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法国1-0比利时 定位球与防守反击定乾坤

徐扬扬
2018年07月11日15:0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我们今天防守得很顽强,并且通过定位球得分,这感觉和在马竞有点像。”

法国淘汰比利时闯入决赛之后,来自马德里竞技的前锋格列兹曼如此表示。作为欧洲拉丁派的代表,全队身价超过10.8亿欧元的“最贵球队”一路走来,靠的就是防守反击,主教练德尚为此还颇受诟病;但事实证明,稳固的防守和犀利反击正是其最有效的制胜法宝,是嚼碎对手的恐怖獠牙。

今晨,法国在开场发动两次快攻之后,全队随即退回半场布阵防守并伺机反击,有意识地将中场控球权拱手相让。法国全场控球率仅40%,传球成功率也仅为84%,都少于对手。然而,比利时前锋卢卡库陷入法国人的重围;阿扎尔10次成功突破,却始终无法撕开法国的防线,因为“一山放过一山拦”;德布劳内全场竟然没一次成功的直塞传球,助攻王也只能劳而无功。德尚看似有些消极的防守反击打法,抑制对方阵中三位最具威胁的主要人物却十分成功。

更重要的是,双方上半时的射门之比为11比3,场面处于劣势的法国近4倍于比利时,进攻的效率无疑高得多。阿扎尔赛后说出与格列兹曼相似的看法:“法国在德尚任内踢的一直是同一种足球:好好防守,然后伺机打反击。可是这种踢法奏效了,因为他们的效率很高。”比利时主教练马丁内斯也认为:“法国那个进球有一些运气。如果我们先进球,法国就会攻出来,这样会给我们更多的空间。”马丁内斯此话不假,可是场面处于劣势的一方获得21次定位球的机会,比自己多了9次;因而乌姆蒂蒂凭借角球机会破门,是否偶然中有必然?

俄罗斯世界杯至今射入158球,其中定位球破门多达69球,包括26个角球、22个点球、13个间接任意球、6个直接任意球和2个边线球。进入淘汰赛后的36个进球中,竟然有16个球来自定位球,比例高达44.4%,可见把握定位球机会破门已成为潮流。法国的踢法高效,而且还顺应潮流,因而赢球也就顺理成章,而这一切的基础是稳固的防守。

难怪德尚赛后坦言:“今天我们的防守做得不错,唯一的进球也是后卫打进的。”有趣的是,法国后卫帕瓦尔德、瓦拉内和乌姆蒂蒂都收获进球,与1998年世界杯登顶时后卫利扎拉祖、布兰科和图拉姆有惊人的巧合,这是否预示着什么?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