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变欧洲杯

张喆、白志标
2018年07月08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杯变欧洲杯

  随着夺冠热门巴西在喀山黯然出局,本届世界杯的南美球队全部出局,4强被欧洲球队包揽。为何世界杯变成了“欧洲杯”?这已经成了全球媒体和球迷的共同疑问。客观来看,这里面既有偶然的因素,也存在必然的结果。

  外交论

  俄罗斯的“机遇妙局”

  在法国战胜乌拉圭成为第一支闯进4强的球队后,很快就从法国爱丽舍宫传出官方消息,法国总理马克龙将比原计划提前到圣彼得堡,给法国的半决赛加油助威。尽管这个消息没有被俄罗斯总统办公室确认,但马克龙的“急不可耐”,显然让一直主张抵制俄罗斯世界杯的英国方面有些尴尬了。

  本届世界杯开始前,因为前俄罗斯特工斯克里帕尔与侄女的中毒事件,英国在没有任何证据的前提下认定是俄罗斯所为,并呼吁欧美“小伙伴”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和抵制世界杯。

  尽管在驱逐俄外交人员方面,北约同伴们都象征性地做了,但他们对抵制俄罗斯世界杯的呼吁却不再响应。事实证明,欧美的元首不仅没有跟随英国抵制俄罗斯世界杯,反而频频拿世界杯“蹭热点”。甚至,欧盟在世界杯期间作出的“继续制裁俄罗斯”的决定,也被热火朝天的世界杯冲击得形同虚设。

  现在英格兰已经杀入4强,甚至有可能挺进决赛,到底英国的政要还去不去俄罗斯支持“三狮军团”呢?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和因凡蒂诺的国际足联代表团会了面,因凡蒂诺对俄罗斯这次的组织工作十分赞赏。也许,国际足联并不排除想为普京送上“好礼”,让英法都打进4强,促成俄罗斯利用世界杯与英法重新修补关系。

  阴谋论

  VAR总体利于欧洲队

  本次世界杯的裁判工作基本由“意大利帮”控制,国际足联委派了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前意大利名哨罗塞蒂等人主抓裁判工作,包括由他们来选出裁判并进行分配。VAR助理裁判中也有3个是意大利人,他们在此次的裁判执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是将VAR引入世界杯的发起人,而之前欧足联对大面积使用VAR持反对意见。所以,国际足联希望能通过世界杯做示范,早日把VAR运用到全球更大范围的比赛中,尤其希望欧足联能打破成见。因此可以看到,本届世界杯使用VAR的误判率很低,总体来看对欧洲球队有利,尤其是法国队。

  VAR虽然准确度高,但真正的主导权还是在主裁判,他有权决定看不看VAR回放。对于巴西来说,在对比利时的下半场本有两次机会可能获得点球,但主裁判却没有使用VAR。

  这次世界杯的许多关键场次都没有体现以往应由第三洲的裁判执法的原则,许多欧洲球队对其他洲球队的场次,依然由欧洲裁判执法。即使是指派第三洲裁判的场次,也有严重违背“必须无关系原则”的现象,像日本对比利时,竟然指派被日本淘汰的塞内加尔的裁判执法。

  这恐怕也是世界杯变成“欧洲杯”的重要原因。

  人才论

  南美“妖星”难以为继

  巴西主帅蒂特赛前一天就公布了首发名单,这被很多媒体诟病为过于自信,令战术意图过早暴露。但事实上,这支巴西可用的变招就那么多,在卡塞米罗缺席之后,蒂特没有太多选择余地。说到底,还是巴西的阵容不够厚实,每个位置并不具备两个以上顶尖选手的配备。

  其他南美球队何尝不是如此?梅西独力难撑不用说了,哥伦比亚少了J罗、乌拉圭少了卡瓦尼,就都判若两队。

  事实上,在职业足球高度“欧洲化”之后,南美盛产“妖星”的土壤已经逐渐恶化。很多南美本土青训打造出来的优秀“半成品”,在15岁之前就会被经纪人送去欧洲各级联赛打磨,最终成为符合欧洲职业足球流水线的标配产品。在现在全球化、大数据的年代,南美“妖星”已经很少会被欧洲球探体系看漏眼。

  这届南美球队的主教练,无论是每场必换首发的桑保利还是年过古稀的乌拉圭教父塔瓦雷斯,执教思路和战术制订其实都相当“欧化”。在过于战术化和整体化的要求之下,南美球队固有的技术灵气荡然无存,当个别球星被盯死之后,南美球队在欧洲球队的身体优势下就显得十分彷徨。

  难怪俄罗斯媒体在巴西出局之后分析:看上去,巴西的个人技术和配合连日本都不如!

  战术论

  英超全面主导世界杯

  随着职业足球的全球化和商业化,世界最优秀的球员目前都集中到欧洲各大联赛。当今足球的实际影响力其实高度浓缩于欧洲联赛,甚至就在英超和西甲。

  英超和西甲谁是当今世界第一联赛?这个话题争论已久。上赛季英超5队进入欧冠,最终利物浦杀入决赛,但遗憾输给了皇马。欧联赛场,也是马竞拿下冠军。从成绩上看,西甲似乎坐稳了第一,但从优秀球员的产出量和覆盖面来衡量,英超依然胜于西甲。这就好比,恒大虽然两夺亚冠冠军,但中超的顶级球员产出率却不及日本和韩国的联赛。

  就8强来看,共有47名英超球员,其中英超6大豪门占了41人。西甲只有24名球员,3大豪门只剩下19人。可见,英超顶级球员的数量和覆盖面是强于西甲的。

  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哥伦比亚这4支南美传统强队,都有超过八成的球员效力欧洲联赛。由于受到语言、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南美球员效力英超的人数明显少于西甲、法甲、意甲。从这个角度分析,由英超主导的这届世界杯,南美球队集体成绩不佳也非偶然。

  毫无疑问,如今世界足球最先进的战术潮流就在英超。快速简练、向前意识强、攻守转换快、身体强壮、高位逼抢、跑动积极——这些当前英超的精髓,正是本届世界杯4强球队的共性。

  宿命论

  南美60年难“破”欧洲

  曾经的世界杯赛场,欧美碰撞是一大看点。时至今日,欧美对话却彻底失衡。尽管巴西依然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但南美球队的劣势在本世纪的几届世界杯上已毕露无遗。

  2002年,巴西在韩日世界杯上登顶。之后的3届世界杯,2006年意大利捧杯、2010年西班牙夺冠、2014年德国问鼎。至于本届,欧洲球队再次提前锁定冠军,实现了世界杯的“4连冠”。在夺冠总次数上,欧洲以12比9凌驾于南美之上!

  这届世界杯,德国、阿根廷和巴西3大劲旅同时缺席4强,被戏称为“阿德巴约”。这也是自1930年首届世界杯以来,德国、巴西两大豪门首次同时缺席半决赛。

  欧洲球队包揽4强,是世界杯88年历史上的第5次。此前4次分别是1934年、1966年、1982年和2006年,这4届世界杯全是在欧洲国家举行。

  事实上,只有1958年的巴西在瑞典夺冠,实现了南美球队在欧洲夺冠。此后,“南美球队无法在欧洲夺冠”的魔咒,已经持续了足足一个甲子!

  更有趣的是,此前4次欧洲球队包揽4强,其中3次都是意大利夺冠,1次由英格兰夺冠。有英国媒体以此推断:意大利无缘本届世界杯,是否该轮到英格兰尝尝大力神杯的滋味了?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