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克罗地亚队:坚韧前行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7月13日08:31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马艺欧

面对落后的困境如何振作,克罗地亚队在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中所展示出的坚韧不仅给年轻的英格兰队上了一课,也让人们对这支老将担当重任的球队充满敬意。

在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的半决赛争夺中,开场5分钟便处于落后局面意味着有被淘汰的风险。不过对于克罗地亚队而言,这却是他们复赛连续晋级的“习惯性节奏”。前两场对阵丹麦队和俄罗斯队时,克罗地亚队都是首先面对落后局面的一方,却无碍他们最终笑到最后。

当体能已达到极限的情况下,精神力往往能够使人突破这种极限,克罗地亚人的表现就是如此。右后卫费尔萨利克对阵俄罗斯比赛时受伤,一度被认为将缺席与英格兰的半决赛,这对于板凳厚度难称雄厚的克罗地亚防线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赛前很多技战术分析都认为克罗地亚的两个边路存在不稳定因素。不过费尔萨利克不仅最终带伤出战,还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在稳固边路走廊的同时助攻一球,在加时赛最后阶段还在门线上化解了斯通斯几乎就要得手的攻门。

奉献一传一射的佩里西奇当选本场最佳可谓实至名归。因为佩里西奇前几场的表现与在意甲时的发挥相去甚远,而克罗地亚最不缺少的就是中场人才,他是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半决赛登场。其实前几场佩里西奇的发挥之所以不够犀利,一定程度上也是在为球队整体战术体系做出牺牲的结果。当本场陷入背水一战的境地,坚韧本性让他终于得到释放,而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佩里西奇的跑动距离是两队所有队员中最多的,他的活跃表现同时也激活了中锋曼朱基奇。

曼朱基奇第106分钟与皮克福德相撞受伤倒地,因此下场治伤。加时赛上半场结束后他仍旧一瘸一拐。不过在克罗地亚队中,有伤在身依然坚持奋战已经成为习惯,几分钟后曼朱基奇就用一粒进球做出了回应。

作为球队当仁不让的核心,莫德里奇居功至伟。连续征战让他的体能也出现了问题,上半场一次进攻中莫德里奇甚至还出现了并不常见的失误,不过他随即就回追化解了对手的进攻,如此表现无愧全队表率。

当克罗地亚队的每个球员个体都能表现出这种坚韧时,其战斗力可想而知。当本场比赛进入后半程,已经扳平比分的克罗地亚开始占据场上优势,前场逼抢强度很大,年轻的英格兰球员一度踢得十分混乱。很难想象这是一支平均年龄明显更大,而且已经是连续第三场经历加时鏖战的球队表现。

终于走到决赛,即便困难重重,但只要有这种坚韧的精神存在,克罗地亚队就有继续前行的可能。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