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带领小国实现大梦想的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

2018年07月16日14: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带领小国实现大梦想的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

新华社莫斯科7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焱 吴书光

克罗地亚队最终没能创造奇迹夺冠,但当赛后主教练达利奇与队员们一起走向克罗地亚球迷看台致谢的时候,所有球迷报以热烈的掌声,甚至是在终场哨声即将响起、克罗地亚队扳平无望时,球迷们也高声歌唱致谢球队,因为克罗地亚队进入决赛就已经创造了历史。

就在不足一年之前,达利奇还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名字,但在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上,达利奇带领的“格子军团”不停地创造奇迹,小组赛三战连胜,2:0击败尼日利亚队、3:0战胜阿根廷队,2:1拿下冰岛队;而淘汰赛连续三场加时赛,其中两场还拖到了点球大战。场面漂亮、不服输的克罗地亚队在世界范围内圈粉无数,总穿一件白衬衫的达利奇也被球迷们记住。

达利奇在四分之一决赛战胜东道主俄罗斯队后激动得留下泪水,他解释说:“点球获胜后我确实感到高兴、激动,这种感情一下子喷涌而出,我不是个爱哭的人,但今天真的太激动了。”

在半决赛战胜英格兰队后,他一进入新闻发布厅就开始擦拭泪水,这次的泪水不仅为胜利也为自己球员拼搏的精神。他说:“虽然这是球队打的连续第三场被拖进加时赛的淘汰赛,但他想做出换人调整时,所有场上球员都坚持要踢到最后一秒直至胜利,他们的精神令我自豪和感动。”

而在决赛明显场面占优却最终输给法国队后,达利奇却分外冷静,他还告诉自己的队员——不需要任何羞愧,抬起头离开。在他进入和离开发布厅时,在座的记者们都鼓掌向他致敬。

球员时代,达利奇是一名努力的中场。1998年他到瓦尔特克斯队效力,两年后就在这家俱乐部开始了教练生涯,2005年成为俱乐部主教练。2010年他到了中东,先后在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联赛中任教。

他说:“我当时不想留在克罗地亚,我要找一个工作机会,但克罗地亚的教练们在欧洲不是很受尊敬,因为欧洲球队总是盯着那些熟悉的名字。我在欧洲只能去低级别的球队,但到了亚洲,一年后我就成为最好的教练。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是我总是相信自己。”

达利奇带领阿联酋阿尔艾因队杀入了2016赛季亚冠决赛,虽然失利仅获得亚军,但之后球队到西班牙、英国和德国进行商业比赛,达利奇丝毫没有压力。当时,克罗地亚国家队情况不好,4场比赛不胜,有可能无缘俄罗斯世界杯。

克罗地亚足协主席苏克在寻找一名临时主教练,临时合同只是克罗地亚队预选赛的最后一场与乌克兰队的比赛,这场比赛如果取胜他们将能够进入附加赛。最终苏克找到了达利奇。

达利奇说:“足协召唤我的时候,曾经问我是不是准备好了,我说是的。我没有再问其他问题,我在乘机飞往乌克兰之前、也就是距离比赛48小时之前见到了球员们。之前没有谈判、没有发信息给任何人,我仅仅就是接受了,因为能够成为国家队教练是我一生的梦想。”

那场比赛克罗地亚队2:0取胜,但由于只是一份临时合同,在与乌克兰队比赛后的6周内都没有续签合同,也就没有工资。达利奇只是说:“我不需要工资,我来国家队也不是为钱,如果我们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我们再讨论钱的事。”

后来他带领克罗地亚队在附加赛上战胜希腊队,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

在俄罗斯赛场外也发生了一些意外,在小组赛期间,球队中锋卡利尼奇由于不满充当替补托病不愿出场,达利奇当天晚上就宣布将卡利尼奇开除出队,他要传递出的信息就是“没有人能够搞特殊化”。球队也没有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而是3:0战胜了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达利奇认为开除卡利尼奇的目的也是保持球队团结。

团结正是达利奇认为克罗地亚队成功的关键,他说:“如果你注意到我们的国家,注意到我们是一个400多万人口的小国,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奇迹,因为这是我们的特点,我们的DNA里充满竞争因子,但最重要的是团结,以前我们也有过个别伟大的球员,但最终也没有取得太大成绩。”

有了团结和球员们的奋斗,小国实现大梦想就成为可能。在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达利奇再次说出了他喜欢的那句格言——“小国,大梦想”。不过,他将这个梦想的实现归功于他的球员们,他说:“首先要有梦想和进取心,然后有一天,梦想会实现,最关键的是你永远不能放弃,要相信自己。我要感谢所有的球员。”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