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最平民化!世界杯四强主帅总年薪不及里皮的1/4

梁军
2018年07月09日08:23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世界杯 “咱老百姓自己的世界杯”

俄罗斯世界杯四强诞生,世界杯不仅变成了“欧洲杯”,还催生了一系列有趣和令人若有所思的现象。而这些新事物又与往届世界杯有着很多不同。或许,俄罗斯世界杯是世界足坛新时代的开始。

真逆天 最平民化的世界杯四强

法国、比利时、克罗地亚和英格兰跻身半决赛,由此,今年诞生了自1966年以来含“金”量最低,最平民化的四强,并且是德国、巴西和阿根廷三大传统豪强首次同时缺席半决赛,这也预示着世界足坛新时代的到来。

八强战“五星巴西”输给比利时后,世界杯变成了“欧洲杯”,算上小组赛未能出线的卫冕冠军德国队和16强战出局的阿根廷,这是世界杯历史上三支传统列强首次同时缺席半决赛。四年前,德国、阿根廷、荷兰、巴西昂首挺进四强,而来到俄罗斯后竟遭“团灭”。不仅如此,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以来的四届世界杯冠军在本届世界杯上无一晋级四强。由于传统列强纷纷落马,本届四强阵容确实“豪华”程度不足,但大浪淘沙,世界杯改朝换代未必是件坏事。

进入本届世界杯四强的球队中总计只有两次夺冠,创下近52年新低。其中法国和英格兰队各有一次夺冠。“欧洲红魔”比利时队是1930年首届世界杯参赛队之一,不过他们的最好成绩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的第四名。克罗地亚1998年首次参加世界杯,“格子军团”在达沃·苏克的带领下奇迹般获得第三名。这也意味着,本届世界杯很可能诞生新的世界杯冠军。

真便宜 四强主帅总年薪不及国足主帅三分之一

进入本届世界杯四强的球队不仅在名气上不够豪华,在主帅的收入上也显得有些寒酸。法国、英格兰、比利时和克罗地亚四支队伍主帅的年薪合计为705万欧元,不及现任中国国家队主帅里皮的三分之一。

法国队主帅德尚的年薪为350万欧元。作为法国队主帅,德尚于2014年世界杯带队闯进8强,但是在1/4决赛不敌德国;2016年本土欧洲杯,德尚又率法国队打进决赛,可惜最终遗憾地输给葡萄牙队。在带队晋级本届世界杯决赛圈后,德尚于去年底与法国足协续约至2020年,其年薪则达到了350万欧元。

2016年欧洲杯后接过英格兰队教鞭的阿勒代斯不幸成为了队史最短命的主帅。百般无奈的英足总任命时任英格兰U21队主教练索斯盖特暂时执教英格兰队。却不想,这个被球迷称为最无趣的主帅带队在此后3场世预赛中两胜一平。英足总顺势将索斯盖特就此“转正”,而这位前临时工转正后的年薪仍是200万欧元。

比利时队主帅马丁内斯的年薪为100万欧元。之前他作为球员和教练都不算出名,比利时足协聘请马丁内斯接过教鞭,一方面是因为其执教风格偏向地面注重脚下配合,非常符合比利时黄金一代的球风要求;另一方面,当时处于赋闲状态的马丁内斯对薪水要求不高。执教比利时队,这位“待业教练”只要100万欧元的年薪。

杀入世界杯四强中年薪最低的是克罗地亚队主教练达利奇,仅有55万欧元。但这名主帅却用成绩证明自己的执教能力绝对超过自己的年薪。如果他带领克罗地亚队夺冠,他55万欧元的年薪,是否让克罗地亚足协感到汗颜——我们出的价是不是太抠了?

上述四位主帅的年薪合计为705万欧元,而国足主帅里皮年薪高达2300万欧元,本届世界杯前四强主帅的年薪合计还达不到里皮年薪的三分之一。看来,中国足球不差钱,但钱解决不了中国足球的所有问题。中国足球要进步还需要金钱之外的很多因素。

真快乐 克罗地亚女总统“放飞自我”

俄罗斯和克罗地亚的世界杯1/4决赛,和场地上厮杀的22名球员一样夺人眼球的是看台上的两国政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克罗地亚总统科琳达和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都坐在贵宾席上观看了比赛。克罗地亚的女总统科琳达在三人间显得尤为抢镜,她的一颦一笑和一举一动都成为摄像机捕捉的焦点。

入场后,科琳达还稍显羞涩老老实实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在切里舍夫进球后,科琳达很有风度的先伸手向现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祝贺。虽然有点难过,但礼仪上做到了100分。不过仅仅几分钟后,克罗地亚扳平比分,梅德韦杰夫主动伸出手祝贺科琳达,科琳达也很有礼貌表示感谢。90分钟的比赛,双方1:1,克罗地亚女总统还比较淡定。但进入加时赛,她“入戏”了,场边的科琳达一直随着比赛的进程或兴奋、或遗憾、或紧张、或激动。

加时赛上半场第10分钟,克罗地亚后卫维达的进球让科琳达兴奋异常。她难掩激动,马上站起身挥动着双手扭腰起舞,兴奋之情掩饰不住。在她看来,维达的这个球几乎绝杀了俄罗斯,因此这一次的庆祝显得非常“放飞自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边的梅德韦杰夫看不过去,直接扭开了头。最终,克罗地亚点球战胜俄罗斯,进入四强,女总统不仅笑到了最后,还成为世界杯的网红。外界认为,她将是世界杯四强中气场最强大的拉拉队长。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