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破门乏术 乌拉圭饮恨伏尔加河

邓菲菲 冯爱军 文晟
2018年07月07日09:0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破门乏术 乌拉圭饮恨伏尔加河

信息时报讯 北京时间昨晚,2018年世界杯首场1/4决赛在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展开争夺,缺少卡瓦尼的乌拉圭队在进攻方面难有斩获,实力占优的法国队在上半场由瓦拉内首开记录,下半场格列兹曼远射锦上添花,高卢雄鸡2:0胜出,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支杀入四强的球队。

2014年被德国队淘汰之前,法国队连续四次打进1/4决赛均成功晋级,世界杯近九次对阵南美球队5胜4平保持不败。乌拉圭队虽然本届世界杯已经取得五连胜、表现不俗,但锋线双煞之一的卡瓦尼由于上一场小腿受伤并未出现在首发阵容,乌拉圭队的进攻威胁性打了不少折扣。

上半场法国队主导攻势,但乌拉圭队的防守很到位,姆巴佩有过一次绝好的机会,但无人防守的他在门前7米选择头球攻门结果高出。第40分钟法国队凭借任意球打开僵局,格列兹曼斜传禁区,瓦拉内前点头球蹭进远角。第43分钟乌拉圭队也有过破门良机,卡塞雷斯的头球被发挥神勇的洛里扑出,法国队1:0领先结束上半场。

比分落后的乌拉圭队下半场加强了攻势,但缺少一把锋线尖刀让他们很难对法国队的球门构成实质性的威胁,第61分钟,博格巴断球后分给左侧的格列兹曼,后者外围左脚爆射,门将穆斯莱拉双手一挡却出现“黄油手”,最终只能无奈地目送皮球入网,法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为2:0。这个意外的失球不仅扩大了法国队的领先优势,也严重地打击了乌拉圭队的士气,希门尼斯甚至在一次排人墙时提前流下了伤心的泪水。随后双方再无建树,2:0的比分保持到完场,法国队昂首晋级,将于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2点参加半决赛。

缺了卡瓦尼 苏亚雷斯孤掌难鸣

这次俄罗斯世界杯的最佳防线,昨夜终于崩盘了。乌拉圭队不仅没有防住法国队中后卫瓦拉内“天外飞仙”一般的头球,门将穆斯莱拉的“黄油手”还送给了格列兹曼一个进球。

但乌拉圭的崩盘像于锋线上的缺失,卡瓦尼因为肌肉拉伤昨夜高挂免战牌。昨天比赛中,电视转播画面不止一次插播了卡瓦尼身穿替补球员背心、双手捂脸带着遗憾表情的画面。尽管上一场卡瓦尼在比赛结束前20分钟伤退时大家就猜到了他可能会缺席昨晚的比赛,可是最近几天乌拉圭还是千方百计的隐瞒和否认卡瓦尼的伤情。这可以充分说明两点,一是卡瓦尼在战术上和战略上对于乌拉圭的重要性,乌拉圭不能少了卡瓦尼;二是比赛开打之前,乌拉圭已经“心虚”了,乌拉圭可以说是输在了起跑线上。

除了凶狠的犯规,昨夜乌拉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苏亚雷斯不断地无奈摊手的画面。没有了最佳拍档,苏亚雷斯的拉边就失去了意义,他制造出来的中路空当没有队友可以利用,他又因为远离射门区域而无法威胁到法国的球门。昨天苏亚雷斯的前锋搭档是斯图亚尼,一位长期在西甲中下游球队“游荡”的31岁老将,之后又换上了21岁小将戈麦斯。戈麦斯在刚刚结束的西甲赛季攻入了17球,是一颗冉冉升起的球星,但还是无法与法甲神射手卡瓦尼相提并论。更何况对手是法国队,乌姆蒂蒂和瓦拉内的中卫搭档堪称世界顶尖。

苏亚雷斯和卡瓦尼这对神锋组合已经进了5个球,但随着乌拉圭止步1/4淘汰赛,一切也就定格了。

后卫,又一次决定高卢雄鸡的命运

法国队的群星璀璨,不仅体现在拥有世界上最贵的前场攻击群,他们的后卫在完成防守本职外,也能够在进攻端出彩。与乌拉圭队的1/4决赛,法国中后卫瓦拉内在上半场快结束时一记漂亮的头球为高卢雄鸡首开记录,这也是本届世界杯进入到淘汰赛阶段后,法国后卫连续两场比赛都有破门。

6天前与阿根廷队的1/8决赛,法国队一度1:2落后,危急关头,后防小将帕瓦尔挺身而出,用一脚世界波将比分扳平。这个进球也极大地提升了法国队士气,此后姆巴佩梅开二度让他们昂首晋级八强。与另一支南美豪强乌拉圭队的较量同样不轻松,作为本届世界杯防守最好的球队(进入到八强只丢了一球),法国队很长时间内并没有在进攻端体现出优势。上半场6次射门,法国队仅仅1次射正,不过唯一的射正就取得了进球,这粒进球正是缘于瓦拉内在第38分钟时漂亮的头槌。有了这个进球,法国队打得愈发轻松,并由格列兹曼锁定胜局。可以说,瓦拉内的进球同上一场帕瓦尔的进球同样有价值。

球场之外,瓦拉内也是非常谦逊,世界杯期间瓦拉内在公开场合多次赞美姆巴佩,“姆巴佩非常有天赋,同时他的速度和把握目标的能力非常强。他和巴西人罗纳尔多有很多相似的特点,但是姆巴佩是与众不同的,我很高兴能与他这样的球员做队友。”或许瓦拉内自己也没有想到,与乌拉圭一战,他才是最闪耀的球星,姆巴佩反而成了配角。

尽管在法国队表现异常出色,而且已是高卢雄鸡后防线上当仁不让的领袖,不过,瓦拉内在皇马的前景却不容乐观,据西班牙媒体报道,洛佩特吉接过齐达内教鞭后,瓦拉内的位置将会被取代,不知看了瓦拉内在世界杯的高光表现后,洛佩特吉会不会改变主意。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