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2016年才归化!俄罗斯队有个“巴西矛盾青年”

2018年07月09日08:19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队有个“巴西矛盾青年”

在俄罗斯和克罗地亚半决赛中,加时赛下半时为俄罗斯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的右后卫费尔南德斯,在点球大战中又直接射偏,最终导致俄罗斯队失利。“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个从巴西来到俄罗斯踢球的小伙子似乎天生矛盾。

不会俄语只能用葡萄牙语交流

金发、白皮肤、近一米九的大高个,他看上去跟俄罗斯人很像。但有心人会注意到,每当比赛开始前奏响俄罗斯国歌时,费尔南德斯总是很沉默,并非他不想跟着吟唱,而是他还不会说俄语!“俄语太难了,我来俄罗斯六年也没学好。”而在四分之一决赛前的发布会上,费尔南德斯也只能用母语葡萄牙语交流。

费尔南德斯出生在圣保罗州的圣卡埃塔诺,在少年时就显示出足球天分,与当年同样年轻的内马尔一样被认为是巴西足球的新生代。18岁时他签约巴西名门俱乐部格雷米奥,但不久后就忽然失踪。当时有传言他被绑架,但四天后有人发现他在距离格雷米奥所在城市100公里外的叔叔家,他回到球队后的解释是,“我就是有点儿想家了,我不想说太多。”

此后,他特立独行的特点出现了:他经常流连于夜店,酗酒、无故缺席训练、不吃早饭,每天靠吃麦当劳、披萨饼等垃圾食品为生,以至于格雷米奥营养师给他下命令:不许离开球队,只能在俱乐部吃饭。

2016年加入俄罗斯国籍

这之后,费尔南德斯再次出现在媒体头条是在2011年,当时21岁的他接到时任巴西国家队主教练梅内塞斯的邀请,但第二天并没有出现在国家队的营地。有媒体报道说,离开了俱乐部,费尔南德斯痛快地畅饮,喝到酩酊大醉,然后错过了航班。

2014年巴西世界杯大溃败后,重组的国家队主教练邓加又向他发出了邀请,这次他披上了黄色战袍,并在当年10月代表巴西队参加了一场与日本队的友谊赛。那次代表“五星巴西”出战时,费尔南德斯已经是一名效力于海外的球员——费尔南德斯2012年与俄罗斯中央陆军签约,虽然此前也有皇家马德里等欧洲豪门跟他接触,但他的经纪人说,“在皇马他不可能是最好的那一个,而在俄超他将找到自己的位置”。的确,在中央陆军俱乐部费尔南德斯成为俄罗斯联赛最好的右后卫,帮助球队3次获得俄超冠军。

2015年10月费尔南德斯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确实已经完全改变了。他说:“在巴西我酗酒,每天晚上泡夜总会,经常缺席训练。但是到莫斯科后我找到了其他的精神寄托,这里的人们帮助我,让我很快改变了。我现在已经戒酒成功。”2016年7月,普京亲自下令,给予费尔南德斯俄罗斯国籍,从那天起,他成为了俄罗斯铁打不动的主力右后卫。

现在,27岁的他已经成熟了许多,面对巴西球迷给的“叛徒”标签,费尔南德斯说:“当时我干的那些事,在夜店里的折腾,现在肯定是不会再重复了……现在,我是另外一个人了……我错过巴西国家队,确实是因为一些个人原因。如果时光倒流,我肯定是会去巴西队的,但事情已经发生了。”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