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四强选帅经:气质契合最重要

杨杏萍
2018年07月09日08:2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在战场上,“千军易得,一帅难求”的道理永不过时,即便放到足球世界中,也是同一个道理。如今,四强的出炉让世界杯的激斗已进入了白热化模式,法国、比利时、克罗地亚和英格兰,四支画风不尽相同的球队,却有着一个相同的特点——他们,都有着一位适合自己球队的主帅。也正因为如此,无论哪支球队能在中原逐鹿中笑到最后,都不会让我们感到太过惊讶,毕竟在各自主帅的得当指挥下,这些球队都能让自家的球迷有着充分的信心笑到最后。

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法国

·德尚

球队关键词:

年轻、大牌

主帅关键词: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教练档案

姓名:迪迪埃·德尚

年龄:50

年薪:30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664.84万元)

国籍:法国

执教球队:法国

执教战绩:2012年7月至今,执教场数共81场,51胜15平15负

在从来不缺巨星和妖星的法国阵中,如何能镇压住各种不同性格、不同风格的球员,是摆在每一位法国主帅面前的难题。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非常容易,资历是最好的武器。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在球员时代和教练时代都谱写了无数辉煌的德尚,成为了最佳人选。

在本届世界杯的首轮淘汰赛上,法国对阵阿根廷的那场比赛,是德尚执教法国队的第80场比赛,在赢得了那场比赛的胜利后,德尚成功打破了前法国主帅多梅内克79场执教的纪录,成为了执教法国队场次最多的主帅。算上在1/4决赛上击败乌拉圭的那场,德尚从2012年7月执起教鞭至今,已带领高卢雄鸡南征北讨81场赛事,在这81场的比赛中,他麾下一代又一代的高卢勇士们,共获得了51胜15平15负的耀眼战绩。这样的成绩单,也让德尚在教练的席位上,越来越具有威望。

球员时代的德尚,同样有着不输给任何一位名宿的履历。作为一名全能中场,他在国家队时期为国披挂出征的次数远超100场,并曾以队长身份率领法国国家足球队夺得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双料冠军。

在球员时代,德尚拿出了一骑绝尘的表现,在退役后,他同样也能很快适应教练的角色。2001年夏天,33岁的德尚宣告退役,并随即开启了自己的执教生涯。他第一支执教的球队便是法甲豪门摩纳哥。在摩纳哥度过的4年中,他曾率队一路在欧冠中淘汰皇马、切尔西等强队,一路杀入决赛,最终败给了当时同样是少帅的穆里尼奥所领衔的波尔图。此后,他又在2006年执教了因“电话门”降级的尤文图斯,并成功率队重返意甲。2009年他又成为了马赛的主帅,并让球队重铸辉煌。如今,德尚带领的法国队胜率已高达62.96%,在所有法国队主帅中位居第4,仅次于桑蒂尼、勒梅尔以及雅凯。

按年龄来说,德尚固然算不上“老”,但以资历而言,德尚绝对能够完美匹配“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形容。有这样一位名气与威望兼具的主帅坐镇,盛产巨星的法国队,即便也同样有着球员种族多元,效力联赛分散各地、相互不服气等各种问题,但总能在场上发挥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

比利时

·马丁内斯

球队关键词:

英超群星

主帅关键词:

英超主帅

教练档案

姓名:罗伯托·马丁内斯

年龄:45

年薪:81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14.74万元)

国籍:西班牙

执教球队:比利时

执教战绩:2016年8月至今,执教场数共25场,19胜5平1负

在大名单出来后,比利时便被烙下了深刻的英伦印记。23人中有11人效力于英超,占据了球队的半壁江山,也正因为如此,成名于英超的主帅马丁内斯,成为了能让欧洲红魔成为真红魔的原因所在。

虽然是西班牙国籍,但马丁内斯在球员时期长年效力于英超,在退役成为教练后,也是在英超联赛中打响了名气。他曾先后担任过斯旺西、维冈竞技和埃弗顿的主帅,其中在维冈竞技期间,他治下的球队成为了英超联赛中与“争四狂魔”阿森纳齐名的“保级狂魔”,合称为“英超两大惹不起”。不得不说,马丁内斯擅长将一手烂牌打得精彩的能力,举世少有,他不走寻常路的执教风格,更为他收获了巨大的成功。

在接过比利时教鞭后,马丁内斯的表现同样彰显了他不输给名帅的智慧。经过短时间的观察后,他迅速发现了这支星光璀璨的比利时的特点:没有纯粹的边路球员,但拥有许多出色的中场。基于这样的认知,马丁内斯最终决定使用三中卫,而中场方面,进攻能力强的卡拉斯科和查德利成为了马丁内斯战术板上最重要的两枚棋子,而他们的存在也成功将德布劳内从防守任务中解放出来,让他位置前移,为担任中锋的卢卡库作出提供支援。

在他执教的25场比利时国家队比赛中,除了在上任后第一场比赛中输给西班牙外,再无败绩。在他的带领下,这支奉行攻势足球的比利时,甚至实现了场均3球的恐怖目标。

如今打入4强并很有可能再进一步的比利时,已无需更多的数据来证明主帅的成功,碰上了马丁内斯这样一位常年混迹英超各大烂队却依然玩得风生水起的教练,恰如瞌睡碰到了枕头,这样一支英超痕迹如此明显的球队,确实还是需要一位深谙英超体系的教练带头,才能发挥出最强的威力。

克罗地亚

·达利奇

球队关键词:

强大的心理素质

主帅关键词:

以严治队,以德服人

教练档案

姓名:兹拉特科·达利奇

年龄:52

年薪:47.8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22.23万元)

国籍:克罗地亚

执教球队:克罗地亚

执教战绩:2017年10月至今,执教场数共12场,9胜1平2负

组织有序、中场强大、星光闪耀……这是这一届的克罗地亚,留给我们最深刻的三个印象。在力克东道主挺进四强后,格子军团有望复制20年前的辉煌成为了每位球迷最深的触动。而与核心球员莫德里奇一样在赛后受到顶礼膜拜的,还有执教球队尚不足一年的主帅达利奇。

在一众执教履历亮眼的教练中,达利奇称得上是名不见经传。然而,这位低调的主帅,却将克罗地亚调教成了一支如同军队般有序的队伍,让他们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格子“军团”。

早在小组赛刚刚结束第一轮时,克罗地亚便因开除主力卡利尼奇抢占了头条。在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中,卡利尼奇在比赛最后时刻替换曼朱基奇上场的行为,让以军纪治队的达利奇,毫不留情地将其开除出队。在重要大赛上,将重要球员开除,并不是谁都能做到的,由此需要承受的压力也可想而知。但对于曾在前南斯拉夫内战中参军的达利奇而言,纪律高于一切。此举不仅让世界见证了克罗地亚的纪律严明,也让人见证了这位新帅的铁腕风格。

不过,在私底下的达利奇,却是一个非常有“人情味”的教练。他的谦逊在整个克罗地亚足球圈都相当有名。在执教克罗地亚前,他曾是亚洲球队阿联酋阿尔艾因的主帅,曾率队夺得亚冠的亚军。与他共事过的工作人员提起他都称赞有加,据他们表示,在阿尔艾因期间,除了教练的本职工作,达利奇悉心关照俱乐部100多名员工每个人的生活,总是耐心与他们交谈,帮助他们所需。

这样的作风同样也被带到了克罗地亚,虽然在开除球员的问题上不留情面,但私底下达利奇与球员们的关系都非常好,莫德里奇甚至表示,“他总在默默付出,但却把功劳都归给我们。”

以严治队,以德服人,让达利奇麾下的格子军团成为了一支“指哪儿打哪儿”的球队,在赛场上胜不骄败不馁的强大心理素质,也最终成为了克罗地亚无往不利的杀手锏。

英格兰

·索斯盖特

球队关键词:

青春风暴

主帅关键词:

“少壮派”

教练档案

姓名:加雷斯·索斯盖特

年龄:48

年薪:169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491.26万元)

国籍:英国

执教球队:英格兰

执教战绩:2016年9月至今,执教场数共20场,15胜4平1负

在索斯盖特之前,英格兰的历任主帅有着一个明显的特点——大部分都是功成名就的老帅。从首任主帅温特博托姆起,英格兰队主帅一职先后经历过拉姆齐、博比·罗布森、基冈、埃里克森、麦克拉伦、卡佩罗等人,这些名帅在执教英格兰队之前,大多已经在其他球队取得成功。或许是因为英格兰身为“足球起源国”,却连年在世界大赛中惨淡收场,复兴的沉重目标,致使太多的年轻教练没有足够的底气接过教鞭。

也正因为如此,当彼时年仅46岁的索斯盖特被委以重任后,迎接他的更多的是媒体与球迷不信任的眼光与议论纷纷。毕竟在退役后,索斯盖特并没有说服力的执教履历。

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单薄的履历,让索斯盖特并无以往英格兰主帅的架子与骄傲,并不算大的年龄差距以及曾执教U21的经历,更让他与许多球员们形成了如兄弟般的深厚情谊,这与以往英格兰动辄就爆发将帅失和的画面,显然是有着巨大的不同的。

而索斯盖特在上任后对球队进行的整改,也是显而易见的。他对年轻一代英格兰球员给予了足够的信任,打造了一支名气不大但心理素质强大的全新英格兰。不仅如此,在索斯盖特的管治下,战术体系才成为了整支球队的真正巨星。在此之前的主帅们,总是尽可能让战术去适应球员,让明星球员能够踢上自己最熟悉的位置,于是便有了以往种种诸如兰帕德、杰拉德如何并存的无解问题。而索斯盖特则打破了这一陈规,在他麾下没有绝对的巨星,所有球员都必须按照他的战术思路调整自己的场上习惯,即便出现了问题,也只能是球员适应战术。

同时,索斯盖特也从不是一个逃避问题的人,作为一个曾经在点球大战中失利的球员,他深知英格兰在点球上的恐惧,而他的点球训练,最终让三狮军团克服了这个宛如魔咒般存在了二十多年的问题。

在索斯盖特的大胆变革下,英格兰焕然一新。自2016年9月上任后,索斯盖特共带队打了20场比赛,取得了15胜4平1负的战绩。这样的成绩,更让英格兰球迷们对索斯盖特的崇拜与喜欢达到新的高度。据英媒报道,在与瑞典的比赛开场前,大批英格兰球迷在英国一座著名的古代城堡,升起了索斯盖特的同款马甲。这款马甲,正是索斯盖特在英格兰对阵哥伦比亚的八分之一决赛上所穿的款式。

从让人质疑到让人崇拜,索斯盖特只用了不到20场比赛的时间。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