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探访圣彼得堡泽尼特俱乐部 本土化的青训才是王道

黄启元 张昊
2018年07月11日15:2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土化的青训才是王道 扬子晚报记者探访圣彼得堡泽尼特俱乐部

俄罗斯世界杯四强诞生,多少令人有些意外。然而意外的背后却是四强共同的特点:抓好且落实青训体系。法国与比利时半决赛前夕,记者来到俄罗斯最著名的旅游城市圣彼得堡,除了感受圣彼得堡的华丽尊贵之外,记者特意来到了俄罗斯最著名的俱乐部圣彼得堡泽尼特足球俱乐部。作为俄超联赛的一支劲旅,圣彼得堡泽尼特足球俱乐部不仅在国内联赛,而且在欧战赛场都取得过辉煌的战绩,阿尔沙文、季莫什丘克、波格列布尼亚克等球星更成为全俄罗斯的骄傲。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黄启元 张昊 圣彼得堡专电

球迷的痛 那抹忧郁的蓝色

在圣彼得堡,没有到场观看泽尼特比赛的人,被视为从未去过冬宫和夏宫一样。泽尼特就是这座城市的象征,代表着泽尼特的蓝色更是圣彼得堡人心中最爱的颜色,如今蓝色依旧,却成为了球迷心中的痛。

因为世界杯,泽尼特的主场圣彼得堡竞技场暂时改名为世界杯球场,出于安保的需要,探访泽尼特俱乐部并不容易,整座球场早已经被铁丝网隔离。即使拥有采访证的记者们,活动区域也相当有限,因为媒体中心并不是在球场内,而是安排在了球场外的临时帐篷里。泽尼特的天蓝色基调,在世界杯赞助商面前也消失。

寻找泽尼特的蓝色,只有在涅瓦大街泽尼特专卖店。专卖店被一分为二,一边是世界杯特许商品,另外一边则是俱乐部自己的地盘。光顾的人很多,但都集中在另外一边,拿起泽尼特队服却寥寥无几。本届世界杯上,泽尼特为俄罗斯队贡献了5名国脚,但最高光的还是租借在外的久巴,上赛季他的进球踢飞了泽尼特的欧冠资格,这多少对泽尼特是一种巨大的讽刺。

无论球队成绩怎么样,圣彼得堡人对足球的狂热是有目共睹的。当来自莫斯科等地的强敌造访时,常发生球迷骚乱和街头纷争。当新球场落成之际,外界一度担心是否会造成浪费,因为球场的容纳人数在6万8千人。不过上赛季泽尼特的主场平均人数是4.5万人,是否高于这个平均数字,取决于对手的级别。

隐藏的王牌 司米娜足球学校

泽尼特足球俱乐部,这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俄超豪门与记者曾经到访过的其他俱乐部并没有多大的区别,真正吸引记者的是泽尼特俱乐部的青训体系。

泽尼特的司米娜足球学校是泽尼特青训体系的执行方,作为一所传统足球学校,司米娜足球学校在俄罗斯广受敬重。除了阿尔沙文和科尔扎科夫,1994年美国世界杯金靴萨连科正是在司米娜成长起来的。

在泽尼特俱乐部历史中,司米娜足球学校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上世纪90年代,泽尼特一直习惯于培养自己的球员,而且尽可能是圣彼得堡土生土长的球员,杰尼索夫、拉迪莫夫、马拉费耶夫、阿尔沙文、科尔扎科夫等一大批青年才俊得以脱颖而出。然而,随着“金元政策”的到来,俱乐部开始把大量的资金砸向了有影响力的球星,而忽视了青年军的培养。“这完全是自掘坟墓”,昔日捷克功勋主帅弗拉基米尔·彼得热拉评论道。

俱乐部的金元政策不仅没有给球队带来想要的成绩,更严重的是让球迷渐渐对俱乐部失去了信心。越来越少的彼得堡元素,让泽尼特失去了方向,也失去了球迷的支持。

泽尼特正沿着许多英国顶级俱乐部走过的那条老路。他们和本土群众唯一的联系只是因为他们的球场碰巧建在那个地方。球队失去了球迷的支持和追捧,最终让泽尼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走过两种不同的形式,他们也才真正看到了走本土化青训才是王道。从2015年开始,司米娜足球学校重新受到重用,数百名圣彼得堡青少年球员正接受着训练,他们又将燃起泽尼特未来希望。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