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400米自由泳,孫楊奪得亞軍

隻慢了0.13秒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8月08日0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6日,中國選手孫楊在比賽中。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當地時間8月6日晚,習慣了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賽中逆轉取勝的孫楊,照例在裡約奧林匹克水上運動館開始了令人窒息的沖刺。一路加速,他從第一個轉身時的第八名追到最后一個轉身時的第二名,隻可惜,在觸壁的一瞬,他依然比澳大利亞隊選手霍頓慢了0.13秒。

  孫楊游出的3分41秒68,贏了一年前喀山游泳世錦賽奪冠的自己,也創造了自2013年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之后的個人最好成績。但孫楊這次碰到了更難纏的對手——20歲的霍頓不僅在賽場外是個口無遮攔的愣小子,在泳池裡更是個進步飛速的狠角色。此前,霍頓就已經闖入孫楊統治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領地,創造了3分41秒65的今年最好成績,這次他的奪冠成績又提高為3分41秒55。最后50米沖刺,孫楊隻贏了同樣擁有超強后程能力的霍頓0.01秒,這顯然不足以抵消掉兩人此前的差距。

  “感覺到了一定的壓力,畢竟是奧運會,4年一屆。對我來說,銀牌也是對訓練的一個認可,但是有點可惜。”孫楊賽后的淚水和話語中,多是遺憾與不甘。孫楊坦言,中國軍團遲遲不見金牌並未給他帶來壓力,倒是游泳隊內部首金的任務讓他感到了壓力。孫楊曾說過,現在的中國男子游泳全由他和寧澤濤頂著。

  進入決賽的8名選手中,孫楊的起跳反應最慢,這並非是穩重,而是與他的腳傷直接相關。今年年初訓練時,孫楊右腳跖骨意外骨折,當時保守估計要6周才能痊愈,但他隻臥床了3天就開始下水訓練。由於休養不足,孫楊的腳傷恢復得並不理想,直到現在依然影響他在水中轉身和打腿,但他始終沒有將其作為自己優勢項目衛冕失利的理由。

  有擔當、很要強,這可以視作孫楊難能可貴的成長。過去的4年,冠軍和榮譽曾讓他失去方向,接踵而至的變故讓他心力交瘁,甚至萌生退意。隻有他的主管教練張亞東清楚,不經歷挫折和打擊,孫楊不會了解自己對游泳的熱愛,“孫楊的訓練從來不需要我操心,他知道泳池對他意味著什麼”。

  一場未能實現的逆轉,孫楊兩度落淚,雙眼因淚水模糊,反而讓他看清了眼前的路,“年輕時不太懂事,但這些都已經過去了。就像這次拿了銀牌,我不會一直放在心上,因為還有明天、還有比賽。這是我需要面對的,也是我需要接受的。”要在逆境中追趕,先要學會在逆境中生存。孫楊的第三次奧運旅程雖然啟程坎坷,但終於不再迷惘。

  特刊版式設計:蔡華偉 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8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