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走马俄罗斯:ЦСКА,顺利完成职业转换

白志标 张喆
2018年07月11日08: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ЦСКА,顺利完成职业转换

在莫斯科的地铁站名中,有3个名字是跟运动相关并为中国乃至世界熟悉的,分别是斯巴达、迪纳摩和ЦСКА,其中后两者从足球到篮球、排球到冰球、滑雪等都有专业队或职业队。不过从地铁站的装饰来看,真正能感受到与站名相一致的只有ЦСКА站,从站台上的雕塑到顶棚上的喷涂,都是与ЦСКА相关的项目,足球、篮球、冰球、排球、摔跤、滑雪等。

ЦСКА,俄语全称是“军队中央体育俱乐部”,并不仅仅指陆军,跟我们称之为“中央陆军”的意思稍有差异。过去,ЦСКА单指苏联或俄罗斯国防部下属的类似我们国内八一体工大队的体育俱乐部,现在我们提及的“中央陆军”俱乐部无论是足球、篮球还是冰球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ЦСКА,而是完全与其分离后的纯粹职业俱乐部,ЦСКА只是其一个名称而已,这一点与国内有些不同。不过,俄罗斯国防部依然属于控股方。在俄罗斯还有一个真正军队属性的ЦСКА,隶属于国防部,几乎囊括所有项目,同时还有军事体育项目,如过去伊辛巴耶娃就是ЦСКА下属的田径俱乐部成员,而且还有军衔,包括早前的跳水名将萨乌丁也都属于ЦСКА,现在其一个主要任务是参加军事运动会。

不为人们所知的是,军队属性的ЦСКА最早的名称是ОППВ(军事体育元老展示队),是从一个军人滑雪俱乐部脱胎而来,成立于1923年,是苏维埃红军的第一个中央体育组织。有意思的是,现在纯属于职业足球俱乐部的ЦСКА足球俱乐部是从1994年正式从军队的ЦСКА脱离出来,并更名为ЦСКА足球俱乐部(即中央陆军),而脱离的原因是当时的俄罗斯国防部无力全额承担这支球队的训练和比赛资金,因此决定实行股份制,对球队管理体制进行改革,随后军队属性的ЦСКА篮球、冰球等俱乐部也都按照足球改制。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现在国防部依然在这些俱乐部里控股,但在管理上则完全按照职业俱乐部进行运营。这一点可能是与我们国内八一体工大队最明显的差别,也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从ЦСКА地铁站出来后,可以看到这里完全就是一个运动城,既有体育用品销售中心,也有属于不同单位的体育场馆。如既可以看到军队属性的ЦСКА,也有隶属于莫斯科体育旅游局的冰上运动中心,后者是2006年才建好的体育馆,一馆两用,既是冰球、花滑等冰上运动训练和比赛馆,同时也可以改变为篮球馆,这里也是大众体育培训和锻炼的地方。事实上,这里还仅仅是莫斯科的一个体育特性角落。众所周知,莫斯科除了拥有多个顶级联赛的足球俱乐部外,同样有相当数量的顶级冰球联赛俱乐部,更有众多大众体育俱乐部,承担着体育爱好者和后备体育人才的培养任务,而且在初级体育人才的培养方面,政府承担主要资金,从而保证更多体育爱好者和初级体育人才能顺利走上专业道路。当然,进入专业领域后,所有人都会面临一个继续提升的问题,而国家队人员数量有限,使得更多人将目光转向国外,如足球方面,会有上百人有进入俄超的实力,但苦于俄超容量有限,为数不少的有实力的球员则寻求前往海外踢球的“留洋”路。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