了青年队。回想起在瓦尔泽亚踢球的日子,热苏斯对妈妈充满了感激,“当时和我一起踢球的那些人,有的成为了司机,有的现在成了超市员工,还有工人。他们在12、13岁的时候就要肩负起维持家庭生计的重担,如果没有我的妈妈,我现在也许会和他们一样。”对于热苏斯来说,那个为他付出了一切的母亲,既是妈妈也是爸爸,她是他生命中另一个“没有斗篷的超级英雄”。

进入帕尔梅拉斯青年队后,热苏斯如火箭般蹿升。2015年,他首次代表一线队出战,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首秀。那一年,他代表球队出场29次,并打入了7球。2016年,他就被召唤进入巴西国奥队,出战里约奥运会,他身边的队友则是早已经收获了各种奖项的内马尔。最终他们在决赛中6-5战胜德国,收获了巴西足球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如今,热苏斯站在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上努力取得他的第一个国家队进球,正如他儿时一直追逐的足球梦想。他说:“我所经历的一切在我梦中都从未出现过,如今却还是实现了。我要告诉那些孩子们,永远不要停止追梦,即使你现在只有面包和汽水,也不要停止前进的脚步。”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