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席上的 “聲波大戰”(筆走桑巴)

2016年08月08日0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裡約奧運的射擊場上,以往被要求保持安靜的觀眾頭一次被允許制造各種“噪音”。在射擊項目第一個比賽日,來自不同國家的觀眾們就迫不及待地制造了一場“聲波大戰”。

  作為射擊項目的傳統強國,中國和美國的觀眾對待噪音這個問題的看法基本一致,就是不希望規則的改變影響本國在項目上的優勢。因此兩國的觀眾雖然都不少,但在比賽期間都努力保持安靜,不希望本國的選手受到額外的干擾。

  不過並不是所有觀眾都是這樣的想法。6日的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現場,幾位俄羅斯觀眾就用自己的高聲尖叫踐行著奧運會的新規則。而他們對於新規的“嘗試”則遭到了現場眾多“傳統派”的抗議,大家用噓聲表示了自己的不滿。

  勇於嘗鮮的人往往不在意他人的目光,噪音制造者們並沒有理會旁人的噓聲。在俄羅斯選手被淘汰之后,他們更加“無所忌憚”,而由於這是規則允許的行為,其余觀眾也無可奈何。好在賽后無論是杜麗還是易思玲,都表示噪音對於所有選手來說都是公平的,並不會太過在意。

  高潮出現在男子10米氣手槍比賽中,東道主選手費利佩·吳進入決賽,這下點燃了整個賽場的氣氛。而俄羅斯觀眾們的熱情依舊不減,持續增加著射擊場內的分貝。隨著費利佩·吳的領先,東道主觀眾開始對噪音不滿了,之前中美大戰可以事不關己高高挂起,這次自己的選手可一定不能受到干擾。在東道主觀眾施加的壓力下,俄羅斯觀眾也“屈服”了。

  不過安靜祥和的氣氛沒持續多久,到了最后一槍,僅剩費利佩·吳與越南選手黃春榮兩人爭奪金牌,費利佩率先完成了比賽,壓力都拋給了黃春榮。此時,現場再腼腆的東道主觀眾也不再矜持,盡力發出最大的喊聲以干擾對手。令人驚奇的是,黃春榮在震天的喊聲中打出了10.7環的高分,逆轉奪得金牌,全場一下陷入沉寂。我身后的巴西記者小哥也禁不住豎起了大拇指,“太神奇了!”看來無論規則怎麼變,射擊場上還是得靠實力說話。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