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马塞洛:10年之后,还可以问候

刘大伟 李立 陈赢 李戈
2018年07月14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塞洛:10年之后,还可以问候

  巴西队球员马塞洛在俄罗斯世界杯比赛中。

  10年前,他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巴西队中那个青涩的顽皮少年;10年后,他是2018俄罗斯世界杯上巴西队里那个仗义的带头大哥。

  10年前,剃了一头圆寸的他说话时嘴角上扬,透着一份纯真;10年后,改留爆炸式发型的他面对失败时眼神坚定,透着一份豁达。

  他还是那个马塞洛,巴西队的主力左后卫。

  10年间,他的身份从“开心果”变成了“队宠”,惟一不变的是开朗的性格和流淌在血液中的欢乐基因。

  时间,能带走年华,却带不走足球留给青春的回忆。

  曾经是巴西队的“开心果”

  本届世界杯进入到收官阶段,全世界球迷都在等待冠军的诞生。看过两场相对沉闷的半决赛后,开始有球迷怀念崇尚攻势足球的“桑巴军团”巴西队。

  被比利时队挡在半决赛之外的巴西队上周就地解散,一部分球员回到巴西休假。马塞洛与几名队友直接飞回了马德里,提前开始为下赛季进行身体调整与训练。

  “如果队友米兰达的头球没有击中门柱,而是进了,可能站在决赛赛场上的球队会是我们吧。”得知淘汰巴西队的比利时队最终未能闯进决赛,马塞洛用玩笑的口吻跟身边的朋友表达了对本届世界杯的遗憾心情。

  其实,北京奥运会上,初出茅庐的马塞洛跟随巴西队曾在小组赛和铜牌争夺战中两胜比利时队。而当时那支比利时队中的大部分球员都出现在了本届世界杯1/4决赛中,其中就包括后防中坚孔帕尼、维尔通亨、维尔马伦,以及后腰费莱尼和没有上场的登贝莱。

  那时的马塞洛被誉为巴西传奇边后卫罗伯特·卡洛斯的接班人,两人身高相近,都属于速度快、能助攻的后卫球员。马塞洛的边路突破、传中,是那支巴西奥运男足重要的进攻手段,时任球队主帅邓加安排马塞洛场场首发。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与巴西队同组,本报记者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马塞洛、帕托等巴西足球的后起之秀。当时,马塞洛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不是球技,而是搞怪、乐观的个性。由于帕托当时已经加盟意甲豪门AC米兰,在中国知名度很高,很多球迷都在训练前等着跟帕托合影。而站在人群后面无人理睬的马塞洛则并不介意,如果有球迷在他正前方合影,他会做个鬼脸“乱入”到镜头当中。

  当时,巴西队中的大牌是以“超龄”球员身份出战奥运会的小罗纳尔多。小罗说:“马塞洛是球队中的‘开心果’,每次心情不好,看到他你就会不自觉地开心起来。”

  这种感觉,记者也深有感触。

  马塞洛几乎每次出现在赛后混合采访区中,都会被巴西老记者拦下来说两句。无论谈论的是比赛还是生活的话题,马塞洛总是面带微笑给出答案。这种开朗乐观的性格后来也帮助他在巨星云集的皇家马德里队站稳了脚跟。

  如今是巴西队的“老大哥”

  时间回到几天前的世界杯1/4决赛,这一次笑到最后的不是马塞洛,而是比利时球员。

  终场哨响的那一刻,拼尽全力的巴西队球员都瘫倒在喀山竞技场的草坪上。这时,马塞洛依次将队友从地上拉起来,搂着他们的肩膀送上安慰。看到21岁的小将热苏斯低头哭泣,马塞洛给了小师弟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摸了摸他的头,拉着他一起走回了更衣室。

  在巴西队和皇马经历过无数胜利喜悦和失败痛苦的马塞洛,这一刻俨然成为球队的“政委”,他用自己出色的语言天赋和开朗的性格感染着沉浸在痛苦中的队友们。此情此景让巴西队主教练蒂特感到十分欣慰,“这些老队员都是巴西队的财富,我相信他们中的一些人仍会出现在下届世界杯上。”

  赛后,本报记者在一位擅长西班牙语的同行的帮助下,终于得到了再次与马塞洛面对面沟通的机会。

  “你好,马塞洛!还记得10年前你参加北京奥运会时的情景吗?”记者拿出了当年他一头圆寸的青涩照片。马塞洛把头凑过来,盯着记者手机的屏幕上下打量,然后面露尴尬的微笑。他说:“谢谢你还珍藏着这些照片,不过最好在今晚给它‘销毁’,不要告诉别人,我曾经是这副模样。”

  10年前,记者曾问马塞洛对今后的职业生涯有何规划,他的回答是:“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都能打上主力。”10年过去了,他早已实现了当年的梦想:58次代表国家队出场、400多次为皇马出场,且在两支球队中都担任过队长。

  “10年来,你一直保持积极的心态面对足球和比赛,你是怎么做到的?”

  在巴西队失败的那个夜晚提出这样的问题,记者觉得有些不合时宜,但马塞洛想了想,还是给出了答案:“生活给了我们美好的东西,但有时它也会让我们痛苦,因为我们没有实现某些目标。不过,对于足球来说,胜利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参与竞争、拼尽全力,包括和队友们一起追求胜利的过程对我来说都是快乐的。今天我们只是输掉了一场淘汰赛,过分沮丧不会改变结果。当然,夺冠的目标又要推迟4年,但只要有信心,相信目标迟早会实现。”

  又一个微笑后,马塞洛转身离去。

  10年后,希望我们还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