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走马俄罗斯:俄罗斯的“熊”文化

白志标 张喆
2018年07月15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的“熊”文化

跟随“俄罗斯世界杯赛事直击APP唯彩看球”活动从地铁“游击队员”站出来后,一眼就能看到莫斯科著名的“一只蚂蚁”跳蚤市场。每周周六日的市场内外都是当地居民展示和甩卖“宝贝”的日子,从生活用品、军事产品到宗教器具、书籍杂志等,可谓琳琅满目。在这些物品中,大家总是很轻易便能看到各种以熊为原型的笔筒、图画、徽章、生活器物。俄罗斯媒体《斯拉夫文化》网写道:“熊这个动物很早前就成为我们的象征,不仅在国外熊的形象与俄罗斯关联,而且在国内也随处可以看见。”

在笔者印象中,最早看到用熊代表俄罗斯估计是在历史课本上,清朝晚期,西方列强在中国的势力范围划分图上,熊就指代沙皇俄国。事实上,俄罗斯与熊关联最早要追溯到1526年的奥地利外交官赫博施泰因公爵的《莫斯科记事》中,其中的卡通插图将俄罗斯描绘成一只野蛮的熊,原因是“在俄罗斯的村庄、城镇街道上,经常有熊出没,尤其是在冬天,饥饿的熊会闯进居民家里和攻击人”。《斯拉夫文化》网称,“西方对这种消息特别感兴趣,在之后的一百多年里,西方无数作家重复着男爵描述的情形,并最终把熊当成了俄罗斯的代名词,在西方看来,这是野蛮和落后的象征。”

按理说,被别人称为“熊”,而且是代表落后和野蛮并不光彩,但怎么熊后来反而代表俄罗斯人的一种荣耀呢?俄罗斯《7人》网解释说,与西方对熊的态度正好相反,俄罗斯人将熊视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实际上,早在基辅罗斯时期,根据历史学家的考证,我们的先人们就开始驯养熊,不仅将其视为神圣的动物,而且等同为亲戚,甚至称其为‘老爷’‘老头’,此外,人们认为熊能赐予人类力量和睿智。”该网站称,尽管之后熊一度被认为“充满冲击性、肮脏,但熊还是作为文学作品中最常见的动物传承下来,它的形象大量出现在人们的穿着上,生产用品上和文学作品中。”

《斯拉夫文化》网也称,俄罗斯人自豪地把自己比作熊,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从古罗斯时代就存在的熊文化,“它是以一种早期宗教概念即神圣的动物形象来到我们祖先身边的,在古斯拉夫人看来,这种动物是大自然统治者的象征,于是斯拉夫人将熊看做是家畜的守护神,之后又演化为熊是上帝给予人们的森林之神,因为过去大量俄罗斯人的生活离不开森林,而熊是森林的主人”;而另外一个原因则是,“罗斯开始变得强大、独立和开疆拓土时,周围的国家没有能力阻止它,而与这种崛起相对应的形象就是让人既尊敬但又害怕的熊,它身形高大和充满力量,神态稳重又平和,但如果它生气起来回击是猛烈的。”

正是这种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沙皇还是苏联以及现在的俄罗斯,熊一直都是其对外的形象。在前苏联时代,无论是参加奥运会还是单项体育比赛,其代表团的形象就是一只熊,1980年莫斯科举办奥运会时,吉祥物米沙就是以熊作为原型的,当时开幕式上米沙留下的眼泪更是让全世界动容。索契冬奥会时,三个吉祥物中同样有熊。而统一俄罗斯党的旗帜上也是一只威风凛凛的熊。至于俄罗斯老百姓更是把熊亲切地称呼为米沙、米什卡。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