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属于他们的梦想 愿四年后绽放

杨杏萍
2018年07月14日08:4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属于他们的梦想,要等到四年后了

2018的俄罗斯,是不少新星世界杯梦想的起点。在这片土地上,我们见证了19岁的姆巴佩一飞冲天,也见证了21岁的戈洛温冉冉升起。

然而,却仍有一些在赛前被外界寄予厚望的年轻球员,在自己的首届世界杯旅途中,留下了巨大的遗憾。如身披9号战袍的巴西前锋热苏斯,如被视为阿根廷未来核心的迪巴拉,又如跑出了超高冲刺速度,却依然拿不出优异场上表现的英格兰新星拉什福德,他们留给我们更多的是离去的背影与深深的叹息。

好在,他们还年轻,他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去等待下一个四年。

热苏斯 9号魔咒,巴西队史最差前锋

4年前还在刷墙,4年后就成为了国家队身披9号战袍的主力前锋——这碗名为“热苏斯”的鸡汤,曾在赛前让无数球迷为之一振。但可惜的是,这位在曼城以高效进球而风靡英超赛场的年轻球员,到了世界杯球场上不仅全无高效特点,甚至还颗粒无收。

在追求高强度身体对抗的英超球场,作为南美球员的热苏斯,丝毫不逊色于任何欧洲球员,在加盟曼城的首个赛季,他以10场7球4助攻、场均0.7个进球的高光表现,征服了蓝月亮的所有球迷。虽然在第二个赛季遭遇了伤病,但他依然能够拿出29战13球3助攻、场均0.45球的成绩单。

这样的表现,让热苏斯深受巴西主帅蒂特的信任,在本届世界杯的5场比赛中,热苏斯坐稳了首发位置,且仅在首战对阵瑞士及末战对阵比利时的两场比赛中被中途换下,算起来,5场比赛热苏斯一共打了406分钟,这已然是一个接近打满5场的出场时间了。然而,热苏斯对球队的贡献仅仅只有1次助攻。0进球让热苏斯成为了巴西足球史上唯一一位未能在世界杯取得进球的主力前锋,另一方面,在5场比赛的射门数据上,热苏斯的成绩单也极为尴尬:10次射门,1次射正,5次打偏,4次被阻挡……这样的数据,放在任何一支球队的前锋身上都是不合格的象征,更何况这是在骄傲的五星巴西阵中。

有人说,这是桑巴9号球衣魔咒再次生效——自罗纳尔多后,每个身披9号球衣的巴西球员,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但细看热苏斯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不难发现在蒂特的排兵布阵下,热苏斯绝非仅仅担任临门一脚的角色,还需要承担起整体串联的责任。然而,虽然热苏斯一直竭尽全力在执行教练的战术,但在反抢成功后,热苏斯却总是一脸茫然,甚至不知道该把球传向何方。

无法跟上球队节奏,才是造成他低迷状态的元凶。

迪巴拉 意甲铜靴,出场时间比联赛进球还少

而在另一支传统强队阿根廷,本赛季为尤文图斯在各比赛中贡献26球并摘得意甲铜靴的新星迪巴拉,同样也备受期待。然而,作为梅西的替补,这名年轻而又攻击力强大的球员,甚至没能好好踢上一场比赛,就早早搭上了回家的列车。

在阿根廷出局后,迪巴拉本届世界杯的出场时间定格在22分钟,这个看起来十分可笑的数字,甚至比他本赛季为俱乐部贡献的进球数还要少。

作为阿根廷新一代球星的代表人物,迪巴拉自2012年起,便成功在意大利足坛立足,并于2015年加盟意甲豪门尤文图斯。在不缺顶级射手的尤文阵中,迪巴拉凭借稳定的表现稳坐首发席位,并在本赛季,以联赛22球、各杯赛4球、总计26球的总进球数,成为了这支意甲冠军球队队内的头号射手,为尤文图斯的意甲七连冠伟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联赛的亮眼表现,让迪巴拉一度被视为梅西的接班人、阿根廷未来的希望。但只要场上位置和梅西重合,迪巴拉就永远无法在这支仍属于梅西的球队里,拥有太多的表现机会。即便来自各界的声音都认为,桑保利完全可以用变阵达到让迪巴拉和梅西在场上并存的效果,但这位主帅直到最后一刻,也还是没有走出这冒险的一步。

主帅的保守与前辈的高光,断送了迪巴拉首届世界杯的前程似锦。在阿根廷的三场小组赛和对阵法国的八分之一决赛中,迪巴拉均没有获得首发机会,仅在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他才因换下恩佐·佩雷斯,而获得了22分钟的出场时间。10次传球总数、90%传球成功率,成为了迪巴拉在自己首届世界杯上的所有记忆。

拉什福德 追风少年,如今已被姆巴佩远远甩下

曾经,拉什福德的起点甚至高过姆巴佩。或者说,早早便效力于英超名门曼联的拉什福德,更受外界期待,就连C罗都曾说未来拉什福德有可能会获得金球奖,他是欧洲足坛上最有潜力的新星之一。但这一届世界杯上,拉什福德虽然跑出了比号称“世界杯博尔特”姆巴佩还要快的冲刺速度33.7公里/小时(姆巴佩为32.4公里/小时),但在场上表现方面,却依然被同龄的法国人远远甩在身后。

不同于热苏斯与迪巴拉,拉什福德在曼联阵中也算不上坐稳绝对主力位置,近两个赛季,他在穆帅的排兵布阵下,只有半数时间能够首发登场。而从他近两个赛季的数据来看,显然拉什福德也未能在有限的出场时间中为自己正名:近两个赛季他出场次数分别为32和35(包括首发和替补),为球队的贡献分别为5球1助攻和7球5助攻。

不稳定的联赛出场时间和有限的输出能力,一度让拉什福德面临可能落选世界杯大名单的命运,但索斯盖特最终还是将这名年轻的小将带到了俄罗斯世界杯赛场。而许多名宿亦认为,拉什福德终于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可这名新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无疑狠狠地打了一众支持者的脸。

在本届世界杯上,拉什福德一共出站了5场比赛,其中1场首发4场替补。虽然他没能成为三狮军团的常规首发球员,但当需要换人时,索斯盖特总会第一时间想到这员小将。可惜的是,在场均33分钟出场时间中,拉什福德为球队作出的贡献几近为零。0进球0助攻,甚至连关键传球都没有一个。而当教练需要利用他的速度和冲击力去搅乱对方防线时,他却也总拿不出合格的表现,没有突破也没有传中,一切都为零。更为糟糕的是,在场上陷入困境后,拉什福德非常容易陷入跟自己较劲的不良情绪中,从而越踢越急躁,或许,这也是导致他在这两年进步幅度相当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是如此。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