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巴西 從開幕式開始(五環旗下)

鐘  文

2016年08月07日0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裡約奧運會開幕式讓很多人開始重新審視裡約奧運會、重新認識巴西。

  在裡約奧運會開幕前,裡約原本有很多機會讓“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早早成為現實,事實卻是場館施工延期與治安問題頻發讓裡約奧運會早早被貼上“最不靠譜的一屆奧運會”的標簽。沒錯,是裡約奧運會開幕式讓人們開始重新認識巴西,更讓人們重新領悟一次成功的開幕式所能引發的獨特效應——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也是在裡約奧運會開幕式上,很多人會記住兩張面孔和一組群像。

  先說吉賽爾·邦臣,她的出現的確可以牽動所有在場人的目光。那種國際超模的強大氣場,使得她縱然是一個人走在偌大的馬拉卡納體育場上,也都可以使人獲得滿滿的充盈感。當然,和她一起驚艷出場的那曲著名的《依帕內瑪的女孩》,也還會讓人記住這首曲子的同時去追索巴西音樂與巴西文化的源流。

  再說點燃主火炬的德利馬。如果有人對這個名字還不夠熟悉,說起雅典奧運會馬拉鬆比賽快要奪冠時被人刻意干擾而遺憾地與冠軍擦肩而過的人便是他。時隔12年,當年與奧運冠軍失之交臂的他,而今卻有了點燃裡約奧運會主火炬的機會。以這種充滿人文情懷的方式去選擇主火炬的點燃者,誰又能不對這樣的選擇充滿敬意呢?

  最后想說的群像是現場的巴西觀眾。可以斷定,沒有人為他們的現場行為進行有計劃地組織與彩排,但他們在現場表現出的對自己國家的拳拳之心的確令人動容。有這樣一群正能量的守衛者與魅力四射的現場表演精彩互動,誰又能在離開開幕式現場后再去刻意放大那些治安事件與工程疏漏。

  有了這樣一個奧運會開幕式,關心與質疑裡約的人們都可以放下心來。對於眼下的裡約乃至巴西來說,籌辦奧運的艱難歲月已經走過,接下來的任務也許就是以更強大的文化自信與務實行動,向全世界展示奧運盛會為何會選擇裡約。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7日 06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