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媒体热评:克罗地亚完成壮举 小国可以有大梦想

2018年07月12日15: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李乃妍)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2018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决出最后一个晋级决赛的名额。克罗地亚在加时赛中由曼朱基奇完成破门,2-1击败英格兰队挺进决赛。赛后,各方媒体对此展开了热议。

新华社:克罗地亚队的强大由此显露无遗。他们不仅是技战术水准的高高在上,更是精神和斗志的强大。达利奇说,当他想做出换人调整时,首发11人球员竟然都恳求不要被换下——“他们每个人都在不停对我说‘我可以继续奔跑下去’,而且有一些球员可是在有轻伤的情况下还在坚持。”这样的超强斗志和求胜欲望,使得他们克服了连续第三场120分钟比赛带来的体能和精神消耗,将是他们20年后再次在世界杯上对阵法国队的一大优势。

展望决赛,达利奇说,克罗地亚虽小,但“小国可以有大梦想”。已经接受过各种极端逆境考验的他们,还会在决赛上带来第四场加时赛吗?这一点不得而知。但回顾他们晋级决赛的历程,我们唯一能知道的是,打不垮的克罗地亚人,永远不会放弃,直到最后一秒。

北京晚报:克罗地亚队并非俄罗斯世界杯的夺冠热门,然而他们奋进的铁蹄,却踏入了最后的决赛。一路上,他们折断了“非洲雄鹰”翱翔的翅膀,踏翻了梅西领军的阿根廷队,又彻底熄灭了“维京人”小组出线的最后希望。淘汰赛,他们送丹麦人回家,请东道主打道回府,面对“三狮军团”,在开场第5分钟即遭打击的不利情况下,凭借顽强的斗志,先是在常规比赛时间扳平比分,随后又在加时赛中,完成了对英格兰队的绝杀。令人惊叹的是,克罗地亚队三场淘汰赛场场先丢球,又场场踢满120分钟,两次从残酷的点球决胜中幸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壮举。

新民晚报:一支成功的球队,必然有一位与众不同的主教练。克罗地亚队一路杀进世界杯决赛,离金杯只有一步之遥,达利奇这个略显生疏的名字也渐渐被世人熟悉。他外形似勒夫,个性像穆里尼奥,战术多变又似瓜迪奥拉。他不是世界名帅,但他即将成为世界名帅。这支克罗地亚队已经完全注入了达利奇的基因,他们被视作“打不死、拖不垮”。与英格兰队一战,全队跑动距离高达143公里。这是什么概念?除去门将,平均每人跑了14公里。

生死战,赢了!克罗地亚人却鼻子里出气,“哼”了一声,很轻,不露痕迹。生死战?哪有那么多生死战?生死,如今像口水一般,总是吐露轻巧。克罗地亚人,是真的见过生死的。中场核心莫德里奇的祖父,在战争中被杀害。完成绝杀的曼朱基奇,孩童时以战争难民的身份流落德国。主教练达利奇说:“克罗地亚人所拥有的心脏,是由战争塑造而成。”是怎样的绝望,又是怎样的希冀,是怎样的践踏,又是怎样的抗御,挣扎于存亡的两极之间,铁与血铺陈了他们通往未来的唯一道路,没有烂漫,只有狰狞。他们从真正的生死中摸滚着重新归来,又怎会惧怕“二世祖”英格兰队,又怎会惧怕一场世界杯上的所谓生死半决赛?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