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代表團奪得首金

張夢雪,真棒!(直擊裡約)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08月08日0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7日,張夢雪慶祝勝利。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攝

  當地時間8月7日,位於裡約德奧多羅區的奧林匹克射擊中心內,當女子10米氣手槍決賽進入到最后4槍的時候,站在賽場上的隻剩下中國隊選手張夢雪、俄羅斯隊選手巴察拉什基娜以及希臘隊選手科拉卡基。雖然當時暫列第一名的張夢雪擁有0.8環的領先優勢,但大賽經驗的相對欠缺以及氣手槍項目的不確定性還是讓人為她捏一把汗。

  不過槍響之后,張夢雪讓大家懸著的心徹底放了下來。10.9環!一個射擊項目中理論上最高的分數,在比賽中尤為難得,在靶紙上反映出來的,則是和圓形的靶面共享一個圓心的小圓點。正是憑借著這一槍,張夢雪將優勢擴大到了兩環以上。盡管冠軍還有3槍才會找到歸屬,但張夢雪的這一槍將身后苦苦追趕的對手的信心徹底擊潰。張夢雪穩穩將優勢維持到了最后,用自己強勢的表現為中國體育代表團贏得了本屆奧運會首枚金牌。

  令人頗感吃驚的是,奪冠之后的張夢雪並不知道自己的這枚金牌竟是本屆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的首金。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解釋:“參加本屆奧運會的中國射擊運動員,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比賽方式和安排。”正是這樣的安排,可以讓大賽經驗較少的張夢雪得以做好自己,盡可能發揮出自己訓練中的水平。

  實際上,在女子10米氣手槍比賽開始之前,該項目兩屆奧運會冠軍得主郭文珺承載了更大的希望,然而這位32歲的老將在沖擊三連冠的道路上未能走得更遠,最終僅以378環的成績排名預賽第三十位而未能晉級決賽。張夢雪的晉級之路也頗為驚險,她384環的預賽成績與晉級區外的選手相同,最終僅憑借命中10環以上次數多的優勢進入決賽。

  當時沒人想到,張夢雪准起來就一發不可收拾,更沒人想到,她能在如此關鍵的一槍中打出10.9環。“我平常在訓練裡也打出來過10.9環,隻要做好自己就能出現。”張夢雪說。“做好自己”,是她賽后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初生牛犢不怕虎,就像昨天氣步槍奪冠的美國小姑娘一樣。”王義夫點評道,張夢雪算得上是一名比賽型選手,2015年,首次代表中國隊出戰射擊世界杯韓國站的她便勇奪銀牌,為中國隊拿到了一個寶貴的奧運會參賽名額。

  “打到最后幾槍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有想法,但我還是堅定信心,做好自己吧。”在張夢雪的世界中,仿佛沒有什麼困難與挑戰是一句“做好自己”解決不了的。王義夫透露,實際上張夢雪在比賽之前也緊張了很長一段時間,“雖然說是年輕運動員,沒有什麼壓力,但是每個人對自己的第一次奧運會都會有所期盼。”然而賽前的緊張在比賽時便煙消雲散,隻要站上了射擊場,張夢雪就“做回了自己”。

  不過,如此喜歡“做好自己”的張夢雪,最初接觸射擊運動時可不是為了自己,“最開始練射擊是因為陪我的小學同學去的,結果我被教練看中了,她沒有。”在這條道路的選擇上,張夢雪的家人也是遵從了她自己的意願。而如今,她最想把金牌保存在家裡。“帶回家,放到枕頭底下”,這朴素的想法,或許正是張夢雪最好的自己。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8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