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踢的是球 俄罗斯赚的是钱

梁军
2018年07月18日08:08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杯踢的是球俄罗斯赚的是钱

  2018俄罗斯世界杯终于落下大幕,过去一个多月发生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无疑,俄罗斯举办了一届成功的世界杯,这一成功主要体现在俄罗斯世界杯延续了世界杯的一项传统——世界杯是一个好故事,更是一门好生意。

  投资132亿美元

  史上最烧钱的世界杯

  这是一届史上最昂贵的世界杯,在南非世界杯耗资60亿美元、巴西世界杯豪掷110亿美元之后,俄罗斯世界杯的总投入达到了惊人的132亿美元。俄罗斯2017年全年GDP约为1.5万亿美元。可见,俄罗斯举办一届世界杯,投入是巨大的。

  俄罗斯投入巨大,主要在基础建设上,围绕着11座承办城市为核心的世界杯相关项目达到218个,其中仅用于改建和扩建相应场馆和训练场的开支不仅超过预算,还占了相当大比重,比如,圣彼得堡泽尼特球场,这座为世界杯兴建的现代化体育场2017年3月份刚刚完工,耗资达到17亿美元,超越了英国的新温布利球场,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足球场。

  酒店预订增幅10倍

  旅游业得到大力提振

  俄罗斯为何耗费巨大的投入为世界杯大兴土木呢?俄罗斯人清楚,世界杯不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是一门挣钱的好买卖。

  在世界杯的各项收入中,最直接的收入来自于旅游业。国际足联的报告预测,世界杯期间,约有60万外国游客涌入俄罗斯,以每名游客平均逗留12天计算,就能给俄罗斯带来约20亿美元的收入。由于目前还在统计各项数据,观看世界杯究竟能给俄罗斯带来多少收入还没有最终答案。不过,一个最新的数据是,世界杯期间,俄罗斯接待了超过150万游客,比国际足联之前预测的60万人多出90万人。世界杯期间莫斯科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幅超10倍,赴俄机票订量同比增长超400%,价码也水涨船高,小组赛期间星级酒店单日标价增长4倍至10倍不等。因而,世界杯期间,俄罗斯的旅游业的收入肯定要远远超过国际足联测算的20亿美元。

  拉动俄罗斯经济

  带动2%的GDP增长

  除了旅游和其他消费等直接的收入,举办一届世界杯对俄罗斯的持续正面影响更难以估量。

  俄罗斯世界杯主办方曾经透露,基于筹备世界杯的前期投资效应,世界杯已经给俄罗斯带来了2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就包括建筑业7.9万人、宾馆餐饮业3.8万人、运输和通信业1.8万人、社会及个人服务业1.8万人。而未来5年还将创造16万到24万个就业岗位。

  俄罗斯政府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在成功申办世界杯后的10年内,2013至2023年间,世界杯将拉动俄罗斯GDP约300亿美元,有望占到俄罗斯GDP总量的2%。拿出132亿美元举办世界杯,赚到300多亿美元,这买卖,谁都愿意做。是的,从1998年开始,世界杯这项体育领域最受瞩目的赛事已经成为一个“赚钱的买卖”,1998年法国世界杯为GDP增长贡献了1%,2002年韩日世界杯这个数据为0.74%,南非世界杯为0.4%,即便是德国和巴西世界杯也能为GDP增长贡献0.2%。

  曾经有人担心俄罗斯投入这么多钱建设球场,后期的维护和使用怎么办?俄罗斯方面已经表态,建设的球场将用于俄罗斯足球乃至体育事业的发展。俄罗斯方面非常自信,他们认为这些新落成的大型场馆仍有巨大的潜在商业价值,这是因为,承办世界杯让俄罗斯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数从之前的54%增长到83%。这里面孕育着巨大消费潜力。

  国际足联躺着赚钱中国贡献广告最大

  世界杯让举办地赚到钱,作为主办方的国际足联更是赚得盆满钵满,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赚狂赚61亿美元,且中国企业在广告上贡献最大。

  根据外媒的说法,2018俄罗斯世界杯是史上最盈利的一届世界杯。据统计,前三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分别赚了22亿美元、39亿美元,以及48亿美元。而本届世界杯预计国际足联的收益总额将达到创纪录的61亿美元,这一金额比此前预估的高出了8%。

  其中53%的收入来自出售世界杯媒体转播权。随着网络和新媒体的崛起,世界杯转播权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而转播权的争夺战也愈发激烈,据报道,为了拿下2018年、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英语转播权,美国FOX和ESPN这两家电视台拼得你死我活,最终FOX以4.25亿美元胜出。

  第二大获利来源便是赞助商和合作伙伴的营销权收入占比29%。据《纽约时报》报道,根据内部文件,由于在2018年世界杯前与新合作伙伴签订了几份大合同,FIFA在预算中获得的资金比原计划多出4.5亿美元,这也让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帮助逆转了国际足联多年亏损的局面。而这部分额外收入的主要贡献者便是中国企业。本届世界杯的20家赞助商中,有7家都是中国企业,而上一届巴西世界杯仅有1家中国赞助企业。根据市场研究公司Zenith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企业在本届世界杯期间的广告支出最多,达到8.35亿美元。剩下的获利则是,通过出售许可权利(7%)、门票及VIP、VVIP包厢的高价招待套餐(8%)等。

  几年前,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投入500多亿美元,只有13亿美元营收,而举办世界杯投入只有冬奥会的四分之一,却赚到翻倍收益。足球世界杯,真的是一门好生意。 华商报记者梁军

  中国啥时办世界杯?

  恐怕还得等一等!

  很早就有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呼声,但中国足协方面对此类呼声不够积极,其实,足协也有难言之隐。

  中国举办世界杯的优势很多。比如,场馆建设方面,中国在基建方面的实力堪称世界第一,修建几个足球场,对于我们根本不算啥。再比如,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增长,有实力的企业越来越多,消费潜力巨大。这些年,发展足球事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足球越来越受到各地的重视。之所以目前不提出申办世界杯,主要是举办世界杯早已超出足协的业务范畴,需要举国家之力去推动,不仅是中国如此,世界各国和地区都是如此。而我们目前没有申办世界杯主要是时机不成熟。明确地说,我们现在申办世界杯还缺乏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就是中国男足的实力。世界杯的东道主球队直接进决赛圈,以国足目前的水平,在世界杯上基本就是“挨揍”的角色。如果我们举办世界杯,看着国足被人家吊打,实在丢人。国足必须发生脱胎换骨的蜕变,才可能在世界杯上跟人家过招。而这一巨变至少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

  是的,对于我们而言,申办世界杯不仅是为了分享世界杯经济的红利,更是为了提升我们的足球水平,推动足球事业的发展。因而,中国企业赞助世界杯,没问题。中国申办世界杯,还是再等一等。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