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道主的“大球”雄心(快評席)

晨  曦

2016年08月07日0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裡約奧運會正式開賽第一天,足籃排幾個大球項目賽事全開,男籃、女足、女排都讓中國球迷牽腸挂肚。和國人相似,巴西人也有“大球情結”,他們雖然沒有“三大球”的概念,但並不影響對這幾個項目傾注更多感情。放眼世界,在足籃排綜合實力上,巴西稱得上數一數二,能與之一較高下的,恐怕隻有美國代表團了。

  細數三大球,巴西男女足的實力自然無需贅言,“足球王國”憋著勁兒要在本土第一次拿到最鐘愛項目的金牌﹔巴西女排正滿心期待實現奧運“三連冠”的偉業,男排則對連續兩次在奧運決賽中失利心有不甘。相較而言,巴西男女籃現在成績不算太突出,但世界八強的水平也並非等閑之輩。以巴西體育的整體實力,在金牌榜上實現大幅提升難度不小,在大球項目上實現全線突破,將是更切實際且振奮人心的追求。東道主期待用“奧運會團結巴西人”,受人關注的集體項目無疑應該是最有效的催化劑。

  巴西人為何能在大球項目上頗多建樹?答案或許就在身邊。在裡約熱內盧的很多小區,足球場和籃球場都是必備的硬件。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間流傳的一張照片更加震撼:在雜亂無章的貧民窟裡,一塊平整漂亮的足球場格外搶眼。中國女足首戰輸給巴西隊之后,主帥布魯諾特別談到了兩個國家足球底蘊的差距,“如果沒有扎實的青訓、資金投入和科學管理,這種差距依舊會存在。”

  足籃排玩兒得好,算得上一個體育強國的標志。尤其在足球和籃球領域,如果沒有廣泛的參與基礎支撐和完備的職業聯賽體系引領,很難立足。雅典奧運會上,巴西的鄰居阿根廷一共隻拿了兩塊金牌:一塊男足、一塊男籃,以此就可奠定在世界體育版圖中的位置。如今,巴西也希望自己的體育強國氣質能在大球項目的成功中得以彰顯。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7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