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法国VS克罗地亚 法国再添一冠几率大

白云
2018年07月15日08:3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2018俄罗斯世界杯今晚将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闭幕,刚刚过完国庆的法国队希望加冕史上第二冠;首次晋级决赛的克罗地亚也希望成为第九个大力神杯拥有者。

半决赛经过120分钟的鏖战,克罗地亚2:1逆转战胜了英格兰,历史上首次进军世界杯决赛。这也让他们成为了世界杯舞台上首支3场淘汰赛90分钟不胜却晋级决赛的球队。虽然闯进了决赛,但是克罗地亚人的体能情况还是成为了球队的隐患。“格子军团”连续踢了3场120分钟的比赛,他们的累计比赛时长比法国队要多出90分钟,也就是整整一场比赛的时间。与此同时,法国在决赛之前还比克罗地亚多休息一天。

法国队在淘汰赛中先后4:3战胜阿根廷、2:0力克乌拉圭、1:0小胜比利时,“高卢雄鸡”这3场比赛赢得干净利落,他们都是在90分钟的常规时间里就结束了战斗。多休一天、“少赛一场”的法国队,体能将会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法国群星云集且板凳深度令人羡慕,这让德尚的队伍能够更合理的分配状态、节省体能。克罗地亚球员个个精疲力尽,除了中场位置上布罗佐维奇与克拉马里奇常常轮换首发,达利奇在其他位置上的首发安排几乎没有变过。对阵俄罗斯时,克罗地亚门神苏巴西奇就出现了受伤的情况,好在他坚持完成了比赛。半决赛对阵英格兰,曼朱基齐、雷比奇和斯特里尼奇等人多少都出现了体能不足的问题。克罗地亚中场双核拉基蒂奇和莫德里奇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一场比赛都没有缺席过,几乎打满630分钟比赛,克罗地亚球员的体能储备情况已经成为了最大隐忧。

法国球星乌姆蒂蒂就此评价说道:“克罗地亚队连续三场都踢到加时赛,他们一定感到有些疲惫。但是,当你全身心投入到决赛时,你真的不会在乎这些。这一战,两只队伍肯定都相信,自己有可能获得世界杯冠军,对方即使感到体能下降,也必将进行有力的回击,在赛场上与我们一争高下!他们还会继续积极跑动,就像此前的每一场比赛一样。”

此外,克罗地亚从世界杯小组赛阶段便被负面消息笼罩。卡利尼奇因伤拒绝出战被克罗地亚驱逐出队;洛夫伦在球场上误饮非官方饮料遭到罚款;淘汰东道主俄罗斯后,维达和助理教练武科耶维奇涉及政治的争议性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克罗地亚随后又将武科耶维奇开除。反观法国队,他们不再因内讧而分崩离析,团结一致的高卢雄鸡没有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一鼓作气闯进了决赛。

从法国与克罗地亚的比赛战绩来看,高卢雄鸡也处于绝对优势。两队在大赛中两次相遇——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法国2:1击败克罗地亚并最终在决赛大胜巴西而夺冠;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法国2:2战平克罗地亚。其余三次比赛均为友谊赛,法国队分别取得了3:0和2:0的两场胜利,以及一次0:0的平局。也就是说,法国与克罗地亚历史交锋中保持着不败的记录,而且5战仅失3球。

C02-C03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阵容实力,法国遥遥领先

总的来说,如果只看纸面实力不考虑比赛经验与技战术发挥等等情况的话,法国阵容实力绝对是领先不少的。特别是中前场可以用天才井喷来形容,整体下限极高,但法国队的上限主要由主教练德尚决定。

法国队群星闪耀,锋线上有马竞锋神格列兹曼、另有价值1.8亿欧元的佩巴姆、价值1.2亿欧元的登贝莱、和转会切尔西的吉鲁等一流锋线好手。中场也堪称世界一流,曼联超一流中场博格巴,英超赛季最佳球员坎特、还有尤文的中场大将马图伊迪。法国的双中卫组合也是最年轻、最具实力的,巴萨的防守天王乌姆蒂蒂、皇马速度最快的中后卫瓦拉内。可以说前、中、后都有世界顶级的球星。

不过,法国队主帅德尚还需要用一座大力神杯来证明自己的同时,也致敬恩师雅凯。处处向雅凯看齐的德尚,面临着与雅凯在1998年相似的情况。拥有豪华的阵容,却在2016年本土举办的欧洲杯以及世界杯预选赛上表现糟糕。同时,阵中天才球星云集,但缺少真正的灵魂人物,没有一个主心骨。不过,博格巴表示球队将不会重蹈欧洲杯的覆辙,“我们本以为那场比赛已经赢了,但我们错了,太大意了!现在不一样,我们所有人都非常小心,全神贯注,我不想重蹈覆辙!我们真心希望这次能有所突破,实在太想赢了!我们必须付出一切代价,把冠军奖杯捧回家!”

从小组赛表现来看,法国队没有太明显的弱点,三条线实力都十分强劲,但是球队进入状态较慢,略微懒散,前场的威力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来者不善,法国防线压力大

克罗地亚擅长用节奏控制对手,即便法国队速度飞快,一旦落入克罗地亚的网中,恐怕也无从施展他们的速度。克罗地亚队在半决赛与英格兰一役中展现出来的快速攻防和战术变换,才是他们最可怕的地方。英格兰上半场早早1:0领先后,本来掌控了比赛节奏,以至于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这对共有5个欧冠冠军的搭档没能给前场输送出太多好球。

中场休息后,克罗地亚首发的433体系变化成了4141。比赛节奏突然被带了起来,英格兰的两翼成了格子军的主攻方向。弗尔萨利科不再是传统的右边后卫,他成为了犀利的世界级边锋,频频送出精确的传中。莫德里奇在中场陷入困境时,弗尔萨利科承担起了带球向前通过中场的责任。佩里西奇的扳平一球,正是源自于他杀到英格兰半场后的传中。

左路斯特里尼奇有着同样强烈的进攻欲望,后来替补他出场的皮瓦里奇也遵从教练指示,频频从禁区左侧起球传中。正是来自左路的传中球,让曼朱基奇最后阶段打入制胜球,护佑克罗地亚杀入决赛。

对于法国队来说,防住克罗地亚3个前锋、限制中场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当然重要,但遏制格子军两名边后卫,同样是关键所在。

克罗地亚拥有曼朱基奇、佩里西奇、雷比奇、克拉马里奇这样令每一支世界杯参赛队都羡慕的强大锋线。不过,这些前锋分分钟可以转换身份,成为勤勤恳恳的防守专家,就像1/4决赛阻止俄罗斯最后时刻的疯狂进攻那样。

法国队当然需要坎特和博格巴的个人能力和精力去限制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但只有他们的防守能够做到切断克罗地亚两个边路的进攻输送,他们才有可能染指第二座世界杯冠军奖杯。

攻守得当,克罗地亚也有制胜法宝

本届世界杯,西班牙、阿根廷、德国等几支以传控见长的球队纷纷出局,于是外界一片唱衰传控之声,认为传控打法已经过时。但是克罗地亚人不改初衷,仍坚持着有别于其他诸强的传控打法。

前6场比赛,克罗地亚的场均控球率达到了55%,而法国则为50%。当然,控球率高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但是传控的目的是为了将球打到对方禁区制造射门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讲,克罗地亚的场均传中数、威胁传球、射门次数、进球都要高于法国。因此,克罗地亚并非像西班牙等队一样为了传控而传控,而是确实能通过传控创造出进攻机会。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西班牙德国两强缺少强力中锋、阿根廷则整体问题多多,并非他们的打法有了什么问题,而是本身这些球队都有无法克服的缺陷。

相比而言,破门手段丰富、多点开花的克罗地亚能晋级决赛,并非全凭精气神,而是在竞技技巧方面也有足够多的积累。前6场比赛,克罗地亚一共打进了12粒进球,分别由8名不同的球员打进的。相对而言,群星璀璨的法国队,前6场比赛打进10球,而且这10粒进球,主要集中在姆巴佩和格列兹曼的身上。

克罗地亚的进攻能够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多点开花,这主要得益于他们有别于其他诸强的传控打法。在克罗地亚的这套战术体系中,每名球员都可以是最后的终结者,这会令对方的防守球员根本无法做到重点盯防。

法国能够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其严密的防守立了大功,6场比赛,他们4场零封对手。不过,克罗地亚的防守一点也不比法国差。尽管从零封场次来看,6场比赛克罗地亚仅2次零封对手,但6场比赛,他们也仅丢了5球而已,只比法国多丢了1球。

从数据上来看,克罗地亚场均的拦截次数为11次,高于法国的10.5次;关键封堵次数,克罗地亚场均达到3次,法国为1.8次;解围次数,克罗地亚场均为30.5次,法国为26次。尽管这些数据只能作为参考,但从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出克罗地亚球员在防守端非常卖力,而且这从犯规次数也能得到很好的体现。场均犯规次数,克罗地亚达到了17次,法国为13次,这说明在防守的过程当中,克罗地亚不惜采用犯规的方式来破坏对方的进攻。

里程碑之夜,两队看点多多

法国队是第6支至少参加过3次世界杯决赛的球队,前5支分别是德国(8次)、巴西(6次)、意大利(6次)、阿根廷(5次)、荷兰(3次)。这也是法国第6次参加重大赛事的决赛(3次欧洲杯3次世界杯),此前5次决赛他们获得3次胜利。

另外,如果法国能够夺冠,德尚将成为继扎加洛和贝肯鲍尔之后,第三位以球员和教练身份获得世界杯冠军的人。而他目前为止在世界杯上胜率达到73%(11场获胜8场)。除去点球大战,法国在最近14场世界杯淘汰赛中仅输1场(2014年1/4决赛0:1负于德国)。

克罗地亚是第13支参加世界杯决赛的球队,此前两支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的球队都夺得了冠军(1998年的法国和2010年的西班牙),克罗地亚能否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9支世界杯冠军球队,全世界都在关注。

在本届杯赛中,法国的姆巴佩和格列兹曼、克罗地亚核心莫德里奇均有出色表现,他们都被视为世界杯金球奖的热门候选人。其中,姆巴佩如果能够在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入球,就将成为贝利之后第二位在世界杯决赛中进球的20岁以下新星。格列兹曼在世界杯和欧洲杯的9场淘汰赛中制造了11个入球,排名法国队史首位,多过两大传奇齐达内(8球)和普拉蒂尼(6球)。在本届杯赛中,克罗地亚核心莫德里奇跑动总距离约63公里,是所有球员中跑动距离最多之人,堪称第一劳模。同时他在本届杯赛中已经创造出16次破门机会,也是其他队友的两倍。

最终的决赛,谁能够表现更加出色,率领自己的球队获得世界杯冠军,将影响到2018年度金球奖的评判,就像2006年夺冠的卡纳瓦罗那样。谁能捧回大力神杯,谁就更有可能打破梅西和C罗的垄断拿到金球奖。

克罗地亚在淘汰赛阶段每一轮均踢满120分钟,格子军团是否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连续4场淘汰赛打满120分钟的球队?这也是决赛的一个有趣的看点。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