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郎平:做好拿不到獎牌的准備 底線是不犯低級錯誤

記者 劉旭輝
2016年07月31日10:04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 底線是不犯低級錯誤

  郎平資料圖。圖/Osports

  北京時間昨天下午四點,中國女排一行順利抵達了巴西聖保羅,在隨后的日子裡,她們將開啟奧運之旅,中國隊將在8月6日迎來第一場比賽,對手是荷蘭女排。談到此次奧運會時,女排主帥郎平坦言,是否能拿到獎牌還要看臨場發揮,她的底線是不犯低級錯誤。

  郎平:做好最壞打算爭取最好成績

  對於這次裡約奧運之旅,郎平看得比較平淡,她希望球員們也保持這種心態,要有承受力。郎平認為,奧運的獎牌並不容易拿到,重要的是要發揮出自己的水平,不犯低級錯誤。

  做好拿不到獎牌的准備

  對於這屆奧運會的前景,郎導認為困難非常大,要做好拿不到獎牌的准備。郎平說:“這一屆其實挺特別的,巴西、美國實力比我們這幾支隊要高,而中國、塞爾維亞、俄羅斯發揮好的話也有希望,后面幾支隊實力也不弱,荷蘭、意大利不容輕視,日本隊也有一定實力,全看臨場發揮。今年獎牌的歸屬特別難說,我覺得中國女排要做好可能拿不到獎牌的准備。”

  郎平坦言,“去奧運,誰都希望做到最好,但是不能想著一定要拿到什麼名次。這麼說不是出發前給自己做鋪墊,而是大家確實不知道到對方臨場會發揮出什麼樣的水平。”郎平透露,她再三囑咐隊員要有承受力,實力稍弱的球隊如果發揮特別好,要馬上調整自己的心態,“奧運會是一個特殊的比賽,我們必須做好面對對手發揮最好水平的准備。如果對方發揮出最好的水平,我們就要發揮出更好的水平才行。總的來講,還是要立足於自己,往上沖”。

  對於奧運會,郎平的底線是不犯低級錯誤。郎平說,自己畢竟經歷多一些,比較容易犯的錯誤她自己不會犯,希望隊員們能將這些經驗吃透。

  選隊員手心手背都是肉

  對於遴選奧運隊員,郎平透露,最后階段其實是要從14名隊員中選12人,這個過程非常艱難,“有一兩個隊員她可以去,也可以不去,看隊裡的需要。比如說我會經常跟隊員說你最近還不夠,應該怎麼樣怎麼樣,這樣的溝通非常多。到最后運動員一定能理解這個隊伍需要什麼,如果隊伍的需要正好是這名隊員欠缺的,她一定感受得到。”對於具體的人選,郎平談到了曾春蕾,“她自己覺得非常遺憾,我很能理解,教練組也是同樣的心情,手心手背全是肉。作為老隊員,她非常努力。我們的運動員非常可貴,大名單出來后,曾春蕾訓練的時候還是全力以赴,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

  選新兵還是選老將?郎平最后選擇了冒險,“我考慮的首先就是狀態,狀態是第一,第二是老帶新。如果說兩個運動員都可以出戰,就看教練是選擇保守還是選擇冒險。龔翔宇的經驗和曾春蕾是沒有辦法比的,但是從實力和今后的發展上,龔翔宇肯定會超過曾春蕾。龔翔宇現在的網上實力比曾春蕾強,但是經驗遠遠不夠,也可能發揮不出來,但是教練要冒險,我們最終選擇了龔翔宇,曾春蕾也完全理解”。

  有什麼菜就得做什麼飯

  郎平認為,巴西和美國是目前技戰術體系最為流暢的兩支球隊,打得都很快。郎平說,自己也非常想讓隊員打得更快一些,但是需要積累。

  郎平分析道:“誰都知道這盤菜好,美國這麼打,我也特別想這麼打,但是人家是多少年來積累下來的。要做到快,首先得一傳到位,一傳要保証給二傳最舒服的狀態讓她快,然后攻手得快,我傳快了你跟不上也沒用,手腳都要跟得上。”她坦言,從第一個環節開始,中國隊就要弱一點,很多的主攻手來國家隊之前都不墊球,甚至很多球員沒墊過球,到了國家隊才開始練一傳,“我們平時的訓練要用幾乎一半的時間練基本功,沒有基本功就快不了。當然,我們國內的聯賽沒有球隊像美國巴西打得這麼快,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在總結了自身特點后,郎平認為目前的中國隊做不到美國巴西那樣,“誰不想快,我還想快中求變呢,但是弄不了。用什麼菜就做什麼飯,當然,我們在一點點往前推進”。

  □前景

  小組賽后兩場關鍵

  中國隊所在的小組被稱為死亡之組,世界杯的前三名——中國、美國和塞爾維亞都在這個組,同組的另外兩支歐洲隊伍意大利和荷蘭也都實力不俗。

  另一個組明顯實力較弱,除了巴西和俄羅斯之外,實力稍強的隻有日本和韓國。中國隊要想在裡約實現至少拿到獎牌的願望,首先必須把小組賽打好,化被動為主動,如果能拿到小組第一,面對八進四的對手時壓力就會小一些,便於后面迎接更困難的比賽。

  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的首個對手是時隔20年重獲奧運資格的荷蘭隊。荷蘭近年來進步很快,網上有高度,進攻實力很強,但是也有明顯短板,就是速度相對較慢,防守、一傳、串聯環節比較弱,自身失誤較多。拿下開門紅對於中國隊而言至關重要,隻要穩定發揮,取勝應該是可以預期的。次戰面對老對手意大利,該隊近年來實力有所下降,但也不容輕視。第三場對手是本組實力最弱的波多黎各隊,中國隊曾經在世錦賽與對手有過交鋒,實力優勢明顯。最后兩場小組賽中國將先后對陣實力強勁的塞爾維亞和美國,三支隊伍實力很接近,更多的要看臨場發揮。很有可能在最后兩場比賽前,中、美、塞已經確定小組出線,這兩場比賽其實就是決定前三名的排位,中國隊需要做的是擺低姿態,放手一搏。

  □花絮

  朱婷出征就像搬家

  三年來,朱婷已經成長為中國女排的核心球員,然而朱婷並不習慣於西餐,河南出生的她特別愛吃面食,這次出征朱婷隨身帶了不少方便面和大米。對於中國女排而言,保証朱婷的身體狀態也是特別關鍵的。

  朱婷出發時帶了一個小鍋,以便到巴西后自己做點簡單的中餐。不過由於帶的吃的過多,在值機櫃台托運時超重不少。朱婷隻好拿出一袋大米,到處找其他隊員幫忙,最后徐雲麗幫她分擔才解決了這一“難題”。

  對於即將開始的裡約之行,朱婷說,早已經不再像前兩年征戰世錦賽和世界杯那樣緊張,“比賽越臨近,心態反而越平淡,抵達巴西后,全隊隻要思想統一,就有更大可能走得更遠”。

  老大姐徐雲麗特別照顧朱婷,這次是她的第三次奧運之旅。徐雲麗說,與前兩屆相比,如今心態更加淡定,“注重過程,打好每一場球,力爭最好成績,即使在飛機上,也要抓緊時間去想想比賽,研究一下對手”。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