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世界紀錄奪金

龍清泉,夠霸氣!(直擊裡約)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8月09日0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7日,龍清泉在頒獎台上。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當地時間8月7日晚,中國大力士龍清泉在裡約奧運會男子56公斤級比賽中以307公斤的總成績獲得冠軍,並打破了土耳其神童穆特魯保持了16年的總成績世界紀錄。

  能將塵封許久的紀錄改寫,勢必是一番驚心動魄的苦戰。龍清泉的對手,是4年前在倫敦奧運會以“黑馬”姿態擊敗中國隊選手吳景彪奪冠的朝鮮隊選手嚴潤哲。彼時,嚴潤哲還名不見經傳,在先期進行的B組比賽中異軍突起﹔如今,他以上屆冠軍的身份出現在賽場,面對的,是17歲就在北京奧運會上風頭無二的龍清泉。

  嚴潤哲所憑恃的,是無人可及的挺舉實力。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吳景彪在抓舉上贏了嚴潤哲8公斤,在總成績上卻輸了4公斤﹔3年前的舉重世錦賽,龍清泉抓舉贏了3公斤,總成績又輸了兩公斤。先贏后輸,幾乎已經成為中國隊選手對陣嚴潤哲的標准程序。

  在7日的比賽中,龍清泉在抓舉上並沒有領先太多,但3公斤的優勢卻來之不易——在第二把挑戰135公斤失敗的情況下,龍清泉直接向137公斤發起挑戰並獲得成功,也就是這一把,徹底激發了龍清泉的身體潛能。

  隨后的挺舉比賽更加驚心動魄,嚴潤哲是171公斤挺舉世界紀錄的保持者,而龍清泉在世界大賽上的挺舉最好成績隻有162公斤。在龍清泉和嚴潤哲分別舉起161公斤和165公斤之后,龍清泉率先出手,他選擇挑戰166公斤,這是他在大賽中從未征服的重量,龍清泉挑戰成功。嚴潤哲隨之還以顏色,在第三把舉起169公斤后,又把龍清泉逼上絕境。此時,龍清泉隻有舉起170公斤的杠鈴,才能確保金牌到手。

  “我當時不是特別緊張,心態已經放開了,舉起的時候為自己加油,讓大家為我加油,我感覺那時候自己的心態已經升華到極限。”龍清泉賽后回憶,“其實我平時也舉過這個重量,也差不多。隻不過比賽時自己的心態非常好,我一邊喊既是給自己鼓勁,也想把自己的成功與大家分享。”

  龍清泉成功了,在挺舉舉起170公斤的杠鈴之后,把總成績世界紀錄罕見地提高了兩公斤。中國舉重隊副總教練於杰說:“打破這個紀錄確實非常難,來(裡約)之前,我就跟龍清泉說,這次要想拿金牌,肯定就得把這個紀錄破了。龍清泉實現了目標,我們的努力得到了回報。”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9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