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莫斯科的雨,你为谁而下

杨磊
2018年07月16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一场神奇的比赛,一个尘封了60年的比分,法国和克罗地亚在莫斯科奉献了一场足以在多年后仍为人津津乐道的世界杯决赛。对于场上的22名队员来说,无论是谁也未曾见过如此酣畅淋漓的世界杯决赛,而这一刻,他们自己成为了历史的书写者。

莫斯科的雨来的正是时候,倾盆的大雨对于两支球队来说味道也不尽相同。对于法国来说,这大雨像是甘之如饴的香槟,宣泄着高卢雄鸡的自豪和荣耀;对于克罗地亚来说,这大雨则像苦涩的泪水,冲刷着失败者的沮丧和失落。

克罗地亚应该哭泣,因为他们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艰难和坎坷,却距离最终的胜利仅有一步之遥。2017年10月,他们因为在预选赛中排名小组第二,还在为自己的世界杯参赛资格而担忧。附加赛两回合击败希腊,克罗地亚才第五次踏进世界杯决赛圈。小组赛上他们的表现足够令人惊喜,3-0击败阿根廷队让他们被打上了“黑马”的标签,1/8决赛、1/4决赛两场点球大战都没能挡住格子军团前进的脚步,直到半决赛2-1绝杀英格兰,人们才意识到这匹“黑马”真的有可能上演逆袭。决赛,对手是法国,正是他们20年前将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克罗地亚挡在了决赛门外,20年后,一支比当年更加年轻的法国队再次将克罗地亚的梦想击碎。

法国应该自豪,因为他们拥有一支让世界所有人都羡慕的年轻的队伍。20年前,当德尚在自己的祖国高举起大力神奖杯的一刻,如今这支法国队的球员大部分还都是懵懂的孩提,他们可能跟随自己的父母见证了法国足球的辉煌,但世界杯冠军在他们的脑海中也只是那个金灿灿的奖杯而已。如今,他们沿着德尚、齐达内、德赛利、利扎拉祖的脚步,将自己写进了法国队的历史,将第二颗星星戴在了法国队队服的胸前,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他们,这一刻拥有的不仅是世界冠军,更是下一个四年。

一场大雨给2018年画上了句号,在这一个月里,俄罗斯见证了太多的泪水,例如阿根廷、德国出局的落寞;伊朗、日本虽败犹荣的欣慰;梅西、C罗遭到淘汰的失意;俄罗斯晋级八强、墨西哥首战爆冷后的狂喜,这些泪水都值得感动,这些泪水都值得回忆,但是无论是幸福还是悲伤的泪水,流过之后明天还都将继续。无论是捧起金童奖的姆巴佩,还是举起金球奖的莫德里奇,四年之后的卡塔尔或许将是另一番光景。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