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中感受真實巴西(五環漫筆)

張保淑

2016年08月05日07: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我就是在這個山腳下長大的,這是裡約最美的地方之一。你看,那邊霧鎖山頭,多美呀!一會兒下雨更涼爽。”眼前這位20歲出頭的小伙子笑著對我說。

  他叫凱文,我抵達媒體村后認識的第一位工作人員。下車時,他推著運送行李的小推車,面帶笑容:“裡約歡迎你。”然后把我的箱子輕輕平放在行李車上。

  在一幢白色小樓前,他停下來與一位工作人員交流了一會兒,面露愧色地對我說,他弄錯了程序,應先帶我去注冊中心辦手續。“我今天剛上崗,業務還不太熟,希望你能原諒。”注冊完成后,凱文幫我把行李放到房間,臨走時留下他的手機號,說遇到問題隨時可以找他。

  在媒體村安頓好以后,我就去了主新聞中心,卻與很多記者一樣碰到了不能上網的難題。於是,我便回到媒體村的房間,可電腦沒敲幾行字,房間的網絡也出了問題。這時,我想起了凱文,於是便打電話給他。他非常熱情地告訴我,立即聯系工作人員過來修理。果然,過了大概10分鐘,就有工作人員前來解決了問題。凱文說,他和奧組委應該向網絡受影響的記者道歉,大家應相互理解支持。

  與憤怒和指責相比,我們更需要相互理解與支持。對成千上萬雲集於此的各國記者來說,指責籌備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總是很容易的。但是也應看到,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下行背景下,巴西有做好奧運東道主的真誠願望,並為此付出了實實在在的努力。機場和街頭武裝巡邏的軍警、媒體村內怡人的風景,就是最好的詮釋。雖然來裡約的時間不長,但我所看到的巴西並不是媒體上所渲染的經濟瀕臨崩潰、搶劫橫行、外國人如待宰羔羊的水深火熱的巴西。

  走上陽台,手扶欄杆,仰望滿目蔥翠的綠樹和山頭縈繞的雲霧,迎著拂面而來輕柔的海風,我居然忘卻了30多個小時、飛行近2萬公裡的困倦。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