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文观潮:与你同行,再累也心甘

李中文
2018年07月06日13: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转场各个世界杯分赛场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规模不大、但也不可忽略的中国球迷面孔。

规模不大、却也不可忽略,这样的定位基本可以涵盖中国球迷群体。而从中国球迷预定了四万张世界杯门票的大数据来分析,也不难发现中国球迷在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活跃身影。

早在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初,便有人在调侃:“俄罗斯世界杯上,除了中国足球队没来,别的都来了”。仔细数一数,所谓别的都来了,指的是中国企业提供的赞助来了,指的是中国加工制造提供的产品来了,指的是中国市场提供的相关服务来了,指的是中国球迷亲自来了。如果说,中国足球队没来的确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那么,别的都来了,不但不该成为衬托中国足球队没来的反讽,反倒是一件与时俱进的大好事。

中国企业、中国制造、中国市场愿意与世界杯展开深度合作,这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市场繁荣的结果,也是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市场已经有实力、有能力、有魄力与世界范围内标志性大事件共舞的具体体现。至于说到中国球迷不再满足于坐在电视机前观赛、而是深入到比赛现场体会世界杯的热度、分享世界杯带来的乐趣,这也同样是一种进步、一种跨越。

世界杯固然是球员、球队的世界杯,但也更是球迷四年一度聚首狂欢的世界杯。讲到聚首、讲到狂欢,总是对着电视、电脑、手机观赛就差了不少意思,能在现场汇入欢乐的海洋、成为世界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意义不可小视。本届世界杯为了招揽球迷前来观赛,可谓煞费苦心:中国球迷购买了球票之后,既可享受落地免签、城市公共交通免费的便利,更可享有购物免关税、中文导购服务等便利。

世界杯仅仅是踢球、看球吗?踢球、看球固然重要,但世界杯上更有文化交流、经济交流、情感交流。在世界杯这个大舞台上,想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就要积极参与,而积极参与要以球队、球员参与为首要,但也绝不能仅仅局限于球员、球队参与。现在我们的问题,也就是球员、球队没来而别的都来了造成了一种反差。但这种反差,也是一个现实、一种倒逼,什么时候中国足球队来了,相信中国别的方面来的内容一定会更多。换句话说,所有能够来到世界杯的中国元素,都是多年累积的成果,没有谁规定得了什么可以来、什么不可以来,什么可以先来、什么可以后来,只要来了,就会有收获,就一切都是好的。

采访世界杯比赛过程、感悟世界杯多彩内容,不由得想起一句老歌“有你与我同行,再累也心甘”。感谢所有勇敢来到世界杯的一切中国元素,相信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会收获应有的回报。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