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八年等一回順帶破紀錄 龍清泉:金牌是給"二孩"最好禮物

2016年08月09日03:09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昨天,龍清泉奪冠后慶祝。

裡約奧運會舉重項目在裡約會展中心展開第二比賽日爭奪,在男子56公斤級比賽中,中國名將龍清泉完成漂亮絕殺,以抓舉137公斤平抓舉奧運會紀錄、挺舉170公斤,總成績307公斤打破塵封16年的總成績世界紀錄,並奪得了中國舉重隊在裡約的首枚金牌。這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獲得的第三金。

賽場打破塵封16年紀錄

共有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共19位選手參加男子56公斤級的競爭,其中包括2008年北京奧運會該級別冠軍、中國名將龍清泉以及此次以衛冕冠軍身份出戰的朝鮮悍將嚴潤哲。

龍清泉選擇從132公斤的重量開始,嚴潤哲則現場將開把重量調整到128公

斤,並且成功舉起杠鈴。龍清泉是壓軸亮相,干淨利落地把杠鈴舉過頭頂,132公斤一次成功。龍清泉第二次試舉135公斤失敗,直接要了137公斤,挑戰成功,以3公斤的優勢“轉戰”挺舉賽場。

挺舉時,龍清泉臨時調整,第一次165公斤成功,嚴潤哲登場挑戰167公斤驚險過關﹔龍清泉第二次試舉挑戰166公斤,又一次成功,嚴潤哲試舉169公斤失敗,最后一次試舉拼命舉起了169公斤﹔龍清泉最后一刻再次登場,選擇舉170公斤一舉成功,奪得金牌。龍清泉307公斤的總成績打破了土耳其神童穆特魯在2000年9月創造的總成績世界紀錄。

家人金牌是二孩最好禮物

龍清泉家人觀看了比賽,他們透露,龍清泉的小家庭即將迎來新生命,這塊金牌是給“二孩”最好的禮物。

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未滿18歲的龍清泉奪得舉重男子56公斤級冠軍,成為中國首個“90后”奧運冠軍。再次踏上奧運舉重台的龍清泉已為人父,比賽前他還特意在個人微博上貼出兒子的照片為自己鼓勁。

昨天早上,在湖南龍清泉的家鄉,龍清泉奶奶家門外紅燈籠高挂。龍清泉親戚及鄉鄰等圍坐在電視機前。龍清泉87歲的奶奶彭翠雲坐在人群最中間,叔叔負責解說比賽,並帶領大家為“泉寶”吶喊助威。比賽中,龍清

泉抓舉第二把135公斤試舉失敗,家人神色有些緊張。還好最終龍清泉不負眾望,順利舉起137公斤。挺舉比賽中,龍清泉每一次出場都得到家人的大聲吶喊助威。

龍清泉家人透露,他妻子已懷上“二孩”,因即將生產沒去巴西,這塊金牌是給他第二個孩子最好的見面禮。

聲音

龍清泉願繼續扛大旗

龍清泉拿下這個冠軍異常激動,在時隔8年后重新奪得了該項的奧運金牌,讓他的內心無比滿足。

賽后龍清泉異常激動,眼含熱淚地說道:“首先,說真的,我要感謝祖國,這一份力量是祖國給我的。再就是感謝我身邊的人,感謝我的教練,感謝我的父母,最后我還要感謝我的老婆以及我的孩子,他們給了我很大的動力和堅持下來的力量。真的是,太激動了!”

隨后龍清泉透露了自己有兩個夢想,“第一個就是圓奧運夢,第二個就是打破世界紀錄的這個夢。這次,我兩個都做到了”。

回想上屆奧運會落選的日子,龍清泉說:“那段日子很艱苦,2012年沒有被選上,教練、領導、家人都沒有叫我放棄,我心裡也一直懷著這樣一個希望。我已經有很長時間沒有站在最高領獎台上,很多機會都沒有把握好,真的很難過。這次我做到了,真的很開心。”

第二次拿到奧運會金牌,龍清泉說如果國家需要他,他願意繼續為祖國爭光,“暫時還沒有繼續的想法,就看有沒有新人能佔據我的位置,當然我還是希望能有更多年輕的選手。如果沒有的話,我願意繼續扛起這面旗幟,繼續為祖國爭光”。

(責編:李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