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城和持槍警察(筆走桑巴)

本報記者  張衛中  侯露露

2016年08月07日0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一片對奧運安保擔憂的氣氛中,我們來到裡約。從機場出來,綠色的奧運專用道上,不時駛過一輛輛軍用吉普,上面站著荷槍實彈的軍人。從市裡到奧運場館所在的巴哈區,警車和警察隨處可見。進入酒店前,也需要打開汽車的后備箱檢查。

  安全問題,顯然是本屆奧運會最關注的問題之一。必須承認,整個拉美都存在嚴重的社會治安問題,巴西也不例外。裡約被稱為“加勒比和敘利亞的混合體”,美麗和危險就像硬幣的兩面一路伴隨。一項最近的調查顯示,全球50個危險城市,巴西佔據21席。隨著奧運的臨近,運動員、游客、記者被盜搶的新聞屢有耳聞。

  不過熟悉裡約的朋友都有感覺,為了舉辦一屆安全的奧運會,巴西已竭盡全力。記者此前受邀採訪巴西情報局,這是該部門第一次主動邀請媒體採訪,就是“為了讓更多媒體了解巴西所做的努力”。為了這次奧運,巴西啟動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安保聯動計劃”,從警察、消防、軍隊等部門抽調約8.8萬人參與其中,人數是4年前倫敦奧運會的兩倍。尤其是在尼斯恐怖襲擊之后,巴西情報部門立即派員赴巴黎,與法國方面進行情報交流,法國奧運代表團的安全也是情報局關注的重點。

  安全問題的形成有其復雜的歷史、社會因素,它可能會因為舉辦奧運會而有所改善,然而奧運終究不是解藥,無法根治這一頑疾。當然,這也不妨礙巴西為世人送上一屆精彩的奧運會。就像奧運會開幕式上朗誦的巴西詩人卡洛斯·德魯蒙德的詩句:“它很丑,但它是一朵花,它捅破了瀝青、厭倦、惡心和仇恨。”裡約奧運亦是一朵花,它捅破了偏見、擔憂、恐懼,在世人面前,美麗綻放。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7日 07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