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環境倒時差 奧運健兒忙備戰

中國體育代表團賽前訓練營探營

本報記者  侯露露  索泓依

2016年08月02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7月30日,中國花樣游泳選手在賽前訓練營進行適應性訓練。
  本報記者 索泓依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當地時間8月5日,第三十一屆奧運會將在巴西裡約熱內盧開幕。這是夏季奧運會第一次在南美洲舉辦,也是繼2014年世界杯后巴西舉辦的又一世界體育盛會。

  中國體育代表團的賽前訓練營設在巴西第一大城市聖保羅市內的鬆林俱樂部。7月下旬,參加裡約奧運會的部分中國運動員和教練員陸續抵達這裡,開始賽前適應性訓練。奧運健兒的狀態如何,對巴西的氣候和環境能否適應?當地時間7月30日,中國體育代表團賽前訓練營舉辦開放日活動,本報記者深入營區,一探究竟。

  訓練營設在聖保羅鬆林俱樂部,訓練條件良好

  經過22個小時、17000多公裡的長途飛行,晨昏反轉、冬夏交替,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運動員抵達巴西南部城市聖保羅,這是他們奧運之旅的第一站。中國運動員在聖保羅的鬆林俱樂部裡進行適應性訓練,隨后將從這裡飛赴裡約熱內盧,參加裡約奧運會。

  鬆林俱樂部是這一地區最大的多項運動俱樂部,成立於1899年,至今已有117年的歷史。俱樂部佔地17萬平方米,可為乒乓球、體操、游泳、排球、擊劍、拳擊、足球等15個項目提供訓練。除了訓練場地和設施在巴西遙遙領先,俱樂部自身在許多項目上也表現出色,其中排球、籃球等隊伍都曾在泛美運動會上拿過名次。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子50米自由泳項目的金牌獲得者小西埃洛就是在這裡進行訓練。在歷屆奧運會中,來自該俱樂部的運動員共獲得過10枚獎牌。

  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副司長、中國體育代表團聖保羅訓練營負責人孫遠富表示,之所以選擇鬆林俱樂部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的賽前訓練營,“是因為俱樂部環境優良、場館集中、設施完備,能為運動員提供良好的訓練服務和安全保障。”而聖保羅作為巴西第一大城市,地理位置、氣候環境與裡約相似。市內擁有國際、國內兩個機場,交通便利。從這裡出發,飛行時間不到一小時即可抵達裡約,方便運動員從訓練營到裡約奧運村轉場。

  在聖保羅,除了鬆林俱樂部之外,聖保羅大學和天堂高爾夫俱樂部也與中國體育代表團合作,承擔皮劃艇靜水隊和高爾夫項目的賽前訓練任務。

  已有3支隊伍完成賽前訓練任務,目前10支隊伍在營訓練

  孫遠富介紹說,從7月下旬開始,有16個項目400多名運動員、教練員入營訓練。目前,乒乓球、體操、足球3支隊伍已完成賽前訓練任務,順利進駐裡約奧運村﹔游泳、羽毛球、拳擊、皮劃艇靜水、擊劍、排球、舉重、水球、花樣游泳、高爾夫等10支隊伍仍在營訓練﹔后續還將有跆拳道、摔跤、現代五項3支隊伍入營。

  在擊劍館,兩名運動員正在進行一場實戰訓練。據介紹,擊劍隊於7月24日抵達聖保羅,已在此進行了一周的賽前訓練。

  中國羽毛球隊訓練所在場館,是由俱樂部的宴會廳改建而成。本屆奧運會,中國羽毛球隊一共有15名運動員參賽,其中11人有過奧運會經歷。第四次參加奧運會的林丹也被寄望於實現男單“三連冠”,在此前進行的抽簽中,林丹和老對手、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被分在同一個賽區。

  從羽毛球訓練場的一側上二樓,是鬆林俱樂部為中國拳擊隊專門設立的訓練場。此次中國拳擊隊共有11名選手獲得裡約奧運會參賽資格,已於7月28日抵達聖保羅並進行適應性訓練,比賽將從8月6日持續至21日。“主要的訓練內容在北京已經完成,在鬆林俱樂部的主要任務是適應氣候、調整時差,幫助運動員調整到最佳的競技狀態。在經過一場高強度的專項賽前訓練后,運動員普遍表現良好。”國家拳擊隊領隊周濤說。盡管如此,他用“艱難”來形容拳擊隊即將面對的本屆奧運比賽,雖然此次中國隊參賽選手數量超過歷屆奧運會,但缺少鄒市明這樣的領軍人物,運動員普遍年輕,缺乏大賽經驗,處在新規則的適應階段。“拳擊隊將重視每一場比賽、每一個對手,力爭取得好成績。”

  當天記者探訪的最后一個場館是中國花樣游泳隊所在的訓練泳池。在節奏感十足的音樂旋律中,花游運動員正在教練的指導下進行訓練。當天上午11時,聖保羅的室外氣溫不到20攝氏度,來訪的記者都穿著厚厚的外套,但水中的姑娘們穿著泳裝一遍遍在水中潛入、躍起,聚攏、打開。中國花滑隊的日本籍教練藤木麻佑子說,中國隊已為裡約奧運會“做好了准備”。

  多項安全措施確保運動員訓練不受干擾

  為確保中國運動員在鬆林俱樂部的訓練不受干擾,俱樂部加強了管理。據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俱樂部附近增加了安全崗哨,運動員在訓練營和酒店之間往返時都有專門的大巴接送,此外代表團隊也要求運動員3人以上才能外出,以確保安全。”中國體育代表團和俱樂部將安全視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運動員的飲食是另一個關注的重點,據介紹,此次中國運動員的食材由裡約奧組委專供,廚師則由中國體育代表團自帶。為避免發生意外,原則上運動員不可外出就餐。

  為方便中國運動員訓練,鬆林俱樂部內設置了許多中文標識。在採訪中,記者見到一位挂有中文標牌“我可以幫助你嗎”的志願者,他介紹自己的主要工作是“幫助運動員找到訓練場館,為運動員准備熱水”。在這裡,像他一樣的志願者還有100多名,其中有年輕的學生,也有白發蒼蒼的老者,他們大多能夠講英語,隨時准備提供幫助。

  當天前來採訪的巴西媒體記者許多是第一次近距離接觸中國體育代表團,羽毛球隊、擊劍隊的訓練引起他們很大興趣。“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花游隊隊員,她們的動作非常優美。”一位巴西攝影記者說,“中國有很多優秀的運動員,在歷屆奧運會中的許多項目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希望這次中國運動員在巴西也能有出色的表現。”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2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