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球女將齊出戰 新人新陣有待磨合

本報記者  陳晨曦  鄭  軼

2016年08月08日0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6日,中國女排、女籃和女足先后出戰小組賽,成績為一勝兩負。其中女排首戰2︰3不敵荷蘭隊,女籃以68︰90不敵加拿大隊,隻有女足以2︰0擊敗南非隊,掌握住了出線主動權。

  中國女排深知奧運首戰不容有失,主帥郎平首發派上了朱婷、張常寧、徐雲麗、顏妮、龔翔宇、丁霞、林莉,這套陣容中僅有徐雲麗一人征戰過奧運會。年輕選手開場稍顯緊張,進攻頻頻受阻,丟掉了首局。而后經過郎平的點撥,中國隊連扳兩城。沒有退路的荷蘭隊爆發出頑強斗志,中國姑娘反而陷入了焦躁情緒,即便連續換上魏秋月、袁心玥,但這一變陣未能奏效。最終,中國女排計劃中的3分變成了1分。賽后,女排姑娘們低著頭一言不發匆匆離開,隻有小將張常寧接受了採訪。她坦言,由於經驗欠缺,中國隊沒有發揮應有的水平,“大家做好了最困難的准備,但還是沒有放得太開。”

  以年輕選手為主的中國女籃在首場比賽中也交了“學費”,畢竟很多球員都是第一次經歷奧運會的大場面,緊張在所難免。在開局投中一個3分球領先之后,中國隊就陷入被動之中。女籃主帥馬赫賽后說:“如果是(球員經歷的)第一場奧運會,誰會不緊張呢?但說真的,在比賽的某些時刻,有的年輕球員在場上甚至不知道該干什麼,好在我們隊中有兩名經驗豐富的老將。”女籃全隊得分最高的,是砍下13分的老將陳楠。

  首戰失利的中國女足對陣南非隊已經不容有失,主帥布魯諾對陣容進行調整,安排古雅沙調進首發陣容,隨后,又及時調整防線,遏制住了對手的快速反擊。憑借古雅沙上半時的進球,中國隊打開勝利之門,而譚茹殷下半時的驚天吊射可以為本屆奧運會留下一個精彩的回憶。一勝一負的中國女足出線形勢不錯,下場隻需戰平瑞典隊就能以小組第二的身份出線。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