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韓國實現射箭女團奧運八連冠 緣何成為箭壇霸主【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16年08月08日18:45

上一頁
韓國蟬聯射箭女團八連冠。
韓國蟬聯射箭女團八連冠。
下一頁

人民網首爾8月8日電(成碩)“韓國是不是有專門教射箭的學校?”射箭女子團體決賽結束后,俄羅斯運動員佩羅娃發出了這樣的疑問。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裡約奧運會射箭項目結束了女子團體金牌的爭奪。實力強大的韓國女隊以5-1完勝俄羅斯女隊,連續第八次蟬聯奧運會女團冠軍,延續著她們的傳奇之路。而就在前一天,韓國男子射箭隊也以6-0橫掃美國隊,輕鬆奪冠。

1984年至今,韓國已經在奧運會射箭比賽中摘得20枚金牌。目前世界排名前百的射箭運動員中,有36位都來自韓國。韓國為何能長期穩坐射箭霸主的寶座,他們有何秘籍?

獨特的訓練方法

裡約奧運會射箭女團決賽當天,雖然賽場內的風有些大,但韓國選手仍發揮出了超高的水准。這要歸功於韓國射箭隊專業、科學、嚴密的訓練方法。為提高適應能力和心理素質,韓國射箭運動員常在公園、棒球場等室外場地訓練,以保証在刮風、下雨等惡劣氣候下仍能正常發揮。

本屆奧運會前,韓國還在國內搭建了一個與裡約奧運會射箭場館高度相似的比賽場地,幫助運動員提前適應環境。韓國男隊主將金優鎮說:“這個場地和裡約的賽場一模一樣。在進入正式比賽之前,我已經在這裡做了很多模擬訓練。”

嚴格的選拔制度

許多韓國箭手都認為,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比登上世界大賽的領獎台更困難。據韓國射箭協會理事徐巨源介紹,每屆奧運會前,協會都會面向國內排名前100的選手舉辦奧運選拔賽。選手們需要在十個月的時間裡通過技術、體力、心理、適應能力等多項測試,並且在國內外大賽上取得優異成績,才有機會踏上奧運之旅。

成績是韓國選拔奧運會射箭項目參賽選手的唯一標准,選拔過程也必須遵守“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則。如果不能在選拔賽中展示出超強的實力,就不能入選奧運代表團,即便是世界冠軍也不行。徐巨源說:“我們從來沒有為誰破過例,隻有實力最強、發揮最穩定的選手才能入選。”正是這種殘酷的選拔制度,保証了韓國射箭隊在每一屆奧運會中都具備奪金實力。

較高的民眾參與度

在我們的印象裡,射箭是一個冷門項目。但韓國人卻對射箭情有獨鐘。裡約奧運會前,一家民調機構針對1500名韓國人做了一次關於奧運會的調查。在“最想看的奧運比賽”一項中,射箭的得票率僅次於足球

隨著韓國射箭隊在國際賽場上越戰越勇,射箭也成了許多小朋友的夢想。家住仁川的安女士有一個7歲的兒子,她打算開學之后把兒子送進學校射箭隊。她告訴記者:“我兒子很喜歡射箭,他說自己也想參加奧運會,為韓國隊拿金牌。射箭是韓國的驕傲,我很開心聽到他這樣說。”

目前,韓國不少中小學校都設有射箭課程,源源不斷地為韓國射箭培育著后備力量。    

【1】【2】【3】【4】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體育實習 宋昊潤、楊磊)

 更多酷圖

  • 小公舉傅園慧的表情包

小公舉傅園慧的表情包
  • CBA小將嬌妻酷似楊冪

CBA小將嬌妻酷似楊冪
  • 絕密!加內特珍藏老照片絕密!加內特珍藏老照片
  • 裡約奧運會官方海報裡約奧運會官方海報
  • 環法第10賽段馬修斯首獲冠軍環法第10賽段馬修斯首獲冠軍
  • 四川男籃備戰新賽季CBA四川男籃備戰新賽季CBA
  • 快船宣布2016選秀球員快船宣布2016選秀球員
  • 麥克羅伊召開新聞發布會麥克羅伊召開新聞發布會
  • 李娜助陣武網票務啟動儀式李娜助陣武網票務啟動儀式
  • 中國女籃結束熱身賽 抵達北京中國女籃結束熱身賽 抵達北京
  • 中國隊75-70勝法國隊中國隊75-70勝法國隊
  • 漢密爾頓輕鬆獲得本站冠軍漢密爾頓輕鬆獲得本站冠軍
  •  相關專題

     體育新聞排行榜

    1. 1奧運早知道丨7月23日 中國賽…
    2. 2奧運故事會丨回顧奧運會開幕式點…
    3. 3奧運會賽艇項目結束首日爭奪 中…
    4. 4東京奧運會開幕式拉開帷幕
    5. 5奧運晚播報│東京奧運會正式開幕…
    6. 6奧運早知道│中國雙姝聯手沖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