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夢想近在咫尺(快評席)

易非也

2016年08月08日0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裡約奧運會開賽僅一天,就有4項世界紀錄被刷新。韓國射箭選手金優鎮驚人的700環,簡直可用“百步穿楊比李廣”來形容﹔匈牙利猛將霍斯祖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賽中,將世界紀錄遠遠拋在身后。這樣的場景,讓人不禁想起巴西世界杯掀起的“進球狂潮”,難道桑巴國度真有種創造奇跡的魔力?

  2008年,媒體曾探尋北京奧運會“水立方”屢破世界紀錄的秘密,泳池更深、多兩條泳道的設計被視為其中“玄機”。裡約奧運會的場館大多平淡無奇,但現場超乎尋常的熱烈氛圍,或許激發了不少運動員“人來瘋”的潛質。

  巴西人既然能把奧運開幕式辦得如此隨性,在自家地盤的賽場裡更是“百無禁忌”。籃球比賽居然像足球場一樣玩起“墨西哥人浪”,連“紳士范兒”十足的擊劍比賽都熱鬧得要掀翻場館頂棚。有人形容,“在裡約,所有的夸張都不再是夸張”。而奧運會不正是一場神奇聚會,見証人類跑得最快、游得最快、力量最強、技藝最精的奇跡,將各種不可能變成可能嗎?

  大賽激發斗志,也帶來壓力,兩者之間能否轉換,如何轉換,每一個頂尖選手既有自己的得意錦囊,也有難以擺脫的心理魔咒。中國女排姑娘們因為緊張和拘謹,丟掉了計劃內的“開門紅”﹔易思玲和孫楊衛冕失敗后,痛哭到不能自已。當夢想近在咫尺,我們無法苛求運動員完全卸掉包袱,至少在他們失意時,多給予一些溫暖的擁抱、善意的包容。所有這些,都將是賽場乃至人生寶貴的歷練。

  不論多麼強調奧林匹克精神的重在參與,但競技體育本就是一個美好與殘酷的矛盾體。當霍斯祖氣勢如虹地刷新世界紀錄,女子混合泳曾經的霸主葉詩文卻黯然離去。裡約奧運首日,中國隊收獲兩銀三銅,奧運賽場上的毫厘之差可以決定獎牌的成色,也是運動員必須面對的挑戰。任何奇跡的誕生,除了過人的實力,更不能缺少自信的氣質、自如的狀態。在南美洲的神奇氣場下,但願中國運動員也能受到感染,去享受這一段人生寶貴的過程。離夢想越近,越應該放開懷抱,去遇見更好的自己,創造更好的自己。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