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貝利在哪裡 為何由德利馬點火?

記者 黃志陽
2016年08月07日07: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何由德利馬點火?

昨天的開幕式萬眾矚目,點火儀式更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主火炬的點燃者是巴西馬拉鬆名宿范·德利馬。為什麼是德利馬?此前呼聲極高的“球王”貝利又在哪裡?全世界都很好奇。

其實,47歲的德利馬在巴西也頗具知名度,經歷過坎坷的運動生涯。2004年雅典奧運會男子馬拉鬆賽場上,他一馬當先,距終點5公裡處還領先第二名約40秒,極有希望奪金。但此時,一個醉酒者突然闖入賽道,對著德利馬使勁一推,毫無防備的德利馬幾乎摔倒在人群中。雖然醉酒者很快被控制住,但德利馬卻失去了原有的節奏,先后被兩名選手超過,最終獲第三名。

后來,國際奧委會專門向德利馬頒發了“顧拜旦體育道德風尚”獎章。2005年,巴西沙排名將雷戈還決定把自己的奧運金牌贈給德利馬,但被后者婉拒。德利馬說:“我的獎牌是銅制的,但其價值卻和金牌無異。”對於自己在巔峰期憾失奧運冠軍,德利馬早已釋然。

實際上,出身農民家庭的德利馬從小就立志成為長跑好手,並為此孜孜以求,付出了艱辛努力。他的故事也激勵了無數巴西人。如今,奧運會首次來到他的祖國,讓德利馬擔任主火炬手,可以說是對他最大的肯定。

至於原來被視作主火炬手最熱門人選的貝利,由於開幕式前身體狀況欠佳,他不得不放棄這一殊榮。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