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羊城晚报:“魂断”英格兰

徐扬扬
2018年07月15日14:3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英格兰与世界杯季军失之交臂,但时隔28年再度跻身四强,已创造近年的最好成绩。一届世界杯两败于比利时,但英格兰两场比赛都未尽全力。小组赛,双方都已提前晋级,各自轮换9人,英格兰输球如愿进入下半区;季军之争,比利时以最强阵容出战,英格兰则轮换5人。在英格兰主教练索斯盖特看来,这毕竟是世界杯的比赛,不能让弟子白来一趟,于是菲尔·琼斯也首发上阵。这种人性化的处理,也表明季军在其心中的分量有限。尽管如此,再次败在比利时脚下,仍反映出双方的差距,也暴露出英格兰的短板。

季军争夺战,直塞球之比是4比1,比利时占明显优势,其中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德布劳内的价值。开场不久,德布劳内的一脚直塞穿透整条防线,让阿扎尔接球后下底传中,穆尼耶中路包抄率先打破僵局。下半时末段,德布劳内又送出一记直塞,让阿扎尔在禁区内从容接球后推射破门。可以说,德布劳内的两次直塞决定了季军的归属,也像一面镜子照出英格兰的缺陷。在英格兰阵中,扮演与德布劳内相同角色的是亨德森,但两人的能力差一个级别,前者是传球大师,后者只是好中场。

在四强中,除英格兰外,其余三队都有各自的“德布劳内”,法国有博格巴,克罗地亚有莫德里奇,这三人都在或曾在英超俱乐部效力。与他们相比,亨德森的个人能力和创造力有明显差距。在现有的英格兰中场“矮子里拔将军”,也只有亨德森能扮演中场核心的角色。此役,亨德森将“板凳”坐穿,使得前锋斯特林不得不屡屡到中场回接,锋线就只剩下凯恩一个接应点,使得他在前场接球的机会屈指可数。

在四强球队中也有各自的“凯恩”,法国是吉鲁、比利时是卢卡库、克罗地亚是曼朱基奇,他们得到的支持明显比凯恩更多,这是因为他们身后有博格巴、德布劳内和莫德里奇。因此质疑凯恩是最水的“金靴”未免过于苛求。

其实,在索斯盖特麾下的英格兰比起前辈已有长足的进步,无论是个人能力、阵型打法,比赛心理,还是定位球战术的设计、实施都今非昔比,他们所缺的是一位世界级传球大师、场上组织核心、中场“灵魂”。28年前,英格兰跻身意大利世界杯四强,那支球队各方面都不如现在,但有加斯科因。因此,“加斯科恩级别”的中场恐怕就是英格兰所缺的最后一块冠军拼图。拥有世界级的中场是可遇不可求的,英格兰去年连续在U-17世界杯和U-20世界杯夺冠,“加斯科因”的重现还会远吗?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