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薩姆索諾夫:中國“統治”乒壇離不開強大國力

2016年08月07日06: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統治”乒壇離不開強大國力--專訪薩姆索諾夫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6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張寒、蘇斌

裡約中心3號館外碰見薩姆索諾夫時,這位以40歲“高齡”仍高居中國乒乓球男隊勁敵榜第二名的白俄羅斯名將已經結束了家鄉電視台的採訪,正耐心地配合對方補拍空鏡。

聊起他的第六屆奧運會,老薩輕描淡寫地說:“不算什麼,奧運會乒乓球歷史上有四個人參加過七屆,這在四年前的倫敦還是三個人,現在要加上41歲的尼日利亞選手托裡奧拉。”

倫敦奧運會時第七次參賽的比利時老將塞弗如今在專心競選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同樣曾是奧運“七朝元老”的瑞典老將佩爾森現在正執教世界排名第三的歐洲頭號男單、27歲的德國選手奧恰洛夫。

而薩姆索諾夫仍在不懈揮拍。“保持狀態沒什麼秘訣,有我也不會告訴你,”老薩笑著說,“當然你必須專業,努力訓練,保持狀態。我的打法不像馬琳那麼受年齡限制,而且我很幸運,沒什麼大傷。另外,我家庭生活也很幸福,這讓我可以安心打球。”

不過,“任由”一名40歲的老將把持著歐洲乒壇前兩名的位置,聽上去似乎是那片大陸的悲哀。薩姆索諾夫也深諳個中淒涼。“上世紀90年代時,我們歐洲有很多優秀球員,基本上怎麼打怎麼有,連中國選手都經常不是對手,直到中后期才逐漸形成亞歐對抗。”老薩說。

“但隨著中國的國力日增,越來越多的人能專心從事體育運動,也有越來越多的人為乒乓球工作,再加上你們國家本來就有深厚的群眾基礎,有乒乓球傳統和非常有力的訓練保障體系,經驗也一點都不缺,這樣的國家能培養出那麼多優秀人才,甚至‘統治’這個項目,我一點都不吃驚。”他說。

老薩反復強調經濟實力對項目發展的重要性:“這一點很重要,隻有經濟好了才能有余力發展體育事業,人們隻有生活好了才能安心投身體育運動,我覺得我們國家的例子就是個反証,而中國就是個正面的榜樣。”

“20多年前,中國人會到歐洲來打俱樂部聯賽,而現在,世界各地打乒乓球的人都想去中國訓練,歐洲選手也應該去中國取經。”他說。

過去十年間,中國乒乓球選手包攬了連續兩屆奧運會的全部金牌,世錦賽上也只是偶有失手。上一任國際乒聯主席沙拉拉曾多次修改規則或賽制以“限制”領獎台全部為中國人所佔據的情況發生,但收效甚微且飽受爭議。

薩姆索諾夫本人盡管隻在奧運會上最遠走到男子單打四分之一決賽,但他並不對所謂中國統治乒壇的論調感到擔心。“誰說這種狀況會一直持續?事物都是在變化的。”他說。

作為男單三號種子,老薩的裡約奧運會正賽從8號開始,前兩輪輪空后,他的首戰對手可能是瑞典選手卡爾鬆。“四年太長,我還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我的最后一屆奧運會,考慮年齡的話,這種可能不是沒有。”他說,“但既然來參賽就想著贏球,甚至想贏一塊奧運獎牌。希望這次不再遺憾。”

薩姆索諾夫的第一屆奧運會是1996年,當時他在四分之一決賽中輸給了王濤。(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