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势均力敌 英格兰胜在攻击点多

白云
2018年07月11日08:0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第二个决赛席位将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产生,两支时隔多年重返四强的球队克罗地亚以及英格兰将为最后一张决赛门票展开争夺。在此前的8强战中,“格子军团”克罗地亚连续第二场通过点球大战淘汰对手,得以跻身半决赛。而英格兰则凭借马奎尔和阿里两记头球建功淘汰了多年苦主瑞典,历史上第三次打进世界杯4强。

在经历了21世纪三次征战世界杯均小组出局的尴尬之后,克罗地亚人终于在2018年迎来了爆发。小组赛三战全胜力压夺冠热门阿根廷,并以头名出线后,他们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接连两场被拖入点球大战。好在门将苏巴西奇的神勇发挥让他们成为自阿根廷后第二支能够在世界杯上连续两场赢得点球大战的球队。作为队中的头号球星,莫德里奇本届世界杯的表现非常出色,无论是梳理进攻,还是回防拦截,甚至作为进攻终结者,他的发挥都无懈可击,而他本人也被认为是今年最有机会捧得金球奖的球员之一。如果能够率队最终捧回大力神杯,莫德里奇几乎就可以预定金球奖了。

除了莫德里奇之外,他的中场搭档拉基蒂奇也是克罗地亚前进的功臣之一。在场上除了兢兢业业贡献自己的能量以外,他连续两场作为最后一名点球手顶住巨大压力帮助球队晋级也体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而锋线上的曼朱基奇、后防线上的洛夫伦等在欧洲豪门征战的大将也将继续为“格子军团”保驾护航。

作为世界杯“快乐足球”的代表,英格兰队杀进四强出乎很多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索斯盖特的球队很早就明确了352的打法,并形成了很好的默契。尽管没有了昔日豪华的阵容,但这支略显平民的英格兰却爆发出巨大的威力,首次在世界杯上赢得点球大战以及首次在世界杯上战胜瑞典证明了他们已非曾经那支人见人欺的“三喵军团”。哈里·凯恩目前以6球高居射手榜第一位,他也是英格兰阵中最具杀伤性的武器。

他的锋线搭档斯特林虽然承包了本届英格兰队所有为外人耻笑的笑点,且迟迟未能打破进球荒,但他在场上不知疲倦的奔跑以及禁区前的突破能力为他赢得主帅的信任。作为一名无法破门的前锋,斯特林前面的所有弱点也可以一夜之间成为优势,他可能会让克罗地亚人降低了对他的防范,从而获取偷鸡的机会。

门将靠谱,三狮军团立于不败

英格兰门将皮克福德堪称三狮军团本届比赛的最大收获,过去他们的门将常常为人诟病,詹姆斯、格林、乔·哈特等人经常令人失望,而皮克福德先是在与哥伦比亚的点球大战中扑出一球,更在其后与瑞典队的大战中三次化解对方的必进球。与克罗地亚的半决赛,他能否经受住曼朱基奇领衔的进攻线的考验,将决定着英格兰能否再进一步。英格兰被称为快乐足球,巨星吐饼与门将黄油堪称两大神技,现在后面的一项改善了,如果斯特林能改变吐饼的缺点,这支英格兰就真正成熟了。

过往7次交锋,英格兰4胜1平2负稍占上风。从两队目前的状态来看,三狮军团可谓兵强马壮,亨德森、皮克福德、瓦尔迪的伤势均无大碍;克罗地亚主力右后卫福萨里科将因伤错过本场比赛,接连两次拯救球队的门将苏巴西奇上场比赛中拉伤了大腿后肌群,状态成疑,而连续两场被拖进点球决战无疑也会影响到球员们的体能储备。

边路不稳,克罗地亚软肋明显

实际上在世界舞台登场较晚的克罗地亚,总共也没参加几次世界杯。但是自从1998年首次作为独立国家参加世界杯以来,克罗地亚已经两次打进世界杯4强。仅次于德国(4)、法国(3)、 巴西(3)、以及荷兰(3)这4支传统强队。这点上,英格兰只能自愧不如。不过,这两支球队本届赛事所表现出来的长处与软肋,却恰好对应上了。

英格兰在面对瑞典的时候再次为大家展现出他们定位球战术上的功力,面对克罗地亚的防线,定位球进攻是英格兰需要重点演练的。另外斯特林与阿里、凯恩以及林加特的四人组的穿插跑位是运动战的关键。既然小技术不如莫德里奇,那么就需要将进攻机会和球权跑出来。当然,也不排除索斯盖特会把戴尔提上首发,和亨德森组成双后腰,就如他们零封巴西和德国的友谊赛所做的一样。

从之前的比赛看,克罗地亚的边路防守和定位球防守是弱点,这一点恰恰是本届的英格兰所擅长的。但克罗地亚拥有的中场组织和创造力,却是英格兰所没有的,而在体能上,连续两场120分钟显然令克罗地亚处于小小的劣势,但经验老到的他们自然会用控球把这种劣势造成的影响减到最低。

这场比赛其实对于斯特林来说,也可以算是救赎的机会,如果能够坚决死打边路、死敲克罗地亚的两肋,将会给英格兰带来胜算。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