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媒体热评:世界杯变成欧洲杯 乌拉圭最稳后防难耐法国群星

2018年07月07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李乃妍)北京时间昨晚22点至今天凌晨2点,2018俄罗斯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继续开打。法国队2-0完胜乌拉圭,时隔12年再次晋级半决赛,他们在强势晋级的同时,也宣告着高卢雄鸡的时代正式来临。另一场比赛中,巴西队1-2负于比利时,至此,本届俄罗斯世界杯已彻底演变成欧洲杯。赛后,各方媒体对此展开了热议。

广州日报:尽管乌拉圭队未能继2010年南非世界杯后再次晋级4强,但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出来的压迫式防守战术依然令人印象深刻。乌拉圭队在前4场世界杯只失了1球,只在上轮对垒葡萄牙队时被佩佩顶入一个定位球,今年以来运动战还是零失球。在塔瓦雷斯的调教下,乌拉圭队以铁血防线+风险双煞成为队伍的最大特点。不过,此战因为卡瓦尼的因伤缺席,令该队的进攻端威慑力明显下降。

与上届那支老气横秋的队伍相比,目前的乌拉圭队已经顺利完成“换血”,全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零1个月。老帅塔瓦雷斯拄拐带队出战的镜头已经成为本届世界杯上令世人尊重的经典记忆。

从小组赛至今,德尚的战术运用比较丰富且灵活,每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选择会有不同,但他都能比较好地找到整体配合与超级球星个人能力之间的平衡点。如今的法国队,既可以依靠格列兹曼、姆巴佩的个人发挥赢下比赛,也能依靠团体协作赢得比赛,5场比赛下来打进9球,火力点并不单一。毫无疑问,铁帅德尚的球队是本届世界杯大热门之一,不知这位1998年世界杯冠军队长能否带队重温旧梦。

信息时报:除了凶狠的犯规,昨夜乌拉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苏亚雷斯不断地无奈摊手的画面。没有了最佳拍档,苏亚雷斯的拉边就失去了意义,他制造出来的中路空当没有队友可以利用,他又因为远离射门区域而无法威胁到法国的球门。昨天苏亚雷斯的前锋搭档是斯图亚尼,一位长期在西甲中下游球队“游荡”的31岁老将,之后又换上了21岁小将戈麦斯。戈麦斯在刚刚结束的西甲赛季攻入了17球,是一颗冉冉升起的球星,但还是无法与法甲神射手卡瓦尼相提并论。更何况对手是法国队,乌姆蒂蒂和瓦拉内的中卫搭档堪称世界顶尖。苏亚雷斯和卡瓦尼这对神锋组合已经进了5个球,但随着乌拉圭止步1/4淘汰赛,一切也就定格了。

法国队的群星璀璨,不仅体现在拥有世界上最贵的前场攻击群,他们的后卫在完成防守本职外,也能够在进攻端出彩。与乌拉圭队的1/4决赛,法国中后卫瓦拉内在上半场快结束时一记漂亮的头球为高卢雄鸡首开记录,这也是本届世界杯进入到淘汰赛阶段后,法国后卫连续两场比赛都有破门。

南方日报:如何攻破由马竞中卫组合领衔的乌拉圭队防线,法国人选择交给另一个马竞人格列兹曼。北京时间6日晚,法国队在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中2比0击败乌拉圭队,晋级四强。来自马竞俱乐部的格列兹曼贡献一个助攻、一个进球,表现格外亮眼。

乌拉圭队能走到现在,后防线稳固当居首功,他们在前四场比赛只丢了一个球。队长戈丁与希门尼斯这对马竞中卫组合是乌拉圭队搭建防线的基础。在上赛季的西甲联赛中,两人组成的中卫防线曾在10场比赛中只丢了3球,整个赛季马竞只丢了22个球,冠绝五大联赛。法国队本届世界杯前四场比赛攻入12个进球,因此这场比赛也被看作是一场矛盾之争。

华西都市报:打着打着,世界杯就变成了欧洲杯。很遗憾,随着法国队2:0击败乌拉圭,八强里仅有的两支南美球队,率先登场者就在第一场1/4决赛中落马,这个世界杯开赛以来就被大家说笑的段子,眼看就要“落实”了。有人说,乌拉圭输给了卡瓦尼缺席,有人说,乌拉圭输给了板凳深度,老谋深算的塔巴雷斯可谓用尽了乌拉圭队可用的一切锋线力量,无奈,还是不敌青春的法国队。

随着乌拉圭的出局,再次回到了“世界杯打成欧洲杯”的话题,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登顶后,美洲球队已不再强势,上一届阿根廷进了决赛为美洲球队挽回颜面,但随着乌拉圭的离开,已经无法改写欧洲球队继续统治级的表现。

不管怎样,欧洲球队在八强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这已说明了欧洲足球的整体实力。不过,要想真正包揽四强,还是不太容易,在近20年世界杯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2006年佩雷拉治下,那支号称领先世界足球300年的巴西队被法国挡在四强门外之后,德国世界杯最后的较量,变成了德国、意大利、葡萄牙和法国队之间的角逐。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