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世界睜大眼睛(直擊裡約)

——裡約奧運會開幕式側記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6年08月07日0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夜幕降臨,偌大的裡約馬拉卡納體育場依然喧囂。一個巨大的問號藏在人們心中:波折不斷的裡約奧運會,究竟會有一個什麼樣的開場白?當倒計時開始,1000名演員手擎銀色方塊舞動,如星光閃爍,如巨浪翻滾。剎那間,裡約讓全世界睜大了眼睛。

  這是一場融動心靈的炫酷開幕式。裡約的承諾,在8月5日晚變成了現實。巴西的經濟下滑,這場開幕式的預算僅為倫敦奧運會的1/10,但主創人員卻用行動証明:出色的創意不是金錢所能衡量。

  開幕式第一幕,舞台中央的亞馬孫雨林如夢如幻,這塊綠色幕布由無數巨大的橡皮筋組成,土著族群借助這個道具,呈現魔術般的視覺效果。馬拉卡納體育場沒有大型機械進出的通道,但巴西人似乎有種“變廢為寶”的天賦。

  巴西人用獨特的視角講述著自己的故事。從生命的誕生到城市的變遷,再到移民的文化“熔爐”,時光與歷史通過舞蹈的演繹呼嘯而過。當近百個箱子堆成的現代都市“拔地而起”,飛行先驅“杜蒙特”駕駛著“14BIS”飛行器劃過夜空。現場近8萬名觀眾舉起手機點亮“星光”,震撼人心。

  《依帕內瑪的女孩》的歌聲響起,巴西“國寶級”超模吉賽爾·邦臣走過場地中的“地球”。本屆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吉祥物,正是以這首名曲的創作者湯姆和維尼修斯命名。開幕式打出的“名片”,讓世界記住了巴西人心目中的音樂巔峰——波薩諾瓦。

  桑巴和狂歡節是裡約這座神奇之城的靈魂。“讓我們尋找相同,慶祝不同。”當巴西歌手若熱·本·約林和雷吉納·卡斯唱起廣為傳唱的《熱帶國度》,1500名舞者走到觀眾中間,一起跳起巴西特色的魅力之舞,馬拉卡納瞬間變成快樂的海洋。

  正如開幕式總導演巴裡奇所說,公園、多元與快樂是開幕式的三大支柱。這些既民族又世界的元素,展示著巴西文化強大的創造力。而綠色與環保,則成為這場“最巴西”演出的主基調。

  參加開幕式的每位運動員都收到了種子和土壤,兩年之后,這些種子會在德奧多羅賽區的激進公園長成“運動員森林”。這個具有情懷的創意,將留給裡約一份珍貴的奧運遺產。

  巴西人的“心機”讓枯燥的入場式都變得生動。騎著三輪車的海灘小販引領著各個代表團入場,手捧小樹苗的兒童相伴一側,桑巴鼓手為他們加油助陣。當巴西代表團入場后,裝有種子的“鏡箱”長出茂密的植物。可移動的綠樹組成的奧運五環,讓第一次在南美洲舉辦的奧運會顯得如此與眾不同。

  全場最為感動的一刻,出現在首支難民代表團入場時。這支僅有10人的隊伍舉著奧林匹克五環旗走來,全場觀眾紛紛起身,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歡呼聲響徹全場。他們雖然背井離鄉,但奧林匹克大家庭張開臂膀,傳遞和平與希望。

  此前很多人猜測,裡約奧運會將由球王貝利點燃主火炬,但結果出人意料。火炬經過網球名將庫爾滕、女籃名宿馬爾卡裡的傳遞,最終2004年雅典奧運會男子馬拉鬆銅牌獲得者范·德利馬成為“主角”。他點燃聖火盆后,聖火盆緩緩上升,背后是代表著萬物能量之源的太陽。這座巨型雕塑不斷旋轉,代表著生生不息的律動。

  巴西人不僅為了低碳將主火炬調小火焰,還史無前例地設置了兩個火炬台。開幕式當晚,奧運聖火從馬拉卡納體育場送往港口區的火炬台,讓更多人感受奧運榮光。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言,“這是屬於非凡之城的時刻,你們在7年中已經做到了很多人隻能夢想的東西。”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7日 06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