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期待奧運

葉曉楠  張雲歌

2016年08月06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安徽省合肥市瑤海區的孩子剪紙迎奧運。
  葉琦攝

  “裡約奧運會第一場游泳比賽是什麼時候啊?好想看!”“那快查一下!”8月3日,下班高峰時的北京地鐵6號線上,筆者旁邊的兩個年輕女孩一路上都在議論。

  裡約奧運會來了,對此,不僅是參加奧運的運動健兒們,千千萬萬的普通人也同樣在關注、期待著這4年一度的體育盛事。

  在裡約,一名蹬著三輪車,車上印滿奧運標語的中國白發老人,吸引了許多路人好奇的目光。他就是江蘇籍農民陳冠明。陳冠明今年60歲,2013年,陳冠明出發,經過艱辛跋涉,到達目的地巴西裡約。“奧運到哪裡,我就到哪裡。”陳冠明笑著說。許多去裡約看奧運的游客在微博上發了陳冠明在現場宣傳奧運的照片,有他挂著奧運五環旗的三輪車特寫,還有陳冠明和外國游客的合影自拍,不少網友紛紛點贊。

  還有許多中國人選擇去裡約現場看奧運。江蘇的江先生在巴西的庫裡奇巴市投資了一家工廠,已經在當地生活了近半年。為了去裡約看奧運,前段時間江先生和朋友們買了中國男籃對美國男籃的奧運會門票,還興奮地在微博上晒出到手的門票照片。“我和朋友們是在網上買的票,想去支持中國隊,也欣賞一下美國隊。”江先生在微博私信裡回復筆者:“作為中國人,希望中國男籃打出血性,打出精神。”看完比賽后,江先生一行還准備去看有名的基督山,再在裡約城區內好好逛逛,“工作之余想放鬆放鬆,親身感受一下奧運氛圍。”

  今年剛剛大學畢業的小葉推遲了8月份去英國讀研的計劃,准備先去裡約看奧運。“我從未近距離接觸過奧運,現在大學畢業,有自己可支配的時間了,想去開闊一下眼界,感受更多在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小葉在微信裡告訴筆者,裡約奧運會結束后,他決定在南美多待一段時間,再回英國繼續讀書。

  沒能去裡約觀看比賽的人,也有自己的奧運期待。“奧運會開幕那天從北京時間來看剛好是我家寶寶的兩歲生日呢!”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李女士一邊笑著和筆者說話,一邊握著寶寶的小胖手打招呼。“我和她爸爸都喜歡看體育比賽,用一家三口一起看奧運開幕式的形式慶祝我們寶寶的生日,我感覺很有意義。”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