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2016裡約奧運會:中國首金花落誰家

記者 劉艾林
2016年08月02日07: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首金 花落誰家

距離裡約奧運會開幕的時間不足一周,早已抵達聖保羅備戰的中國女子舉重隊傳出臨陣換將的消息,原本有望奪金的48公斤級小將侯志慧將退出,替換其出戰的是75公斤級以上級選手孟蘇平。這樣,中國首金懸念將有所變化。

賽程顯示,中國體育代表團賽事首日有4個奪金點,按時間順序依次為易思玲、杜麗參加的女子10米氣步槍,許安琪、孫玉潔參加的女子重劍個人賽,侯志慧參加的女子舉重48公斤級和孫楊參加的男子400米自由泳。侯志慧退出后,孫楊成了為中國軍團奪取首金希望最大的人。

女舉臨陣換將為保金牌

2008年北京奧運會,陳燮霞在女子舉重48公斤級項目中奪冠,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摘得當屆奧運會首金。然而這一次,中國女舉在賽事即將開幕時選擇放棄潛在的首金,以來自安徽的75公斤以上級選手孟蘇平替換侯志慧。為何臨陣換將?湖南省體育局副局長熊倪在接受湖南媒體採訪時直言:“直接原因是俄羅斯舉重隊被禁賽,本屆奧運會女子舉重的大級別項目競爭力下降,中國舉重隊相應對參賽項目進行了調整。其次是侯志慧目前有一定傷病,參賽也存在一定風險。”

其實早在中國舉重隊出征巴西之前,侯志慧在薊縣封閉集訓時便傳出了膝蓋意外受傷的消息,不過她仍舊入選中國體育代表團,並前往巴西聖保羅備戰即將開始的裡約奧運會。這段時間,侯志慧的傷勢並沒有完全恢復,與此同時俄羅斯舉重隊被國際舉聯禁止參加本屆奧運會,女子75公斤以上級世界紀錄保持者卡什麗娜因此無緣裡約,這意味著中國女舉很有可能臨時就參賽級別做出調整。

中國女舉選手丁美媛、唐功紅和周璐璐先后三次參加奧運會75公斤以上級比賽,均全部奪冠,其中周璐璐在2012年倫敦奧運摘金時正是擊敗了卡什麗娜。周璐璐退役后,孟蘇平在與卡什麗娜的較量中總是處於下風,兩次世錦賽均獲亞軍。如今卡什麗娜被禁賽,如果孟蘇平參賽,奪金幾乎手拿把攥,她在世錦賽時的成績比第三名高出27公斤。

除了孟蘇平奪金的可能性極大以外,有傷在身的侯志慧被替換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原本一直參加53公斤級比賽的泰國選手塔娜桑本屆奧運會將降體重參加48公斤級賽事。此前她曾以50.34公斤的體重參加去年世錦賽53公斤級的較量,並舉起了210公斤的重量。侯志慧雖然在今年的國內奧運選拔賽中也舉起了210公斤,但是在最近一次隊內訓練時的成績並不算理想。

中國舉重隊領隊李浩昨天表示:“保証金牌只是一個大的目標,但是侯志慧本人的傷病狀況影響還是比較大的,在到了裡約后,她的競技狀態還是不太好,這是女舉決定換人的一個主要原因。選擇孟蘇平肯定是教練組最后多方考量后的結果,因為綜合2013年到現在這一個周期各項大賽上的表現,我們認為孟蘇平在這個級別的比賽中是有很大的奪金把握的。”

這對於孟蘇平而言近似於天降餡餅,但是對於人已前往巴西的侯志慧來說,卻是一個苦澀亦無奈的決定。文/本報記者 王子軒

杜麗、易思玲

雙保險更要放輕鬆

在過往的奧運會歷史上,首枚奧運會金牌基本上都會在射擊項目的女子十米氣步槍上產生。而中國射擊隊在這個項目上算是一個傳統優勢項目,因此在奧運會前,這支隊伍總是要肩負著沖擊奧運會首金的重要任務。今年的裡約奧運會,老將杜麗與不算是新人的易思玲,將在裡約的賽場上扣動扳機。

熟悉中國體育的人一定都聽過杜麗的名字,從2004年雅典奧運會時成為首金得主,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丟失這個項目的冠軍,再到2012倫敦奧運會時有些失意而歸,這個奧運周期杜麗又曾經暫時退役,再到復出,歷經波折獲得奧運參賽資格,這些年的經歷,讓杜麗成為女子十米氣步槍項目上的老將。這些經歷是杜麗最大的財富。

在射擊隊,人們說起杜麗都會稱她為“大心臟”的運動員。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也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過,杜麗這樣的運動員就是比賽越打到要勁的時候,她越能頂得住的運動員。而這種類型的運動員,在很多人看來更加適合這個奧運周期的決賽新規則。

在裡約奧運周期,射擊的決賽規則發生了重大改變:資格賽成績不再帶入決賽,決賽中採取淘汰的殘酷方式來進行。這樣的決賽賽制對於運動員心理素質的要求更高,“那會兒賽制改變時,很多人都勸我回來再打,因為他們都說,這種賽制就是為我這種類型的運動員量身定做的。”杜麗在去年剛復出時說。

在今年參加裡約奧運會測試賽時,中國射擊隊隻獲得了兩枚金牌,其中之一就是杜麗獲得的。而中國射擊隊方面對北青報記者透露,現在的杜麗是比較平穩的狀態。

站在杜麗身旁與她一起沖擊首金的是上屆奧運會的首金得主易思玲。與杜麗相似,易思玲也是一個抗壓能力很強、技術水平很高的運動員。四年前在倫敦時,易思玲已經扛起了獲得首金的重任,這對於她是一次很大的鍛煉。四年后,易思玲也經歷了很多事情,並獲得了很大的成長。

對於奧運會首金,中國射擊隊相關人士對北青報記者說:“因為新的決賽賽制,使得現在的冠軍歸屬特別不好預測。射擊本來就是一個容易出現變化的項目,現在情況更加不可預測。所以,我們對於首金還是要盡量淡化,不要給運動員太多的壓力與負擔,就當做是一個正常的項目來打就可以了。”而杜麗對於首金的看法是: “感覺經歷得多了,首金不再像前幾屆那麼敏感,前幾年一聽到首金心就一緊,感覺受不了,最好所有人都不要和我提首金,現在感覺太正常。”文/本報記者 宋翔

孫楊肩負重任被看好

在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奧運參戰史上,每屆奧運會上奪得的第一枚金牌通常都來自射擊項目,隻有一次是由游泳選手所獲,那還是在1992年的巴塞羅那奧運會上,上海姑娘庄泳在首日比賽中奪得了女子100米自由泳決賽金牌。24年過去了,這次在裡約,孫楊有望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中拿到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第一金,為游泳隊重塑輝煌。無論是從孫楊本身在這個項目上的統治力來看,還是從奧運首日賽程安排以及其他項目中國選手的出戰情況來看,歷史都有可能把這個重任交付給孫楊。

先從孫楊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上的統治力來看,他不僅是上屆倫敦奧運會該項目金牌得主,而且在2013年的巴塞羅那世錦賽以及2015年的喀山世錦賽上都以明顯優勢奪得了這個項目的第一名。雖然年初他在澳大利亞海外集訓中意外受傷,但孫楊在6月初本賽季自己唯一參加的一次正式比賽中,就在美國大獎賽聖克拉拉站中游出了3分43秒55的賽季世界第二好成績,體能、速度等各方面恢復得不錯。孫楊在該項目中的主要對手包括日本的萩野公介、英國的蓋伊和加拿大的科克倫,其中萩野公介沒有參加去年的喀山世錦賽,不過從孫楊和他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的交手過程來看,萩野公介應該不是孫楊的對手,而后兩者也都是孫楊的手下敗將,且在實力上有一定的差距。至於驚險獲得奧運參賽權的韓國選手朴泰桓,他已不能對孫楊構成威脅。當然,說到400米自由泳,就不得不提一下澳大利亞的19歲新秀馬克·霍頓,這位澳大利亞泳池新星在4月的澳大利亞全國錦標賽暨奧運會預選賽中游出了3分41秒65的驚人成績,這是三年來國際泳壇該項目的世界最好成績。但正在美國奧本大學帶領澳大利亞隊進行訓練的世界名帥丹尼斯卻認為在400米自由泳決賽中奪冠的將會是他的前弟子孫楊,而不是現在的弟子霍頓,孫楊的獲勝概率可達到80%。丹尼斯對中國教練組表示,“霍頓太年輕,他的狀態起伏太大,缺乏穩定性,我更看好孫楊。”丹尼斯的話可信度很高,因為霍頓居然在最近的一次國內比賽中游了一個4分開外的成績,他的心理素質和狀態極為不穩定。

孫楊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就成為了當天中國健兒為代表團贏得首金最具希望的一個。北京時間8月7日上午9時24分,泳池決賽的第一枚金牌就將在裡約奧林匹克水上運動館產生。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