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法国人并非只有“马奇诺防线”

杨杏萍
2018年07月12日09:0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国人并非只有“马奇诺防线”

美如画的锋线、稳如山的中场以及耀如星的新人,是这届世界杯上法国队给予我们最鲜明的三个标签。相比之下,后防线则难免显得有些黯淡,四名年轻球员筑起的防线,一名老将把守的球门……既没有“追不上的姆巴佩”那样的惊险刺激,也没有“跨不过去的坎特”那么令人心安。

不过,在半决赛与比利时的一战,却让外界发现,虽然法国队这条后防线在本届世界杯上屡屡遭人诟病,但却并非如“马奇诺防线”那般容易摧毁。特别是门将洛里与后卫乌姆蒂蒂,可以说正是这两人的闪光表现,让高卢雄鸡在时隔12年后又一次闯入了世界杯决赛。

洛里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在1:0击败比利时后,法国在本届世界杯上零封对手的比赛场数达到了4次。6场比赛4场零封,这样的数据与法国20年前本土夺冠时一模一样,这也被外界视为法国即将重返世界之巅的吉兆,毕竟如今他们距离夺冠,只有一场胜利的距离。而作为队长兼门将的洛里,在这4场零封中,显然居功甚伟。

细数法国队本届世界杯已完成的6场比赛,在面对着曾夺过世界冠军的阿根廷与乌拉圭两支南美劲旅时,作为球队最后一道防线,洛里都曾在关键时刻发挥出重要作用:对阿根廷一役,大家记住了姆巴佩的一骑绝尘,却也不能忘记洛里在比赛最后时刻将梅西渴望扳平比分的射门牢牢抱在怀中;而对阵乌拉圭,洛里的一次又一次神扑力保球门不失,让法国队的这场胜利没有瑕疵。

当然也有不服的声音,认为阿根廷队在本届世界杯表现萎靡不振,出线全靠天赐好运;而乌拉圭纵使一路高歌,但在对上法国时,卡瓦尼的缺席让苏亚雷斯在禁区内孤掌难鸣。但洛里最终还是用出色的表现,让这些质疑灰飞烟灭。对阵比利时,热刺队友阿尔德韦雷尔德的一脚刁钻抽射直奔球门而去,而洛里宛如门神附体的扑救,让这脚本该成就比利时领先的射门,最终化为了法国球迷的喝彩。

这是洛里代表法国出战的第103场比赛,这也让他追平了球队主帅德尚,仅次于图拉姆、亨利、德塞利、齐达内和维埃拉,并列国家队队史第六。在这一数据中,除了洛里,排名前六的另外6位球员,都属于法国队98黄金一代,可以说,低调的洛里,已悄然达到了前辈的高度。

从2010到2018,洛里已经连续三届以主力门将的身份,踏上世界杯的草坪。在他的世界杯记忆中,既有南非时法国阵营全面低迷的落寞,也有巴西时目睹一众新星升起的喜悦,更有如今在俄罗斯高卢雄鸡一路猛进的激昂。而对于洛里而言,他也同样让球迷和队友们见证了自己的成长。

除了在国家队有亮眼的表现,洛里在俱乐部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自2012年加盟热刺后,彼时热刺后防天团的花样坑爹总让洛里突然之间就陷入险境,也正因为如此洛里一度被英超球迷们称为“最惨的门将没有之一”,不过他却总能以各种神扑让球队化险为夷。如今热刺后防线已大大改善,而洛里的状态也依旧稳定,在刚结束的2017/2018赛季,洛里的后防扑救成功率为69.7%,总扑救数为53,零封场次达到13场,仅比拿到金手套奖的德赫亚少2场。

如今,热刺已与洛里续约至2022年,稳定的发挥也让洛里成为了热刺阵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在他的帮助下热刺已连续三个赛季在最终排名中位居前三。

乌姆蒂蒂:带刀后卫戴罪立功

不同于洛里的毫无争议,年轻的乌姆蒂蒂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一直被球迷戏谑为“乌姆蒂蒂总在打球队一巴掌后又给球队送个枣儿”。起伏不定的表现,让他始终无法完全征服球迷,但昨日与比利时的一战,让乌姆蒂蒂最终实现了自我救赎。

尚不满25岁的乌姆蒂蒂拥有法国与喀麦隆的双重国籍,被视为具有巨星潜力的他一直是喀麦隆足协关注的对象,但他最终选择了效力于法国国家队。在2016年时,乌姆蒂蒂首次入选了国家队并随队出征了欧洲杯。俄罗斯世界杯是乌姆蒂蒂首次参加世界杯,但他却在本届世界杯上成为了让法国球迷又爱又恨的存在。

在小组赛首轮对阵澳大利亚时,首秀登场的乌姆蒂蒂在比赛第62分钟手球送点,让球队丢失了好不容易获得的领先优势,若非澳大利亚在临近比赛结束时的一记乌龙,恐怕法国队的这场遭遇战最终会以闷平收场。也正因为这次的致命失误,让乌姆蒂蒂在赛后招致了一众球迷的不满,更有网友将他禁区内那次匪夷所思的手球画面恶搞成扣篮图片,并戏称他向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致敬。

不过在此后的几场比赛中,乌姆蒂蒂与同样年轻的瓦拉内组成的中后卫组合成为了法国后防线上的一大保障,出色的表现让他逐渐从首战失误的阴影中走了出来,重新被球迷所接纳。在对阵乌拉圭的比赛中,姆巴佩被乌拉圭上下质疑假摔,心浮气躁的苏亚雷斯边骂边一路挣开队友们的阻拦欲冲向姆巴佩,此时身为俱乐部伙伴的乌姆蒂蒂上前极力抱住苏神并不断劝阻,才最终化解了这场冲突。这一暖心的举动,也让乌姆蒂蒂在赛后圈了不少粉,被球迷们评为“虽然年轻,却很有风范的球员”。

而到了对阵比利时的关键之战,乌姆蒂蒂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爆发。他与瓦拉内的中后卫组合屡屡扮演重要角色,让比利时强力的进攻都在到达球门前失去了威力。而他的一记头球破门,不仅成为了法国队最终致胜的武器,也让他终于实现了自己戴罪立功的目标。那一夜,他的出色表现,让不少人在一瞬间想起了20年前,同样在半决赛上神兵天降的图拉姆。

在世界杯开赛前,乌姆蒂蒂获得巴萨的一纸5年长约,高达5亿的买断条款,彰显了西甲豪门希望留住这位法国铁塔的决心。毫无疑问,在未来几年里,乌姆蒂蒂将成为巴萨后防线上的中流砥柱。加盟巴萨仅两个赛季的乌姆蒂蒂,如今基本坐稳了主力位置,并为球队本赛季的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